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不倦创新路

日期:2013-10-10 来源:荆州日报

走近湖北达雅化工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乙醇整流车间时,听不见车间内的声音,看不到上班员工身影,更闻不到任何的气味,只有一些较大的储备罐布满了车间内外,还有那耸立的回收塔,单调且孤零,让人感觉工厂似乎早已停产。

这个车间自动化程度高,整个车间只需要一个人负责监测就行。公司董事长徐振明温文儒雅地介绍。

带着半信半疑,跟随徐董事长顺楼梯进入车间,在车间旁边就一间不太宽敞的办公室,摆放着监测设备,坐在电脑前就能对车间的设备运转状况一目了然。

湖北达雅化工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化工技术开发与生产经营、产品应用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经营造纸专用化学品和精细化工产品。

徐振明爱挑战自我,对技术发明和技术创新近乎痴迷,凭着自己长期从事化工产品研发及生产的经验,先后独立研发和主持研发了系列精细化工产品技术,共申报国家发明专利9项,6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授权。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银奖、省科技进步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诸多奖项,其中“造纸涂布专用保水剂”、“造纸涂布专用润滑剂”产品技术均填补了国内空白,可以完全替代进口同类产品。

透明、黏糊,是藕粉?还是葛粉或是浆糊?其实都不是,这是湖北达雅化工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纺织印染糊料”。

荆州长期以轻纺工业为主,纺织印染一直占较大的比例。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淀粉多糖化学衍生物产品有着诱人的商机,开始研发“纺织印染糊料”。经过5年时间的潜心研发,终于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纺织糊料的空白,让普通的淀粉身价暴涨。达雅公司研发生产的“纺织印染糊料”被确定为国家科技创新基金支持项目,纳入“湖北省100强重点高技术新产品”推广计划。

据介绍,该公司的“纺织印染糊料”粘度高、稳定性好,技术含量相当高,是目前国内唯一被市场认可、并形成批量销售规模的专用纺织“印染糊料”,有望在2014年底前成长为该公司的第一主导产品。

为将发明技术成果尽快转化为产品,徐振明克服诸多困难,投资1.2亿元,新建年产3万吨精细生物化学品项目,分三期完成。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2013年可实现销售1.8亿元。待三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创收入4.5亿元。

在“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中,身为市人大代表的徐振明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奉献回报社会、感恩社会。近年来,累计向社会教育、群体文化、街道社区和困难家庭捐资230万元。

10年来,达雅公司稳定、快速成长,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未来发展,徐振明有自己的思路:“双向利用、两向发展、激活潜能、超速增长”。利用企业核心技术优势,发展新产品和新市场;利用企业拥有的市场资源,发展新技术和新产品;盘活存量资产,引入股本资金,加大产能投入,迅速转化现有的发明专利技术,形成有效的产销能力,每年以50%平均增长速度快速发展;在继续提升现有9项“国家发明专利”成果技术档次的基础上,重点研发食品添加剂和生物菌类产品专利技术,他要让企业在“十二五”期末拥有的“国家发明专利技术”成果达到13项。

不断创新、做大做强,追求成就、贡献国家,回馈社会、惠及大家。徐振明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在上缴税金、员工待遇逐年增长的同时,拟投入300至400万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履行企业、一位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