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亭菊花香

日期:2012-10-2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小小的菊花,被有心人做成大产业……这不是传奇,32岁的涂光兵做到了。

在松滋市老城镇碑亭村10组,成片的地里种植着杭白菊,这些过去长期只能种植棉花、玉米等旱作物的田地,如今被杭白菊替代。

涂光兵是松滋市老城镇碑亭村8组村民,荆州市人大代表。同许多年轻人一样,他外出打工,凭着自己聪慧的头脑、坚韧不拔的毅力,几经拼搏,手头终于有了些积蓄。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到浙江桐乡一朋友处,看到朋友种植的大片杭白菊……松滋老家也能种杭白菊吗?“当然可以”。朋友的话让他坚定了种植杭白菊的想法。

他几次往返松滋、浙江,反复调查,决定在本村试种杭白菊。通过试种,老城镇完全可以种植。2011年,涂光兵与村委会协商,按照1300元每亩的价格在该村10组租赁土地170亩,然后将租赁的土地以450元每亩反包给村民管理,由他提供种苗、技术及所需相关生产资料。被租赁土地的农户可以在菊花种植基地打工,每天能有70到80元的收入。杭白菊种植,经过当年的规模经营,产值达到280万元,亩平收入9000元,涂光兵和农户实现了双赢。

2011年3月,由涂光兵牵头发起,松滋市碑亭菊花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吸纳成员88人,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涂光兵算了一笔账,亩均产杭白菊鲜花1100公斤,可加工成干花370斤,按照60元每公斤价格计算,亩产值达到9435元,亩平成本约4000元,租赁费1300元、生产资料和机械成本400元、人工工资2300元,亩平纯利润5000余元,远远高于当地种棉花的收入。

种植杭白菊成功,激发了他加快发展产业的信心。今年,合作社增加投入,扩大规模,采取村民带田入股的方式,新增种植面积300余亩,杭白菊种植面积由170亩扩大到500亩,投资45万元兴建2000平方米的厂房,添了8台设备。

带田入股者不论丰欠,每亩均有1000元的纯收入,年终按效益分红利,不担任何风险。看到种植杭白菊的村民尝到了甜头,带田入股的消息一发出,村民踊跃参股。

杭白菊成熟的季节,是菊花地最热闹、也是涂光兵他们最忙的时候。采摘1斤鲜菊花交给合作社就是1元钱,在杭白菊收获的季节,前来采摘菊的人群络绎不绝,最多的1人1天采摘菊花100余斤。

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除了身体不好的没法外出打工,留下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没有学历没有技术找工作本就比较难,50岁左右外出打工更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参与种植杭白菊,劳动强度也不是很大,除草一类的农活一般人都能胜任,中老年人由此增加收入,缓解了生活压力。

在一片杭白菊地里,村民彭有才戴着草帽,不时来回巡查,看是否有枯萎、病虫、杂草。虽然70岁了,身子骨还很硬朗。“我这么大年纪了,又不能外出找事情做,种植杭白菊,体力活不重,我还能行。”

站在玉米、杭白菊套种试验地里,轻抚青翠的杭白菊,涂光兵道出了心里话:明年将杭白菊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进行棉花、杭白菊套种的试验,让碑亭村处处菊花飘香。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