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性”十足的女企业家

日期:2013-09-24 来源:荆州日报

走进卢娅妮稍显简陋的办公室,和其他大多数企业老总的办公室没有多大的区别,唯一不同之处,后面隔开的2小间分别是她吃饭和休息的地方。

茶几上摆放着一束香水百合,娇艳欲滴,分外抢眼。那是前一天朋友送的,为了她的生日。

进门右侧,摆放着一匹毛茸茸的狼,心里好生纳闷:一个女士办公室,放这种动物是何用意呢?

没有过多的修饰,短发、牛仔裤、拖鞋,坐在记者面前的卢娅妮落落大方,平易近人。

“每个人参与社会必须努力,努力才会有回报”

2003年,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卢娅妮参加工作,从27至37岁十年,“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汽车制造业”。

2003年5月,对卢娅妮来说,是她人生一个历史性的转折,27岁的她成了新组建的荆州车桥有限公司董事长。年轻气盛的她,根本不知道办企业的艰难,说道这里,卢娅妮笑了,她说自己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想把企业办好”。也就在接受荆州车桥,她就发誓,一定让大伙过上好日子,不让他们被社会抛弃,不让他们生活困难。

这是由一家200人的国营企业改制而来的。漏雨的厂房、陈旧的设备、人员的流失,企业在困境中徘徊。

“卢总”的光环并未让这个年轻的女孩春风得意,相反给她感受到更大的压力,承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看似柔弱的她,此时却显得那么的坚强,面对种种困难,她从不轻言失败,哪怕坎坷荆棘多过春风得意。安抚员工、联系订单、拓展业务,很快,企业就正常运转起来。而后,短短几年的时间,让一个频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成为当地纳税大户。

卢娅妮始终有一个梦想:做大做强公安县的汽配产业,将“三袁”故里打造为中国乃至世界级的“车桥之乡”。在她的倡导和斡旋下,荆州车桥和恒丰制动重组湖北车桥,2011年底完成博盈重组和车桥并购,湖北车桥重回故里。

“入佛门六根不净,进商界狼性不足”

我是“入佛门六根不净,进商界狼性不足”。卢娅妮似乎有种仿生学的企业文化情结,采访过程中,她两次说到这句话。

在狼的世界里,只有一个目的:生存。一家企业的要发展,一个人要在事业欲成功,就要紧紧盯住这一目标锲而不舍去实现,这才是成功之道。我似乎明白了卢娅妮办公室摆放狼的含义。

中国汽车制造业产能过剩,整体制造水平没跟上来。

发展汽车制造业,“不是想不到,主要是社会没有给汽车制造业一个公正的回报”。也许有些偏颇,也不无道理。

市场竞争是白热化的,有时候甚至是很残酷、很残忍的。

公安县有汽配企业数十家,要想在市场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整合资源、“抱团出海”。用卢娅妮的话说,“湖北车桥做得越大,他们发展才能更大”。

为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卢娅妮非常注重产品研发和品牌的打造。公司投资500万元,成立了研发中心。在新产品研发中,“宁可不要回报,也要增加投入”,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修配齿到精磨齿、从货车桥向客车桥的成功转型。连续三年市场淡季不淡。

在顺利完成湖北车桥、荆州车桥的资源整合后,车桥青吉工业园新厂区建设又拉开序幕,计划5至10年内,发展和引进40家与该公司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公安,本地配套率达到70%,最大限度整合现有资源,拉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力争实现公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年总产值100亿元,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

“不追求利益最大化,但追求员工利益最大化”。


卢娅妮在公司占有一定份额的股份,这些钱如果入银行或是投资其他,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可“都不做制造业,制造业就完了”。她还是放不下企业和企业的员工,带领公司团队像“狼”一样奋力拼搏,希望能尽力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员工素质的竞争”。湖北车桥提出员工高素养、工作高效率、生活高品质的“三高”管理目标,跨前做好劳动者职业生涯规划,谋求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近两年,湖北车桥、荆州车桥在大学生就业和农民工转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

多年来,她统领的湖北车桥、荆州车桥严格自律,诚信经营、依法规范纳税,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燃烧青春激情,矢志奋斗拼搏,坎坷荆棘多过春风得意,青春光彩,在发展中耀眼绽放。这2011年10月23日湖北省青年人物奖颁奖词中的词句,用在湖北省青年人物奖得主——卢娅妮身上,是那么的恰如其分。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