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的责任

日期:2014-01-2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7年被评为荆州市第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8年被授予荆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被评为荆州市劳动模范,2010年被授予湖北省优秀复员退伍军人,2012年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这是省人大代表、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长江石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传洪连续几年所获得荣誉中的一部分。

2000年,潘传洪走马上任,担任北长江石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任职期间,他和他的企业经历了金融危机、市场疲软等不利因素,始终坚持开拓创新,严谨务实,将长江公司从不到50人的小厂发展到占地面积500亩、产值过5亿元的中型企业,公司年上缴税收连续8年位居洪湖市工业企业之首。

面临市场不景气,如何应对国际经济疲软环境,做大做强企业,抑制市场风险?潘传洪紧紧抓住2个关键:创新、信誉。

近3年来,长江公司一边开拓国际市场,一方面拓展国内市场,实行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同步发展。公司为提高产能,先后征地拓宽厂房,占地面积达到过去的1.6倍。在开拓国际市场上,成立湖北长江石化设备外资有限公司,积极开拓市场,与俄罗斯、意大利、哈萨克斯坦等国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努力扩大出口,去年完成外贸出口额达5000万美元。

而在国内市场,一改过去主要只生产炼油设备,扩展到填料回收,逐步向电力、医药、化工等领域进军,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潘传洪非常注重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改造。公司投资成立了湖北省技术产业中心博士后研发基地,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的资金,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术改造,以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在他主持和参与下,公司新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加大,共获得国家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30项,其中,他个人获得专利13项。公司每年均有3-5个创新产品,创新产品占企业销售的75%。

企业要生存、求发展,除不断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外,诚信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潘传洪把企业的信誉看得比生命还重。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更让他懂得信誉的重要。长江公司先后制定了《质量体系文件》、《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制造质量手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还按照ISO9001标准建立了压力容器生产线及质量保证体系,配备专门的管理者团队,实施最严格的质量检测体系,以严格的质量控制管理,保证产品质量。同时,公司向国内先进企业设备看齐,不惜花数千万元引进世界先进设备,为产品质量打下坚实基础。用他的话说,“只有先进设备,才能生产合格的新产品”,“宁可不赚钱,也要保证产品质量”,“糊弄客户一次,你就失去了一个市场”。

良好的信誉,促进了企业发展,也得到了社会的公认,公司先后被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评为“十大全国防腐蚀最佳诚信企业”,被湖北省、荆州市有关单位评为“诚信单位”、“诚信私营企业”等荣誉称号,连续几年成为中石油最大供应商,并成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战略合作伙伴。这些中国石油巨头的负责人充分相信他,都愿意把产品让的公司生产。

在长江公司,从员工子女升学就业到家庭的病丧嫁娶,只要有时间,潘传洪都会尽量参加。遇到员工个人或家庭遇到重大困难时,他总是带头伸出援手,捐钱捐物,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让员工感受长江公司大家庭温暖,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在“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中,潘传洪经常抽出时间走访选民,关注地方经济发展,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他一次性捐款50万元,帮助洪湖市家境贫寒的学子解除了求学路上的后顾之忧。至今,已9名学子在他的支助下完成了学业;他每年还拿出5万元,支持村企联系点的郭口村进行道路和水利设施维修。在府场镇水厂建设中,带头捐款10万元,帮助府场人民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职务,更是一份为民说话办事、为民排忧解难的责任。他正在努力。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