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立行立改

日期:2014-08-20 来源:荆州日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完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等环节后,现已陆续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阶段。搞好这一环节对于确保整个活动出成果、见实效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既然问题已经查明,原因已经找到,我们各部门、各单位和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上狠下功夫,用整改落实的实效取信于民。
    第一,要深刻认识立行立改的重要性。这次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是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其目标是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确保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其基本要求是坚持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如果我们只查不改、只说不行、言而无信,就会失信于民,就会使此次活动重蹈“走过场”、搞形式的覆辙,有违活动的初衷。因此,我们只有坚持即知即改、边整边改、立行立改,才能以实际行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关系,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使活动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第二,要认真制定立行立改的方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应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所查摆的突出问题以及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列出整改清单、建立台账、制定立行立改方案,明确整改的目标和责任,明确整改的措施和时限。方案既要具体实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又要切实可行,具有可靠的操作性。尤其是对于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应列出解决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坚持从每一件具体事情抓起,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第三,要坚持立行立改从自身做起。制定整改方案,作出整改承诺,关键在于落实。否则也是一纸空文。因此,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在狠抓落实上做文章,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改起,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坚决反对“四风”。带头下基层、搞调研、接地气、访民情、听民意,多办让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带头狠刹大操大办等“人情风”;带头抵制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奢侈浪费、带彩娱乐、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带头抵制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层层陪同和走马观花、漠视群众、盲目决策等官僚主义作风,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第四,要建立立行立改的长效管理机制。在开展实践教育活动与立行立改中,我们既要不折不扣地承接和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有关制度规定,也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建立和完善自身的有关规章制度,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如市人大机关最近已在原有20余个制度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新规定和新要求,重新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的制度、机关行政办公会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接待工作制度以及公车管理等制度,并将对原有不合时宜的一些办法和制度进行修改完善。还多次召开机关干部大会,要求切实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以此规范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具体行为,保证立行立改立见成效。
    第五,要加大对边整边犯问题的查处曝光力度。“四风”问题具有多发性、易发性、顽固性、隐蔽性和反复性的特点,稍有放纵,就会卷土重来,快速滋生蔓延,对党和国家危害极大。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应充分发挥利剑高悬、正风肃纪的监察职能作用,加大对不正之风和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曝光力度,尤其是要加大对边整边犯、顶风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曝光力度,为立行立改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要始终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零容忍”的态度,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公布明察暗访情况,及时查处和曝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一些违纪违规行为,形成坚决反对“四风”和查处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以及常抓不懈的强大震慑威力。同时,要结合我市的实际,突出重点地抓好“五治五纠”和“八查八改”活动,保持立行立改、彻底整治的良好势头。要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和警示约谈等工作,坚决克服“抓过了头”和“小题大做”的思想,在抓早、抓小和抓源头、抓苗头上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狠刹“习以为常”的各种歪风邪气,充分发挥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的作用。这样,我市的党风、政风和民风就会得到根本好转,就能为真正建立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政治生态和科学发展的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