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日期:2014-01-13 来源:荆州日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逐渐晦暗的夜幕下,洪湖市戴家场镇戴东工业园区厂房林立,布局合理,与周边的田野形成色调明暗的色彩“差异”,在十分宽敞洁净的大道上,成群结队的暮练居民川流不息,道旁盛开的樱花树散着幽香,邻近的农民文化广场上曲舞悠扬……好一幅江南水乡美丽画轴。

当人们赞叹戴东工业园区发展的成果之时,或许人们还记得她,一个既有远见卓识,又敢付出行动的企业领导人。是她,联合数十名人大代表,为民请命,在洪湖市人大会上提出兴建戴东工业园区的人大代表提案;是她义务磨破嘴皮、跑歪鞋跟争取各种优惠政策,让提案变成现实。她,就是荆州市人大代表、洪湖市莲芯公司董事长吴玲君。

“工业兴市,是洪湖市委、市政府的既定发展战略。府场、曹市、戴家场过去都是全市的工业大镇强镇,号称洪湖工业‘三鼎甲’。在企业改制时,由于工业发展理念、工业改制力度等多方面的原因,戴家场镇现在工业企业总产值抵不上府场的一个零头,已掉在曹市、府场的后头很远。在全市抢抓机遇,掀起工业兴市‘大合唱’,采取各项措施强力推进工业兴市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失良机。”2011年底,在洪湖市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吴玲君慷慨陈词,说出了党委书记周智虎的心声。

在镇人大主席周智虎全力支持下,吴玲君和人大代表们一起以“再展工业发展雄风,强力推动镇域经济发展”为主题,与代表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吴玲君与大会工作人员一道,就代表们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发展办法,撰写一份《关于建立戴东工业园区的人大提案》,提交到市人大代表提案处。

为了尽快促成戴东工业园区上马,她采取“倒逼法”,一边抓生产,一边抓搬迁,在流通资金困难的情况下,筹资征地150亩将厂区率先搬到当时还是杂草丛生的“规划工业园区”。据统计,近两年公司先后投资近8000万元建起1.5万平方米的钢结构车间、六层办公大楼、高标准职工食堂等。

吴总的“倒逼法”惊动了市委主要领导,市委书记邹太新下乡“微服私访”时,看到洪湖莲芯公司工地日夜抢建,而工业园区内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时,召集来交通局、电力局、发改委负责人“现场办公”,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等优惠政策问题。在市直部门的支持下,镇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想办法筹资1000多万元,完成土地储备、水、电、路建设配套方案设计,很快电通了,路通了,地下管网埋了,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开发区。

提起戴东工业园区的发展,主管工业的镇委领导感慨地说,对工业园区来说,吴玲君不仅是个发起人,还是一个带头者,更是一个“编外”招商人,她对工业园区发展功不可没。

园区初兴,百废待兴。土地征用问题,通电、通水、通路等基础建设配套问题突显出来。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她三天两头跑市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办公室,市长、书记办公室,争取优惠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为戴东工业园区改善“发展环境”。2012年,镇政府争取各方面资金1000多万元在园区铺设了污水管网,完善了电力设施,修通了水泥路等。

2012年,当她获悉洪湖市一个国家投资的教育建设项目有待落户时,她立即向镇人大主席团建议。镇委政府组成专班,撰写提案,争取这个项目落户戴东工业园区附近,以此推进集镇环境改善,形成迭加效应,推动集镇建设。

由于戴家场镇行动快,上报方案翔实可行,市政府领导专门召开政府办公会议形成决议,将这个项目落户戴家场镇。目前,教育园区征地工作早已完成,承建方案业已签订,承建商已进驻工地,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吴玲君不忘回馈社会。这些年来,吴玲君捐赠款额近百万元,支持家乡修缮道路12公里,资助贫困村解决2万人安全饮水困难,帮助20多名留守少儿解决生活困难。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