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13年“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日期:2013-11-2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带领下,荆州市、松滋市两级人大常委会组织新闻媒体记者来到“荆州屋脊”——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开展2013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集中采访报道活动。采访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湖北天工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卸甲坪村香菇产业基地、曲尺河生态土家特色村寨,对贯彻执行散居少数民族法规政策、弘扬民族文化、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典型进行了现场采访;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松滋市和卸甲坪土家族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情况的汇报。

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成立于1997年,是我市两个散居少数民族乡之一。全乡国土面积110.3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共14767人,其中土家族人口8258人,占总人口的56%。自2011年松滋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卸甲坪土家族乡脱贫致富特色发展三年规划》以来,三年规划支持项目450多个,目前到位项目408个,累计支持资金2.2亿元。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受益,卸甲坪乡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一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投资1.5亿多元,解决道路交通、农田水利、饮水安全、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问题。二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全乡工业企业由2010年的2家发展到2012年的8家,税收由2010年的64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650多万元。三是推进土家文化旅游常态发展。乡党委、政府每年拿出大量资金用于传承民俗文化和开展相关活动,组建土家文化表演队、储备土家文化节目、开展“美丽油菜花、魅力卸甲坪”摄影比赛活动、编写《土家明珠》等文化丛书,营造了浓厚的土家文化旅游氛围。四是推进特色农业规模发展。围绕高山和土家两大特点,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种植、香菇种植、生态年猪年羊养殖,成立了土司坊坛酱、金烁巴寨生态养殖等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找到了一条实现乡村特色发展、致富百姓的“好路子”。五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特色发展。围绕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目标,努力向外展示卸甲坪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和民族风情,重点建设了黄林桥生态集镇和曲尺河土家特色村寨,形成了“一镇一寨”的新型城镇化格局。曲尺河村被省发改委列为湖北省首批“绿色幸福村”。六是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完成了全乡中小学危房改造、学生公寓、教学楼等项目工程,实施了福利院提档升级改造工程,新建了乡中心卫生院,改造了6个村级卫生室,投资250万元实施有线电视安装项目,移动、电讯信号实现全覆盖,建成了2个垃圾填埋场、10个垃圾中转房,垃圾清运实现了市场化动作,长效保洁机制逐步规范。

任万伦副主任对松滋市各级政府致力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做法和卸甲坪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次活动看了现场,听了汇报,总体感受是卸甲坪乡面貌变化大、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 性跨越,令人振奋,对卸甲坪乡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三年规划实施以来,卸甲坪乡的发展取得如此进步,得益于松滋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卸甲坪乡动了真感情、拿出了“真金白银”、做到了真抓实干;得益于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民宗部门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卸甲坪全乡人民的艰苦奋斗、齐心协力;得益于卸甲坪乡党委、政府班子政治坚定、作风扎实、勇于开拓和乐于奉献。他要求,松滋市、卸甲坪乡要认真总结脱贫致富特色发展三年规划实施以来,在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传承民族特色文化、落实散居少数民族法规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站在全省12个散居少数民族乡的高度看卸甲坪的发展状况,正视差距,咬定规划不放松,强力推进规划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政策和项目的力度,加快致富进程,努力实现民族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狠抓土家文化旅游常态发展,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擦亮民族特色品牌,力争把卸甲坪打造成省市级乃至国家级知名旅游景点。

荆州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主任委员万江平、荆州市民宗局局长孟祥盛;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安,副主任陈能松、陈泽全、杨杰等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