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监督方式改善服务环境

日期:2014-02-19 来源:荆州日报

爱民桥、盛洪桥、柳家桥等危桥改造陆续竣工,过往车辆穿境而过。监利县龚场镇群众悬着的心才放下,再也不用担心出行走在摇晃的危桥上提心吊胆了。

在深入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中,监利县人大立足法定职权,联系实际,巧做结合文章,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优化行政服务环境和法制服务环境为重点,开展人大代表约见部门负责人活动,对人大代表重点建议跟踪督办,代表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行政服务环境和法制服务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人大代表视察权的有力延伸。去年5月14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及企业界21名四级人大代表,对园区工业经济及环境建设进行了视察调研。在视察调研中了解到,尽管园区工业经济发展环境较过去有了明显的好转,服务意识不强、服务不优等问题在少数部门依然存在。

针对园区建设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县人大常务会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服务园区企业为主题,依托重点建议的办理开展约见活动。这一新的监督方式,得到了县长黄镇高度肯定,他要求相关单位在服务企业发展上认识要深刻,沟通要真诚,解决问题要实在,工作督办要严格,全力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发展环境。

就人大代表提出的如何加快帮办服务,如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如何支持企业发展等意见和建议,参加约见会的县行政服务中心、县经济开发区、县经信局、县招商局、县环保局、县国土资源局和县公安局等部门负责人诚挚作答、真诚承诺。同时,会上还就“如何减少审批程序、如何变上门找为服务上门、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进行讨论,共同探讨服务企业发展的方式方法。

去年6月24日,县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见面会的形式,组织人大代表约见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负责人。县水产局、住建局、水利局、民政局等4家承办单位,在会上分别就本部门承办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汇报,4名重点建议案的领衔代表分别就“关于抢抓机遇、切实加强保护和管理尺八老江河湖泊的建议”、“关于争取项目支持、改善三闾移民新村村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建议”、“关于拆除外蚊子河长江故道拦水坝的建议”等办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代表约见活动,人大代表与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沟通,实现了代表与承办单位的良性互动,建议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组织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及其所属工作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是监利县人大在依法行使监督权的实践中逐步探索出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

去年,县人大围绕优化行政服务环境和法制服务环境这一重点,针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公民及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选取区域内具有行政执法和社会管理职能的公安、交通等10家政府工作部门进行评议,并注重结果的运用。经过梳理,对被评议单位存在的1至2个突出问题进行调查整改,凸显针对性、可行性和时效性,避免了面面俱到和形式主义,并对整改效果加以测评,社会反响较好。优化“两个环境”落到实处。

县人大代表、龚场镇人大联络处主任赵中金介绍,龚场镇与洪湖交界,地势低,穿境河流多,境内的公路桥多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设计的桥标准低,40余年过去了,这些桥破损严重,桥面大洞小洞,有的桥梁明显断裂,桥身倾斜,车辆通行时,桥身晃动不停,每走一次都提心吊胆。尤其是爱民桥、迎风桥、秦廖桥、邓家桥、柳家桥、盛洪桥等问题更为严重,危桥改造成为当地干群的一块心病。

去年6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约见会后,县交通局迅速行动,筹措资金,7月设计方案出来,爱民桥、盛洪桥、柳家桥9月动工,其他危桥也进入招投标程序。

监利县人大创新监督方式,促进代表建议的办理,政府职能部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意识、服务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经济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