柳军在市人大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4-11-14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柳军同志在市人大机关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10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人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精神,对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巩固活动成果、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行部署。等一会,市委第七督导组副组长王琴同志还要讲话,我们一定要对照先进找差距,针对不足强措施,抓好整改促落实。

自2014年2月26日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以来,我们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坚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工作并举,将“实践特色”和“人大特色”贯穿始终,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顺应了党和群众新要求新期盼,诠释了人大工作的新内涵。活动得到了市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拟评为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这是常委会党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体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热情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概括起来,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增强了党性修养。机关每一位党员通过深入系统学理论、对照先进找差距、“四进走访”听民声、深刻反思查问题、敞开心扉真批评,都经历了一次严格的组织生活煅练和思想灵魂洗礼。参加“夜读原著”,观看《焦裕禄》等教育片,倾听吴诗琦先进事迹报告会,参观惠民医院,党员干部普遍感到补了“钙”、充了“电”、提了“神”。在“践行群众路线大家谈”、“争当‘三好’干部”、“学习为了什么”等主题交流活动时,大家畅所欲言,一句句真情告白,引起了与会同志强烈共鸣和深刻反思;一番番肺腑之言,拉近了机关党委与干部的情感距离;一条条意见建议,凝聚了大家的信任与期盼。许多同志表示,亲历这次活动,自己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更加坚定了,行动更加自觉了,机关的作风更加务实了。

2、促进了作风转变。一是认真落实“三短一简”规定,文风会风得到改进。精简会议种类----把全市乡镇人大工作会和“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推进会合并召开,把纪念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合并召开等,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33%;严格发文程序----文件、简报印发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5%;力戒形式主义----2月初召开的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压缩会期,并严格执行不实行交通管制、不搭建彩虹门、不悬挂气球、不摆放花草、不发放纪念品、一律吃自助餐等规定,得到了省委督查组的充分肯定。二是通过“六查六改”专项整治活动,“庸、懒、散”和“人情风”等现象得到有效整治。严肃机关工作纪律,严厉整治自由散漫、迟到早退、擅离职守行为,坚决杜绝上班时间上网游戏、观看娱乐节目等现象。机关纪委今年重点抓了大操大办整治活动,李早德、贺惠雨两名党委成员在家有喜事的情况下,带头执行相关规定,为机关其他党员树立了榜样,举办升学宴、生日宴等大操大办现象基本杜绝。三是公务用车用房得到规范。严格按照编制规定和标准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健全公务用车和驾驶员双重管理制度;严禁公车私用。清退了超面积使用的办公用房200平方米。四是经费管理得到加强。重新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不得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公务无关的费用。叫停会议补助、生日蛋糕和加班进餐补助,杜绝市内现金加油,禁止报销烟酒、误餐费发票,明确规定了探视病人的范围和金额等。严禁违反规定进行不必要的公务活动,“同城吃请”、大吃大喝现象得到较好遏制,接待费用较去年相比下降了70%。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的相关规定,今年1—9月没有办理出国(境)事项。取消了国内一切没有实质性内容的考察调研活动。经费管理一直是机关一个老大难问题,对外虽然是“一支笔”,但是实际上10个委办室都有相对独立的经费使用权,所以在签字报账的时候克梅同志顶了很大的压力。机关党委一直在思考,如何既不违反财经纪律,又尽量多考虑一些人性化的因素,保证大家应得的福利。借此机会,也衷心地感谢同志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3、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一是在常委会领导带领下,党员到对口联系的县市区和重点企业、“一府两院”部门和单位、社区和“三万”工作点、基层人大代表和困难群众家庭开展“四进走访”活动。党委成员分别与机关干部交心谈心,诚恳征求大家对党委班子、个人以及机关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活动期间,共走访联系部门、单位及基层单位26家,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参加的座谈会19个,走访干部群众135人,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72条。二是结合“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双联双促”活动,党委成员三赴江陵县熊河镇新河村认真听取意见,针对村级融资难,邀请市直金融部门联合举办了一场“银企对接、银政合作、银户沟通”座谈对接会,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三是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党员干部先后四次深入解放街办武德路社区,修复绿化带,打扫公共卫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参加社会组织的文体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四是更加关爱机关干部。积极争取劳务派遣人员的工作经费,从原来每人每年15000元增加到25000万,较好地解决了职工待遇低的问题。重新审核部分干部人事档案,就有关历史遗留问题与当事人交换意见。机关妇联非常关心丁雅蓉、李倩,代表党委多次看望慰问,热心联系医生,用温情来安抚她们焦虑的情绪,体现了党组织的关心和大家庭的温暖。

4、加强了制度建设。机关党委把制度建设作为扫除“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认真梳理已有制度,结合当前实际,提出废、改、立意见,已报请党组同意并施行。现有制度23项,重申13项,修订8项,新建2项。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用制度推动问题的解决。在这里,我特别想说一下新制订的机关办公会制度。在和机关干部交心谈心时,同志们对专委会和办公室“两张皮”问题反映十分强烈,这个问题从荆沙合并后就一直困扰着我们,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今年,我们通过每月一次的办公会议这种形式,来加强各委室之间的沟通联系。目前,办公会已经召开了两次,大家在一起议工作、谈想法、提建议,共同为人大机关这个大“家”出谋划策,效果非常好。

5、提振了精气神。一是服务中心劲头更加十足。在服务“三会”方面,元至九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举行了1次人大会议、4次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还协助市委隆重举行了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组织开展了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在服务“三权”方面,上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和审议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5个,组织视察检查调查18次,作出决议决定3个,发出审议意见4期,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4人次。服务代表方面,积极探索“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常态化、代表建议督办规范化、“双联”活动制度化、代表之家建设标准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具体化等“五化”并进的代表工作之路,大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代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为保障每一次会议的圆满召开,每一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大家从方案制定到人员组织,从过程协调到后勤保障,做到了人员到位、任务清晰、责任明确,切实履行了参谋助手、服务保障、综合协调等职能。二是学思践悟风气更加浓厚。常委会领导带头学习,主任易法新,副主任段昌奉、刘爱华,副秘书长李早德等亲自撰写的多篇文章相继刊登在省市媒体上,为机关干部勤学善思做出了表率。机关干部积极思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由研究室撰写的《地方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初探》,被省人大评为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两篇论文在省人大理论研讨会上交流。李早德、郭奉毅、孟宪荣、肖书生同志多次到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就监督法、代表法、信访工作授课。大家踊跃参加纪念人大成立60周年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办公室荣获了全省知识竞赛组织奖,16名70后干部结合自己对人大工作的认识,对人大工作的情感,以诗歌、散文、论文等形式抒发了自己的真情实感。特别要对黄克俭、曾磊两位同志提出表扬,他们的态度值得肯定。机关党委还十分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力度,通过自查学习问题、畅谈心得体会、创办学习专栏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学习活动,促使年轻干部在学习中认真思考,用心感悟;在讨论时各抒己见,交锋观点;在工作中启发思路,学用结合。中青年干部每人完成学习笔记2万字,共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王凡同志撰写的《做一名“修养型”干部》、王炜同志撰写的《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捍卫人大制度尊严》、潘莉同志撰写的《让学习成为习惯让书香浸润人生》等一篇篇泛着墨香的文章,凝聚了大家的思考与感悟。三是文化建设载体更加丰富。机关书画院邀请市书法家协会专家为大家讲授书法鉴赏课,并现场挥墨;每天上午10点,伴随第9套广播体操的轻快节奏,大家走出办公室一起做“工间操”;羽毛球队员兴趣浓厚,坚持开展活动,据说球技突飞猛进,将在近期对外开展几场交流比赛活动;大家踊跃参加社区组织的趣味运动会,在欢声笑语中更加体会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还有年纪较大的柯明喜、周俊同志带领机关骑行爱好者,激情参与省运会开幕式的表演等等,都充分展示了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和亲和力。

活动开展八个月以来,我们在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做出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有这样四点体会:

1、领导带头是搞好教育实践的重要前提。党组成员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机关党委作出了示范。党委成员带头学理论、听意见、查问题、促整改,很好地带动了各党支部、全体党员扎实开展活动,保证了活动整体推进、上下贯通。

2、严字当头是搞好教育实践的基本要求。我们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按照每个环节的要求组织每项活动,确保活动不偏、不虚、扎实有效。特别是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8名党委成员严格要求自己,查摆“四风”问题104条,平均每人13条左右。在各支部组织生活上,全体党员开诚布公、直截了当对同志们严肃地提出批评意见。大家感慨良多,认为只有严要求、动真格,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目的。

3、立行立改是搞好教育实践的根本目的。活动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我们在活动伊始,就着力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上狠下功夫。对收集到的意见,逐条逐项梳理,列出整改清单、建立台帐、制订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和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无论是深入各县市区调研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还是有序推进档案升级和人大信息网站改版升级(全新升级改版的市人大门户网站,得到了全国人大、省人大的肯定,将在11月6日安徽合肥召开全国人大系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电子政务内网建设指导意见》工作会议上介绍相关经验),无论是每位同志定岗定责亮牌明责,还是工作餐改革,正是从这一件件立行立改的具体举措上,同志们看到了决心和力度,感受到了变化和进步。

4、群众参与是搞好教育实践的重要保证。我们坚持开门

搞活动,以背靠背、面对面、一对一等多种形式深入查找“四风”问题;交心谈心范围覆盖到机关每位同志,包括零时聘用人员,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困难;在所有媒体上展示机关开展活动的进展情况,并诚恳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监督。我们体会到,只有充分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充分听取和采纳大家的意见建议,才能避免自圆其说,闭门修炼,才能形成人心思齐,同抓共建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在充分肯定这次活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市人大机关开展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比如:有的同志总认为人大机关是个大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不多,高高在上,不以为然;有的同志总是习惯性地因循以前的思路来思考问题,常把“原来都能这样”挂在嘴边;有的整改措施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够,执行制度还不够严格等等。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把党的作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充分表明了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是新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再部署、再要求。李鸿忠书记就如何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提出了“八个严”的具体要求,李新华书记也结合荆州实际,提出了“七个坚定不移”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切实将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

1、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把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深化教育实践的长期重要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教育;坚持寓教育于实践中,在实践中深化教育,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使践行群众路线在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持续用劲推动整改落实。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的要求,机关将保留活动专班,协调和督促抓好实践活动的后续工作。要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时间安排,坚持动真碰硬、抓好落实。要针对已查摆的“四风”问题,进一步分清哪些是班子问题,哪些是个人问题;哪些是当前能够解决的,哪些需要长期努力去解决的,进而明确具体的整改目标、时限和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3、着眼长效遏制“四风”滋生。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聚焦“四风”问题,既要立足当前抓整治,又要着眼长远,防止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和滋生新的变异。所以,我们要特别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制度机制,切实把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要着力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现象,促使每位党员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适应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4、牢牢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抓作风建设,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放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常委会工作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实现监督工作更加有力,代表工作更有特色,服务群众更有实效,机关更具活力,使人大工作在全市大局中有作为、在全省人大系统有地位。
    同志们,教育实践活动有终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新的起点,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更加爱岗敬业,更加努力奋斗,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