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透过民主之窗,迎接春风拂面

日期:2023-03-02 来源:全国人大

春山茂,春日明。

三月澎湃的春意,降落在萌发的花苞和奔涌的河流,也萦绕着北京人民大会堂这座神圣的民主殿堂。今年的全国人代会开幕在即,我们期待透过这扇民主之窗,感受未来中国的春风拂面,拥抱中国民主的崭新气象。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号角再起,征途如虹。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再次锚定新征程的航向,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决定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事项。党的二十大的恢宏谋划,将由此进一步泼墨落笔、细细描画。这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重大实践,是属于全国人民的一场民主盛典。

透过这次意义非凡的大会,我们将看到怎样的“满园春色”?

“民富国强,众安道泰。”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接下来中国经济如何发力、大会将释放怎样的经济信号,备受瞩目。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沿着高质量发展的宽广大道阔步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防疫”成为我们共同的时代记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被深深镌刻在神州大地。经过三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如何完善相关机制和举措,建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百姓冷暖、民生福祉是大会的永恒焦点。收入、住房、就业、医疗、教育、养老、消费、粮食等热点话题常谈常新,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进现实。从这里,我们会看到一张扎扎实实的“民生答卷”,也将收获一份饱含诚意的“民生清单”。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美好乡村是很多人向往和奔赴的“诗与远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如何让“希望的田野”迸发更多活力?我们期待代表们为大会带来更多富有“泥土味”的声音,进一步丰富乡村振兴的“操作手册”。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山水为凭,见证着美丽中国逐步从蓝图走向现实。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守护绿水青山、擦亮生态底色与你我息息相关。新的一年,如何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更加壮阔舒展?此次大会将给出更多“绿色”答案。

“力,形之所以奋也。”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中国天眼”取得重要成果,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正式交付……科技创新的“中国力量”惊艳世界。自主创新大有可为,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势在必行、驰而不息。

“法度者,正之至也。”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全面依法治国更加深入人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将依法履职、担当尽责,加快推进法治体系完善;各级政府将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司法机关将坚守最后一道防线,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到每一个司法案件、照进人民心田。对此,大会将作出哪些具体安排?代表们将贡献怎样的真知灼见?

全国人代会是中国民主的一张名片,是世界观察中国民主的一扇窗口。以此为平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的磅礴伟力将再次得到集中展现,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将再次得到鲜明印证。大会将对立法法进行修正,拟将“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其中,进一步以法治护航人民民主,让“全过程”的应有之义得到更好彰显。

“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百年大党立志千秋伟业而作出的战略选择,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正风反腐”一直是大会热议的高频词。“打虎”无禁区、“拍蝇”不手软、“猎狐”不止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改革开放的“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的“伟大创造”,催生了独属中国的“发展奇迹”。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在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之际,中国将以何种姿态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让我们拭目以待。

守正道而开新局,致广大而尽精微。当前,世界再次站在了历史演变的十字路口。潮起正是扬帆时,透过全国人代会,世界必将看到一个更具韧性、更富潜力、更有活力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