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朴的追求

日期:2014-01-16 来源:荆州日报

白手起家,创办企业,洪湖市人大代表、荆州品信棉织有限公司经理张永学将品信公司办得水起风生,着实让人钦佩。

1972年8月,19岁的张永学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石码头公社周坊大队担任大队团支部书记、民兵连连长,1989年被村民推选为村长。1991年,洪湖市大办乡镇企业,张永学出任华中农学院兽药厂石码头分厂厂长,开始接触企业经营管理。两年后转任洪湖市印染厂厂长。1996年,随着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步伐加快,张永学顺时而动,在洪湖市城区周陵大道北路办起了学成商贸有限公司,开始经商,主要从事硫化鞋布购销业务,企业逐步壮大。2003年6月,张永学在洪湖市城区茅江大道购地,兴建棉织厂,成立荆州品信棉织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的经营,已发展成为以轻工纺织品制造为主体的私营独资企业,是美国fv公司vans硫化鞋布料定点生产厂家,拥有自主进出口权。

企业要快速发展,扩大规模势在必行。2013年6月,张永学在洪湖市工业园征地,投资9000万元,将原厂整体搬迁。新厂引进了国际一流设备,并纱机、布机由原来的100台增加到300台。过去,每名操作工只能看守4台织机,引进设备后,每名操作工可同时看守12台织机,工作效率提升数倍。张永学乐呵呵地说:“新厂扩能后,可年产布匹500余万米,年产值超亿元,在老厂的基础上翻上一番。”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信誉是企业的生命。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张永学把产品质量、企业信誉始终摆在第一位。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创造自己的品牌,品信公司制定了一系列企业管理制度,并投入资金,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仅近几年,公司就先后对生产设备进行了3次更新换代,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在品信,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都计划周密,严格操作流程,严格质量管理,问题产品绝不出厂。并与襄阳、随州、重庆、武汉、广州等相关企业建立起业务关系。良好的企业信誉与过硬的产品质量深受业务单位好评,被誉为“放心产品”,生产订单源源不断,产品畅销菲律宾、印尼、越南等国和深圳、珠海、广州等地。

向管理求效益,把员工当主人,是品信公司成功发展的奥秘。品信公司大事的敲定,张永学事先都会向员工代表征求意见,争取全体员工的理解与支持,保障全体员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利。品信员工除享受正常的劳保、社保、降温、烤火、休假等待遇外,每逢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公司还向员工发放节日物资。在品信,员工们都将自己当做是品信的“主人”。在人力资源配备上,公司始终坚持任人唯贤的原则,不论学历高低,只要有能力就能上,反之,无论什么关系,就算是亲朋好友,一样得不到重用。善待员工,员工也以厂为家,“凡来品信公司工作的员工都有‘家’的感觉,不存在人员流失情况。”

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了,经济状况好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永学肩负的社会责任始终没有变。经常联系选区选民,倾听选民呼声,热心参与公益事业。近3年来,他先后为洪湖新农村建设捐款53万元,向地震灾区捐款7万元。对弱势群体更是万般柔肠,捐赠4万余元资金扶助贫困户,捐款8万余元帮扶重病患者等困难户。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与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以商招商。去年,张永学往返洪湖至广东中山市数次,自己花费路费等费用30余万元,成功引进一家投资2亿元的鞋业公司落户洪湖,为助推“壮腰工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只希望能将品信继续做大,让品信员工收入提高一些,福利待遇更好一些。”采访中,农民出身的张永学,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只有质朴,有着农民身上一样的质朴。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