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美景惹人醉

日期:2013-12-10 来源:荆州日报

 崇山峻岭、峡谷幽深、森林密布、溪流潺潺,走进开发之中的松滋市卸甲坪,既心旷神怡,又那么神秘。

 卸甲坪土家族乡处于武陵山与江汉平原的过度地带,是典型的山区乡镇,最高海拔815米。这里有奇特的地形地貌,独特的人文景观,朴实自然,钟灵毓秀。

 温泉

  “冬天来卸甲坪一定要泡泡温泉”,刚一抵达,就听当地人津津乐道。驱车来到将军岩,入眼看到一汪汪清泉从泉眼冒出,水坑里腾起水雾,手伸入水中,有种微微烫手的感觉,卸甲坪深山峡谷中的天然温泉堪称当地一绝。

 泡在温池里,水雾在身边环绕,闭目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如梦如幻,如痴如醉,所有的尘世烦忧顿消。

 卸甲坪温泉群分布在北河与南河汇合处的将军岩,仅面积约300平方米的河段就有八口泉眼。温泉群出水温度约53摄氏度左右,日出水量约1000吨,不受旱雨季影响。

 这里的温泉富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当地人说,在温泉里多次洗浴对皮肤病及关节炎有一定的疗效。湖北省水文地质大队勘探后认为,这里是湖北中西部地区少有的优质温泉。

 丰富的温泉资源,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温汤沐浴,带动了当地的生态旅游发展,也为当地村民开辟了一条致富途径。很有经济头脑的曲尺河村村民谭建华感觉“曲尺河风景好、温泉资源多,发展生态旅游潜力很大”。他说,民族风情街修好后,游客会越来越多,自己“以后打算开家餐馆”。

 目前,投资3亿元的“热水”-温泉、“冷水”-漂流等旅游项目已启动。

 北河

 卸甲坪山泉多,河流曲折蜿蜒。洈水上游的将军岩处,水系向上分为两支,向西的支流叫南河,向东则称之为北河。

 沿着崎岖的山道下行,穿过一片树林,来到洈水上游的北河岸边。两岸山峦起伏,连绵不绝,奇石林立,气势雄伟,景色宜人。峡谷中的北河,宛如一条白色飘带,点缀在群山之中。

 北河是一处尚待开发的生态旅游资源,河道比较狭窄,弯弯曲曲,水质清澈见底。除了两岸的村民,这里少有游客涉足。

 泛舟北河,远离繁华喧嚣的城市,尽享这里的清秀、宁静和奇特的风光。沿河而上,小船蜿蜒穿行于深山峡谷中,一路饱览这里的秀色,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是那么的惬意。

 波光粼粼的河面,风起微澜。不时有水鸟在船边嬉戏,一对戏水的鸳鸯受到外界的干扰,迅速游向岸边,没入林中。

 北河的景色真美,美得让人陶醉。

 峡谷

 卸甲坪自然风光旖旎,有曲尺峡、马尾峡、母猪漂、将军岩漂流、盲鱼洞、鲤鱼洞、江西观云海、黄林古桥、黄林桥瀑布等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峰峦叠翠,溶洞遍布,风光秀丽,美不胜收。

 最为有名的是有荆州“小三峡”之美誉的马尾峡。相传宋朝末年,孔神、孔明兄弟不满朝廷欺压,举义造反。起义失败后,孔氏兄弟乘神马飞天成仙。兄弟俩不忘民间疾苦,又返回凡间,隔河相住,帮助乡亲。为方便走动联系,他们用神马的马尾将两岸相连,“马尾峡”由此得名。

 马尾峡长约2000米,两岸地势险峻,山崖陡峭,植被繁茂,郁郁葱葱,奇秀壮观,还有孔神洞、孔明洞位居峡中。谷底卵石遍布,溪流潺潺,奔腾不息。仰望远山,薄雾笼罩,宛如仙山琼阁。置身美轮美奂的马尾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顿觉心旷神怡,不禁让人想起了“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田园生活。

 卸甲坪山多、水多、峡多,四季鸟语花香,风景秀丽。游览峡谷,能时时领略迷人的画意,可谓“人在峡中走,如在画中行”。

 瀑布

 出黄林桥村村头,就看到古色古香的石质双拱屋桥,牌楼高耸,四角飞檐,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黄林古桥,相传为鲁班先师之女兰花和丈夫荒林所建。黄林古桥曾是上通巴蜀、下达湖广的交通要道,古今往来,过往行人都爱在此小憩片刻,观赏黄林瀑布。

 沿河上行百米,就是牛车垱坝。当地“山歌大王”宁远俊告诉我们:相传很久很久以前,聚居在这里的覃氏土家人,为了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开山凿石,自制木车,修筑滑道,用大牯牛拉车运石,顺流而下,花了整整五年时间,修筑了一道拦河石坝。因全是牯牛拉车运石修建,故取名为“牛车垱”。

  18米高的牛车垱坝,河边、河中全是巨大的磐石,被河水冲刷得圆滑光亮,只有河边少数巨石,布满了深绿色的青苔。丰水季节,河水漫坝,飞流直下,形成瀑布,蔚为壮观。

 山 林

 卸甲坪山峦起伏,森林密布,沟壑纵横。这里海拔多在500米以上,最高处是海拔815米的江西观。

  “一脚踏三县”的江西观,面积6.5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超过75%,是荆州海拔最高的地方。站在山顶,俯视四周,群山环抱,连绵不绝,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一览众山小”。

 放眼远望,林海浩瀚,万木葱笼,雾霭朦胧。每到阳春三月,绿草如茵,鲜花遍地;盛夏时节,绿树成荫,凉风习习;金秋十月,漫山红艳,野果飘香;数九隆冬,白雪皑皑,玉树琼花。四季的江西观,令人陶醉其中,让人驻足流连。

 林中漫步,仿佛进入天然氧吧,神清气爽。看满山植被,听呢喃鸟语,野趣横生,好一种回归自然的亲切感觉,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美景。

 憧憬

 卸甲坪奇山秀水险峡灵洞遍布,既有原生态自然景观,也有现代生态园林景观。近年来,卸甲坪土家族乡立足于打造生态旅游之乡,结合丰富的山乡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对黄林古桥进行维修,建设黄林瀑布景观河道和景观林。还将温泉旅游、漂流探险等纳入卸甲坪风景旅游区内,形成旅游集群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每到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卸甲坪都举办“美丽油菜花、魅力卸甲坪”摄影大赛,展示当地奇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松滋土家文化”名片,进一步提升了土家山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逐步成为了松滋民族文化的品牌标签,让“松滋土家文化”逐渐走出荆州、走出湖北。

 走近卸甲坪,满目蓝天白云,秀美山川,还有那涓涓碧水和奇花异草,无不显示出大自然的神韵,原始生态的卸甲坪让人遐思,开发中的卸甲坪更让人憧憬。

                                      (责任编辑: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