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开启致富门

日期:2013-11-29 来源:荆州日报

 卸甲坪土家族乡位于荆州市西南边陲,地处武陵山余脉,是全省12个散居少数民族乡之一。

 山高林密、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长期以来,当地村民只能自耕自种,基本没有主导产业,经济相对比较落后,被列入全省100个重点扶贫乡镇。

 近年来,卸甲坪乡党委政府围绕高山和土家两大特色,积极引导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组建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沿洈河水源充沛的地方大力发展红肉蜜柚种植,在高山村,发展土豆、瓜果等高山蔬菜种植,在山区发展生态年猪、年羊等特色养殖,逐渐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致富之路。

 香菇种植见成效

 一溜溜简易大棚内,香菇像一朵朵鲜花竞相绽放,卸甲坪村种植的香菇着实喜人。

 戴着眼镜的5组村民皮远桃,正和同伴们采摘香菇,脸上挂满了笑容,种植香菇给他们开辟了一条致富的途径。

 卸甲坪村四面环山,林木资源丰富。过去,很多杂木都被村民用来做饭取暖烧掉了。为更好利用林木资源,2012年,乡里大力推广香菇种植技术,村里成立欣兴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网罗合作农户80余户,建成大(小)棚100多个,种植香菇21万筒,纯利润达60余万元。

 采访间隙,按照皮远桃介绍的方式,我们也加入采摘香菇的行列。“一个大棚可收1.5万斤香菇,一个大棚年纯利润大约3万元”。她一边灵巧地采摘香菇,一边和记者闲聊。“采摘香菇劳动量不大,闲着也没事,每天工作4小时,每小时还有6元钱的收入”。特殊的地理环境、独特的深山杂木料袋、适宜的气候、无污染的水源,卸甲坪出产的香菇以花菇居多,而花菇又是香菇中的最佳品种,加之无污染、营养丰富,这里出产的香菇一直很俏销。这种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食品,主要销往周边10余个县市,成为卸甲坪乡绿色农产品的品牌。

 这话一点不假,一辆等待运送香菇的农用三轮车就停在大棚外面。村支书魏爱民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个大棚约1万余筒香菇料袋,每筒一季收益在7元左右。全村今年预计可实现产值160万元。

 高山蔬菜促增收

 卸甲坪乡素有“荆州屋脊”、“松滋高原”之称,最高海拔815米。在高山地区的村组发展蔬菜种植,是卸甲坪土家族乡发展特色农业的又一大亮点。该乡充分利用资源和生态优势,组建乡原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扶持蔬菜种植大户,通过”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健全高山蔬菜销售网络,实行农超对接,大力发展土豆、瓜果等高山蔬菜种植业,先后在江西观、黄林桥集镇等地推广连片种植高山蔬菜;发展以卸甲坪村大棚果蔬为主的设施农业,凸显高山蔬菜生态、无公害特色,打造生态蔬菜的品牌价值,高山蔬菜业不断壮大。在江西观发展的500亩高山蔬菜基地,在卸甲坪、黄林桥建成的31个蔬菜大棚,使农户创收达100多万元,促进了农户”绿色“增收。

 与此同时,卸甲坪乡还组建土司坊坛酱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独具土家特色的豌豆酱、苦瓜酱等酱制品;成立金烁巴寨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对生态年猪、年羊进行熏制加工,对土鸡蛋进行包装,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山乡特色发展的致富“好路子”。

 山羊养殖保生态

 卸甲坪乡国土面积110.3平方公里,山林面积就有1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2%,山林面积大,耕地面积小,是典型的山区乡镇。

  2013年,卸甲坪乡出台农业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在保护山林资源、维护生态环境前提下,充分利用高山资源,鼓励村民高山区域散养生态山羊,对新发展的规模达30只的养殖户,每年补助1500元,规模达50只的奖补3000元。

  14日下午,荆州市人大“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采访团走进彭家沟二祖村民佘佑元依山而建的家。

 羊圈内,数十只小羊羔楼上楼下奔跑,不时发出“咩咩”的叫声。羊圈外,一只灰兔蹦来跳去,全不顾走近的远方客人。

 临近天黑,在房后山上牧羊的佘佑元才赶着一群山羊蹒跚回来。他原来是村里的电工,一次偶然事故,致使他一只手落下了残疾。虽然手残疾了,可他并没有消沉,克服困难当起了“牧羊人”。

 高山散养的山羊虽不如圈养的长得快,但吃的是绿色饲料,运动量也大,肉质鲜美,是圈养山羊无法比拟的。同佘佑元攀谈得知,一只羊大的能长到100余斤,按现在每斤活羊15至16元左右的价格,一只羊的价值在千元以上。他家今年共养了50只山羊,现在还剩下30余只,有10几只被附近村民买回去做种羊,准备也养生态羊了。“每年的成年山羊在本地就被抢购光了”。

 山乡特产引巨变

 在松滋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卸甲坪土家族乡从2011年起实施脱贫致富特色发展三年规划。全乡围绕规划的目标,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和生态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了高山蔬菜、大棚蔬菜、香菇、生态羊、生态猪、土家坛酱等主导产业。

 卸甲坪人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精神,大力实施“沿河种果、坡地造林、杂木养菌、庭院养猪、草场牧羊、空中放蜂”,一批种养基地逐步形成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有到特的突破性发展。目前,全乡年产高山蔬菜200余万斤、绿色香菇10余万斤、生态山羊14000多只、生态年猪1000多头、土家坛酱50000余公斤。同时,养蜂突破5000箱,种植柚子、柑桔近千亩,发展黑木耳基地150余亩,坡地退耕还林3000亩。“养在深山无人识”的卸甲坪已经成为历史,贫困山乡建设和发展进入历史最佳时期。

 今年是卸甲坪土家族乡脱贫致富特色发展三年规划定成败、上水平的收官之年。乡党委书记杨征民表示,下一步,全乡将更加突出特色农业种养殖业发展,在土家坛菜和生态年猪年羊等特色农产品中,选择1至2个特色产品进行规模发展或者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