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桥村的“掌门人”

日期:2013-09-29 来源:荆州日报

有水怕淹、无水怕旱。蔡桥村今年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干旱,新建4座装机容量39千瓦的泵站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村民们说,大旱之年无大灾,市人大代表、荆州区马山镇蔡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道庆功不可没。

连心路连心渠连结群众的心

蔡桥村是一个省级老区贫困村,由原双堤村、镇直园艺场、原蔡桥村组建而成。村集体经济匮乏,债务缠身,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家长接送孩子上学也比较困难。通村通组公路不畅,导致农副产品运不出去,农副产品滞销,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通村通组公路成为当地村民出行的一块心病。

一定要想办法解决村民出行难。肖道庆与村“两委”班子反复研究后,出台了“四个一”修路筹资办法:即村集体拿一点、蔡桥村籍在外成功人士捐一点、村积极向上有关部门争取一点、国家政策补一点的的办法,跑项目、跑资金,开始了通村公路建设。

4.2公里村级公路竣工当日,蔡桥村村民自发在公路两旁燃放烟花鞭炮,以示庆贺,并将一块“德泽村民”的牌匾送到村委会。

继通村公路后,村里又着手逐年硬化通组公路。截至目前,全村先后投入350万元,共硬化通村通组公里15.8公里,蔡桥村通村通组公路四通八达,方便了村民出行。针对本村水利设施老化问题,积极向上争取贫困老区整村推进、联片开发等项目,争取市人大常委会及相关企业捐资,硬化排灌渠7800米。平坦的水泥路、硬化的排灌渠,被当地群众称之为“连心路、连心桥”。

访民情听民意结对帮扶解民忧

随着农村年轻夫妇外出打工的增多,“留守儿童”也逐年增多。这些孩子因长期缺乏父母的抚慰与关怀,孤独、焦虑、紧张。他了解这些情况后,组织村“两委”一班人对全村“留守儿童”进行摸底,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对全村85名“留守儿童”进行“一帮一”结对帮扶,寒暑假还将全村“留守儿童”接到村委会,开展网络远程教育和举办乒乓球、篮球等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感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该村王亮、张建国分别被中国美院、华中科技大学录取,却因家里经济拮据,无钱报名上学。王亮的生父早年去世,养父又在高考前夕病故,因治病背上沉重的债务;而张建国的父亲在孩子未接到入学通知书前撒手人寰。面对两个优秀学生上学难,他以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和蔡桥村“当家人”的身份,及时向社会发起为贫困学子捐资的倡议,引起各级新闻媒体的关注,短短15天就收到社会各界人士捐资3.4万元,及时让两个品学兼优的学子圆了大学梦。如今,王亮在河南某高校任教,张建国已经是博士后。

代民意提建议带头发展促壮腰

一望无际的湖面上,芡实宽阔的叶面,将一把把雨伞撑开覆盖在水面,芡实果(俗称鸡头包)从叶面的间隙悄悄伸出水面,尽情享受着阳光,远处,白鹭成群嬉戏,好一幅田园风光。

在“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中,肖道庆立足岗位履职,带头发展生产、带领村民养殖致富。在承包下北湖2000亩水域养殖上调整结构,从常规养殖向高效、生态养殖发展,从四大家鱼养殖改为翘嘴白刁、黄牯鱼特种养殖,种植200亩浅层藕,引领周边水产养殖户调整水产养殖结构500亩,带动上、下北湖进行生态养殖,在不影响分蓄洪、抗旱、灭螺的前提下,发展芡实1万余亩,从而净化水质,保护了生态环境。

该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罗云强平说,肖道庆经常走访选民,倾听群众呼声,积极撰写代表建议,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深得选区选民的信任。

据了解,肖道庆共向市、区人代会提交涉及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老化、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安全饮水等方面的建议40余条,他和其他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加快护城河污水治理步伐的议案”,被列为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唯一议案。2012年他提交的《关于要求兴建蔡桥烈士陈列馆的建议》,经区民政局向上申报项目,争取革命老区建设资金40万元,拟在今年底兴建蔡桥烈士陈列室。2013年他领衔提交的《关于加强农村垃圾中转处理长效机制的建议》,受到区人大、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成为区里重点建议。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