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追梦人

日期:2014-03-3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0日下午,我与机关其他同志一道,在柳秘、李秘的带领下,到惠民医院参观学习。我们走马观花的看了医院的病区设置、病房布置等,对医院的性质、经营状况、病人主要构成等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之后,徐院长又为我们做了进一步的介绍。从参观所见、介绍所讲、医患人员言谈举止中,我感受到了希望、快乐和激情。体会良多,感受颇深。现在就跟大家汇报一下我的几点浅薄见解。

一是使命感、责任感。我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从来没办法杜绝贫穷。新中国立国仅仅六十余年,虽然经济发展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但,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均衡,贫富分化较大的现象依然存在。在我看来,在很长一个时期内也将持续存在。这就要求我们时常扪心自问,我们能为国家和人民做些什么,能做好什么。或许不能彻底摆脱,但却能尽量缩小。正是惠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身上这种浓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最让我动容。为了改善低收入群体的医疗条件,为了让穷人也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他们牺牲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我相信也得到了很多非物质层面的东西。感动荆州群体人物,他们当之无愧。很多事情说起来似乎很容易,做起来似乎也不是那么难,难的是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我们当初参加工作时,也曾怀抱着这种“大辟天下寒士聚欢颜”的梦想。是什么,让我们随着时光的流逝,逐渐沉迷于世俗,忘掉了昔日那些兼济天下的豪情壮志?只在午夜梦回时感叹一声,想当年我也……看着他们,我很是产亏。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开展的参观活动。让我开始反思,结合我的本职工作,我能做的其实有许多许多。我的梦一直都在,只是我还能勇敢的去追么?答案是肯定的。感谢他们让我重拾我的梦。

二是自豪感、成就感。从惠民医院医护人员的言谈中,不难感受到他们对于自己本职工作的热爱,不难感受到他们对自己正在从事、正在参与的事业的那种溢于言表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他们无一不为自己生在新时代自豪,为自己是惠民医院一员自豪,为自己能为人民做贡献自豪,为自己践行着宗旨自豪,为自己实现着梦想自豪。为民务实清廉成就了他们,低收入群体享受到的廉价高质的医疗服务、群众得到的实惠是他们最大的成功,那些悲伤和痛苦的脸带着希望和快乐离去是他们无上的成就。赊账看病等方式让低收入群体能保存自己的尊严,播洒出的爱心和希望的种子,收获的必将不仅仅是快乐,也绝不会终止断绝,而会如星星之火,终有一日燎原。我继续想不起自己最近一次自豪的谈论自己是何时了。总觉得比起那些在市委、政府各部门受到重用的同学,那些在国企外企收入颇丰的朋友,实在是有些上不了台面。因为囊中羞涩不好意思每次都是他人买单而渐渐淡出朋友圈,因为忙忙碌碌却又说不出具体的成绩而渐渐沉默寡言……现在想来,这都是些什么哟,根本是自寻烦恼吧?自豪感和成就感从来就不是别人能给的,也不是和别人比较后得来的,不是么?浮躁和攀比心理真真要不得!我工作的单位是权力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制度实现的重要平台!我工作的部门、科室都是单位的齿轮和螺丝,或许作用不那么显眼突出,但是这就是我的工作呀。说句夸大的话,这便是我的战场我的壕,保持自身先进性,圆满完成每项工作任务,便是我的战斗。一切顺利运转,工作少出差错,那便是成就!我还想去追求什么呢?感谢他们让我再一次坚定圆梦的信念。

三是归属感、幸福感。惠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谈起亿元都是我们医院,那种仿佛介绍自家给人的亲切口气;提起病人都是X爷爷、X大妈,那种仿佛家中老人的亲近口气,都展现出了一种何等强大的归属感呵。想起有位伟人曾说过一句话,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籍。我们的血液中都沉淀着中千年不变的家国情怀,落叶归根归的不仅仅是家乡那块土地,更多的还是为着那份独一无二的归属感。中国人天生便在意“归属”,在乎家,有家便幸福,有家才幸福。能够加入人大,或者说加入人大之后,我便对它产生了深深的眷念。正式它,在五年前,从众多竞争者中选中我,认可我,教育我,培养我,给我它所能给予的一切。雪白的墙壁、明亮的办公室、优渥的办公条件,比起惠民医院那斑驳的墙壁、昏暗的回廊、破旧的桌椅,是在是好了太多太多。惠民医院医护人员依然能将之视为归属,感到如此幸福,我有什么理由不去感恩、不能热爱、不思回报呢?是的,我不能。生在这样美好的时代,拥有如此优渥的办公条件,伴着这般可亲可敬可爱的领导和同事们,能这样安逸的工作、学习、生活,怎能不感到由衷的幸福和快乐呢?我圆梦的舞台比他们的要宽广的多呀。

现代医院很少有能如唐代孙思邈所说的,“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嗤,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然而惠民医院医护人员尽力做到了。他们所展现出的这种良好的医患关系正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这群追梦人正向着梦想大步前进着,我们如何能让他们专美于前?从今日起,从此时起,绝不做中国梦、湖北梦、荆州梦的旁观者,而是把个人理想融入进去,做一个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追梦人。我们愿为追梦人,我们都是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