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修养型”干部

日期:2014-03-3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修养是个人魅力的基础,是成就事业的前提。作为一名人大机关的干部,身处权力机关、领导机关,平台高、责任重,更要带头讲修养、作表率、树形象。结合工作、生活的体会,就做一名“修养型”干部谈谈自己的浅显认识。

一是思想上的修养。省委书记李鸿忠强调,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闸门、总开关,是管总的东西。特别是我们年轻干部,必须自觉将滋养信仰作为核心的核心、关键的关键,始终立场坚定、脚步稳健,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党史著作《苦难辉煌》中有这样一个情节,革命斗争时期发展党员就是把你拉到一个墙角,问:“你怕不怕死?”“不怕!”“好,从现在开始你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了。”这个情节让我感触很深、记忆犹新,信仰的力量如此强大。虽然现在的环境、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任何时候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主心骨,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站稳群众立场,增强群众感情,始终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

二是敬业上的修养。“务实”的核心在实干,实干的关键靠敬业。敬业应该体现在爱岗,爱岗是敬业的前提,敬业是爱岗的升华,只有热爱,才能安心本职工作,才能去追求完善自我、提高自我,才能尊重自己的岗位,对工作、对事业勤奋有加。敬业应该体现在强烈的责任心,责任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条件,责任心强弱,决定工作成效的好坏,最严格的工作标准应该是自己设定的,而不是别人要求的。敬业应该体现在坚强的落实力。西点军校有一句名言——没有任何借口!要牢记一点,平时领导给工作就是给机会,给任务就是给地位,交办的任何一项工作都应该兢兢业业、不折不扣,只有坚决落实,而不应该有任何借口。特别是人大工作,一项任务要落实到位,有很多细节需要我们细致考虑。提高落实力,就是要做一个细心之人,严谨之人,干工作办事情,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力争把每一件事考虑得更周全,处理得更妥当。

三是心态上的修养。心态决定成败。积极的心态创造人生,让人始终处于“激情燃烧的岁月”;消极的心态会消耗人生,让人逐渐陷入“激情烧完的岁月”。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事情都要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保持一种平常心,正确对待得失,做到得意淡然、失意坦然。人生态度要同那些积极进取向上的人比,工作学习同那些走在前面的人比,名利升迁同那些埋头苦干、不计名利的人比,生活享受同那些工作比自己辛苦、收入比自己低微、生活比自己艰难的人比。这样,才会比出思想、比出心态、比出境界。年轻干部往往身处重要岗位、肩负重要职责,工作任务重,领导要求高,心理压力大。但压力越大,越是要茁壮心灵,学会自我调整、自我鼓劲。“先有付出,后有回报;只有付出,才有回报;只要付出,必有回报”,我体会,真心付出、相信自己,这才是健康的心态。

四是处世上的修养。善于处世,意味着和谐共事、和谐共创、和谐共赢。善于处世的基本前提就是注重团结、善于团结、能够团结。搞好团结要学会包容,同在一起共事难免磕磕碰碰,在这种情况下,退一步、忍让一分,就能为自己、为同志创造一种和谐的工作氛围。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一辈子不长,每晚睡觉前,原谅所有的人和事!搞好团结要学会真诚,真实诚恳,真心实意,坦诚相待,以心换心,你想要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必须首先这样对待别人。搞好团结要学会善良,凡事往好处想,凡事站在别人的角度想,说话办事照顾到他人的感受、他人的情绪,对别人的困难尽己所能给予帮助。学会包容、学会真诚、学会善良,不仅对团结有利,对事业有利,对个人成长有利,对身体健康也有利。最后,以孔繁森的一句名言与年轻干部共勉——“老是把自己当珍珠,就时常有怕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路。”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