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播绿者

日期:2014-01-22 来源:荆州日报

扎根山乡26年,带领群众植绿、护绿、兴绿,松滋市人大代表、陈店镇林业管理站站长熊文俊在山乡播绿,让陈店处处花团锦簇、绿意盎然。

陈店镇花卉苗木产业近几年发展很快,身为陈店镇林业站站长的熊文俊功不可没。花卉苗木发展初期,林业站四处宣传林业政策,鼓励农户种植花卉苗木,可叹曲高和寡,收效甚微。

农户不愿意种植花卉苗木,是怕投资“打水漂”。为消除农户投资花卉苗木产业的顾虑,增强农户致富信心,熊文俊在学习钻研花卉苗木种植技术的同时,带头种植花卉苗木500余亩。看到种植花卉苗木的经济价值,一些农户开始尝试着种植,尝到了甜头。在熊文俊的示范带动下,陈店镇花卉苗木产业逐步兴旺起来。

2012年,松滋市政府提出建设红东公路花卉苗木示范带,在沿红东公路100米内农民房前屋后旱田全部种植花卉苗木。熊文俊当即带领工作专班,沿线到每个农户家庭做思想工作。夹马槽村原计划大户带动,但由于门槛过高,大户承担不起,熊文俊又带专班到该村沟通,请花卉苗木大户罗文法现身说法,算经济细账,农户终于下决心自己种植花卉苗木。目前,红东公路苗木示范带已初步建成。

目前,全镇11个村的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总销售额达4000万元,从业人员逾5000人,花卉苗木基地发展到14个,育苗大户发展到20余家,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江苏、河南、四川、陕西、武汉、襄阳、荆门、公安等地。如今的陈店镇,从事花卉苗木产业的农户已占全镇农户总数的三分之一,花卉苗木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庞大的花卉产业队伍撑起了陈店经济的半壁江山。

森林资源是林业发展的“命根子”,如何做到“林业增效、农民增收”?陈店镇林业管理站始终坚持“多栽、少砍、严管”,“权利眼前讲制约,轨制眼前不特殊,利益眼前不伸手,不拿原则做交易”,严格森林采伐管理,严格落实采伐责任,认真开展伐前调查公示、伐中监督和伐后验收,确保科学经营,永续利用;在征占林地管理上,严格审批程序,先批后占,对违法征占林地行为,坚决严厉打击;扎实开展木材经营加工单位清理整顿工作,强化木材经营加工管理。同时,镇林业管理站还严格林业灾害防控,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配合森林公安机关对失火案件的查处,对肇事者严惩不贷,依法保护青山绿水。

2012年共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45份,砍伐林木1697立方米,征占林地1200亩,并协助解决林权、林地、林木纠纷以及占地补偿问题20起。

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诚丰科技、丽源科技、宜化等企业相继落户陈店。陈店镇林业管理站严格遵照承诺的时限,以最短的时间办好林木采伐许可证、林地征占手续,及时将证办好送到他们手中,不让企业老板多跑路。

近年来,陈店镇的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有了一定的规模,熊文俊思考更多的是进一步降低种植成本、最大限度提高农户收益。

林业行政审批权集中在市级以上主管机构,办理相关许可证必须到市级行政服务大厅,往返耽误时间。为了让办证农户少操心、少跑路、少花钱,熊文俊和他所在的陈店林业管理站一律实行免费代办,尽可能方便农户。

身为人大代表,他自觉参与“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立足双岗,建功立业,先后7次被评为荆州市林业工作先进个人,4次被评为松滋市森林防火先进个人,并多次被陈店镇评为优秀共党员、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