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好“颗粒”作用

日期:2014-03-3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3月5日晚上夜读原著活动前,张主任提议安排机关科级干部去惠民医院参观学习。当时听到这个提议,我有点茫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题活动之一,全市那么多地方,那么多亮点,为什么单单选择一个小小的医院呢?这个和我们人大机关的工作有什么必然联系吗?带着这个疑问,5天后进入惠民医院参观学习。虽然只是从一楼看到六楼,虽然只有短暂的一个半小时,我的疑问有了答案:领导确实用心良苦——惠民医院的员工,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角,在坚持以人为本中提升价值认同,以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赋予了价值理念最深厚、最长久的生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颗粒”作用,描绘了最美丽的心灵图景。

1栋六层小楼,74个身兼数职的员工,日均184个病人,07年建院至今7年未发生一起医疗纠纷。透过这简单的一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惠民荣获“2010感动荆州年度人物群体”这个殊荣的背后,惠民人付出了多少:103张病床,按照1:1.3—1.4(300张以下床位)的配比,惠民医院最少应该有134个工作人员,而惠民只有74人,74个身兼数职的惠民人保障着9个医疗科室,28台件医疗设备,103张床位的正常运行,日均接待病人184人,在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的今天,7年没有一起医疗纠纷,反倒是无数的锦旗、红彤彤的感谢信、爱心人士踊跃捐资设立的爱心病房,还有在诚信被屡屡质疑的今天,医院推出的“按揭看病”100%的还款率。从这些简单的数据反映的客观事实,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价值目标在惠民人身上的实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谢觉哉曾经说过,爱国的主要方法,就是要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在环境、待遇都远远差于兄弟单位的惠民医院,惠民人就是因为爱自己的事业,无私的奉献和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才能有今天惠民医院这么好的口碑。

宋朝朱熹说,“敬业”就是“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就是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虽然医务工作者有着悬壶济世、白衣天使之类的称号,但这个行业和其他高收入、低工作强度的行业相比,惠民人的服务对象是全市的弱势群体,患者大多来自低保家庭,因为执行医药分开,医院没有太高的利润空间,有时甚至是贴钱看病,而且因为病人多,医务人员少,他们的工作量相当大,但惠民人把医院当成家,把病人当亲人,不计得失,饱含激情地微笑服务,敬业乐业,才能有今天惠民医院这么多的荣誉。

人无高低、贵贱之分,工作无崇高、卑微之别。在社会主义中国,讲的是人人平等,所从事职业和岗位的分别只是社会分工不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爱岗敬业,做出成绩,都可以为国家建设出力,为人民大众服务。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特别是作为人大机关的年轻干部,要全面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感召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古人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年轻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用爱心传递温暖,用真心呵护道德。爱岗敬业,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积小善而成大善,积小德而成大德。用心把一件件小事做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好“颗粒”作用。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