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焦裕禄精神贵在坚持重在践行

日期:2014-05-08 来源:荆州日报

焦裕禄同志是50年前河南省兰考县县委书记。在任职的480余天内,他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不计个人得失,不畏艰难险阻,带领全县人民同自然灾害作斗争,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给我们留下了永放光芒的精神财富,成为全党的榜样。然而近50年来,受各种错误倾向的干扰和国际、国内各种腐朽思想的影响,学习焦裕禄活动经历了忽冷忽热、时隐时现、甚至无声无息的过程。曾有一段时期,好像一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禁请客送礼,反对奢侈浪费和腐化堕落的生活方式,就是小气、土气和落后无用的表现,就是思想不够解放、胆子不够大、改革开放意识不够强的表现。因而,使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政绩观念等出现了扭曲和混乱,给党风、政风和民风带来了严重的危害,致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滋生蔓延,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我作为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一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由于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和革命传统与精神的学习教育,也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有所下降。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职务的升迁、环境的改变和年龄的增大,我也逐渐养成了一种养尊处优、不求上进、得过且过的不良作风,不仅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有所淡薄,而且工作激情、创新精神明显减退,贪图安逸享乐的“四风”问题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长此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最近,我按照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要求,再次观看了电影《焦裕禄》,更受到心灵震憾,倍感愧疚不安。我深深地感到,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不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我们党就会更加深得民心,永不变色;我们的国家就会长治久安,繁荣昌盛。在学习的过程中,绝不能图形式、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而应该真学真用,身体力行。具体地讲,今后应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

第一,要在亲民爱民、为民务实上有新作为。“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是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所在,也是其精神的核心和灵魂。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在办实事、做好事、作决策的过程中,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准。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由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民意机关和代表机关,必须在努力践行“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方面有新的大的作为。要加强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着力促进政府部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信访接待,着力促进有关部门依法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加强代表建议的督办,着力促进代表反映的一些具体问题得到解决。尤其是在督办代表议案、建议时,要充分听取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将事关全局而又有能力办的建议要坚决及时督办到位;对于事关民生而难度较大的建议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落实到位。总之,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的政治优势,千方百计地多干一些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第二,要在深化改革、开拓进取上有新举措。焦裕禄同志常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这既是一种求实作风,也是改革创新精神的表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更要学习他这种精神。就我们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来说,必须顺应时代朝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深化改革中发挥监督、促进、保障作用,确保各项改革有序深入推进。同时,在具体工作中,要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加强人大工作方式方法和形式与内容的改革创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通过不断完善人大监督办法和人大监督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和手段,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进一步探索议大事、决大事、促大事的有效途径,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通过不断完善和创新人事任免的办法与程序,顺利实现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通过改革联系人大代表的制度,创新代表活动的形式与内容,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就个人而言,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大胆支持和参与深化改革,为促进深化改革积极建言献策、添砖加瓦,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积极开拓进取,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第三,要在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上有新胆识。敢于担当就是敢于承担责任,这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勇气。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同志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精神。当面临思想混乱、黑白颠倒的时候,党员干部要敢于坚持真理,旗帜鲜明地亮出自己的立场和观点,揭露和批驳种种谬误,坚定地捍卫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当面临各种困难和矛盾时,要无私无畏,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敢于承担难事、棘手的事,真正成为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的能手;当面临工作失误或失败时,要勇于承担责任、承认错误、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并正确对待和服从组织的处理决定;当面临各种歪风邪气滋生蔓延时,要敢于碰硬、敢于亮剑,敢于同一切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弘扬党员干部的浩然正气和无私无畏的勇气。

第四,要在廉洁奉公,反对“四风”上有新形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这是焦裕禄的高尚道德情操。我们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按照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找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力求实效。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坚持从做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小节做起,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住做人的底线,守住党员干部的底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做出表率,力争成为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