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帮项目促发展

日期:2013-09-12 来源:荆州日报

编者按:荆州市“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各级人大围绕优化行政服务、金融服务、法制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等“五个环境”,依法加强监督,助推荆州“壮腰”;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立足“双岗”,主动履责,为加快荆州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从今日起,本报推出《促壮腰·看代表》专栏,以飨读者。

9月6日下午,郢城综合枢纽客运站建设工地,主体工程浇铸仍在进行,框架式的主体工程已至二层,混凝土搅拌机不时发出刺耳的响声,零星的细雨,未能阻挡荆州区郢城镇项目建设的进度。

今年是荆州区“项目落实年”。在“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中,区人大常委会将活动的开展与人大依法履职相结合,与区委区政府开展的“项目落实年”相结合,积极搭建履职平台,注重发挥代表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视察、督办活动,促进了项目落地和建设。

郢城镇是荆州区“一主两面三线”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荆州区项目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该镇的人大代表积极服务项目建设、助推壮腰工程,这是荆州区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的一个缩影。

“以前我们每年主要是参加一年一次的人代会,现在我们的事多多了。”人大代表们纷纷发出感叹。

自“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开展以来,郢城镇16名区人大代表、63名镇人大代表就忙碌起来了。

参加小组活动,帮助企业解难,推进社区建设,开展学习培训,提出意见建议,帮扶困难群众,代表活动一个接一个。特别是今年,镇人大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人大代表促壮腰,联帮项目促发展”活动,代表们在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的同时,重点助推项目落地和建设。全镇79名人大代表分别联系24个项目和23家企业,协助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仅仅今年上半年,全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进村入户220余人次,收集选民意见和建议60余条,结对帮扶困难户133户,为弱势群体办实事110件,促进了上海绿地、火车站客运枢纽中心、红星美凯龙、鑫和欣家居建材大市场等项目建设。

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代表的大局意识更强了,履职意识更浓了,助推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我当代表,就是要为群众说话,反映他们的诉求和困难”。代书国代表如是说。

项目落地,拆迁是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一个老大难的工作。为了项目早日落地,镇人大在代表联系项目过程中,逐步探索出“一包到底”的方法,人大代表联系的项目不仅要包政策宣传、包评估、包拆除、包善后、包矛盾纠纷调处等,还要监督还迁房屋质量,让群众入住时放心。

拆迁涉及到众多百姓家庭,拆迁过程中会随时遇到很多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实行集中还迁后,面临的矛盾更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矛盾激化。

郢城镇人大代表代书国联系郢城综合枢纽客运站、荆州中学项目,对拆迁中的难度深有感触。

荆州中学是去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而郢城综合枢纽客运站则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国家公路交通枢纽项目之一,是省交通运输厅“十二五”客运综合运输枢纽场站建设的重要项目,也是荆州市“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

在拆迁中,绝大多数拆迁户都按拆迁协议进行,拆迁还算比较顺利。就在拆迁接近尾声时,遇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一位拆迁户因种种原因就是不同意拆迁。多次电话联系,对方都以各种理由不见。

怎么办?不能因为一户拆迁影响整个工程进度。数次与拆迁户接触,代书国弄清了不愿拆迁的原因,症结就是小作坊的补偿问题。一个100平米左右的小作坊,对方提出的条件让代书国膛目:补偿2套房子,这明显不符合拆迁政策规定。

从6月至8月,近3个月的时间内,代书国先后找其及家人谈心,宣讲政策,并在此期间解决了该拆迁户的所有遗留问题。

拆迁户被他的诚心感动了。8月中旬终于在拆迁协议书上签字,同意一切按拆迁政策办。

悠游古城,荆楚之门。

在郢城镇辖区内,不时能见到正在加紧建设施工的场面。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促成一个个项目落地。用镇人大主席王光明的话说,“郢城镇正在成为一片投资建设的热土”。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