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惠民”

日期:2014-03-3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3月10日下午,机关党委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市惠民医院参观学习,自己参加了整个活动,感触良多,受益匪浅。我的体会最主要体现在对“惠民”2字的理解上。通过这次参观活动,自己对这两个字的理解更加深刻、更加全面。

第一个字:“惠”。“惠”字出自于《论语》,其最主要的意思就是恩惠、惠泽,是一个名字词。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我们时时处处接受恩惠,组织集体给予的培养关怀,领导同事给予的支持帮助,人民群众给予的信任重托,这都是“惠”。“惠”,不仅仅是接受,更需要付出与回馈,在这里这个“惠”就是一个动词。市惠民医院的做法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把爱心士人的无私大爱,通过全体医护人员的真情传递,普惠给我们这个社会最需要关心最需要帮助的、有特殊困难的群体。而我们党员干部如何把这个动词写“活”呢,则应该是坚定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为人民群众服务这一宗旨。人大机关不是行政部门,不是窗口单位,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组织交代的事情、岗位职责规定的事情,做好、做实、做出彩,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这就是在为群众服务,这就是我们应该写好的“惠”字。

第二个字:“民”。民,顾名思义就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民是“根”,是“本”。走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时下,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让我们党员干部通过活动进一步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从群众中听取意见、接受教育、完善自我,这实际上就是一正“源”固“本”的过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基层医院,不只是让我们去看这个医院的设施有多好、听医生的医术有多高,也不只是去看门口贴的感谢信、墙上挂的爱心牌,而是去了解基层医护工作者的工作状态,感受他们职业的神圣和崇高的人格魅力;去了解爱心病房捐建者们的真实事迹,感受他们乐于奉献回馈社会的无私大爱;去了解当下极少数基层群众的困难期盼,感受他们困难面前不低头、知足常乐、诚实守信、人穷志不穷的精神品格和人生态度。当前,我们少数干部养尊处优,不愿扎根基层,不愿和贫困群体打交道,生活向高标准看齐,工作向低标准看齐,说一套,做一套,缺的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心境,缺的是“亲民为民利民”的情惠民怀。

基层是最大课堂,群众是最好老师。惠民医院之行,让自己的党性得到了锤炼、心灵得到了洗礼、灵魂得到了净化。同时,自己也认识到:党员干部,只有切身感受群众的疾苦,在感情上血肉相连,才能带领大部分人走向共同富裕;国家民族,只有建立健全惠及所有群众的制度,在改革中风雨同舟,才能真正保障每位公民的生活尊严与幸福。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