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万名代表促壮腰”推进会

日期:2013-08-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

8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必勤主持会议。会议主要听取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的情况汇报,传达全省代表工作经验交流会和人事任免工作座谈会的主要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活动的方法和措施。

全市深化“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启动以来,市县乡三级人大准备充分,方案具体,推进很顺利。荆州区围绕 “项目落实年”活动开展大调研;沙市区组织人大代表对5个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江陵县组建代表监督小组实施常态监督;松滋市督促政府出台《松滋市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文件汇编》;公安县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大检查;石首市积极促进行政服务“三集中三到位”;监利县组织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活动;洪湖市选聘人大代表担任“五个环境”监督员。各地开展的一系列特色活动,使政务服务环境、法治服务环境、生态建设环境等有了初步改善,一些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更为突出的是,各级代表积极参与活动,为“壮腰”工程注入了新的活力。全国人大代表杨先龙,省人大代表张小牧、马晓晖、王洪运、徐信阳、邓继涛、潘传洪,市人大代表张盛勇、朱金铭、徐振明、马宝禄、李永芳、袁中雄、郭祥盛、唐想林、黄知礼等立足本职岗位,加快项目引进,大力实施技改,全力服务民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受市“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领导小组委托,张文政副主任说,今年的“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各地党委高度重视、人大认真组织、政府大力支持、代表积极参与,不论是特色活动还是代表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组织发动有力度、监督工作有特色、代表活动有亮点、整体推进有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各地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宣传发动不够充分、“五个环境”监督不够有力、典型发掘不够深入等问题。对下一阶段活动,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是人大代表活动的平台,荆州人大工作的品牌,团结荆州万名人大代表的载体。活动成效如何,关系到人大的形象、代表的地位、荆州的发展。各地要加强思想认识,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切实提高活动实效,着力解决松劲情绪、厌倦情绪,一如既往地将活动抓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进一步强化活动组织。各地可采取召开“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推进会等形式,围绕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再动员、再组织,确保代表对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力求组织不留空隙、活动不漏代表。三是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9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围绕政务服务环境组织专题询问,促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改善。各地“五个环境”监督活动要抓住重点、抓出特色,可采取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约见部门负责人等形式,重点深化对“五个环境”的工作监督。四是进一步重视典型宣传。市人大机关要尽快制定宣传方案,对全市监督工作的好做法、代表履职的好典型进行集中宣传。各地要认真发掘和总结代表参与“八个一”活动的典型,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营造代表积极主动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他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乡镇人大工作,从日常工作、代表活动、建议督办、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规范。明年,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的主题是如何进一步规范乡镇人大工作,请各地尽早筹划、稳步推进。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柳军、代工委主任孟宪荣,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代工委主任,市“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