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安全饮水”

日期:2012-10-18 来源:荆州日报

住在长江边,吃不到长江水。江陵县马家寨乡村民盼水盼得实在太苦、太久,他们多么希望能尽早用上安全洁净的自来水。

在江陵县马家寨乡同心村,村民家里最多的当属盛水器具,家家户户都备有几个水缸、水盆、水桶,用来储备水。长江边,一根伸向江中、不太起眼的塑胶管,则是村里为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拉的,每天抽2次水,村民就用盛水器皿接水洗衣做饭。年复一日,他们就这样直接饮用江水。

5组村民张中生家离长江不到50米的距离,院后面的机井早已封堵。为了解决家里用水,不得已还专门购置了无塔自动供水器。张中生说,我们最关心的是水、电、路,水是最重要的,没水就没法生活。机井水质很差,长期饮用对身体不好,从长江边抽水,夏天水质混浊没法用,真盼望早点通自来水。

马家寨地处长江沿线,按照防洪要求,荆江大堤1000米之内不准打井,已经存在的水井也被封堵。马家寨又是血吸虫重灾区,河塘水源也不能饮用。多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反映长江边村民饮水难问题,但一直没能得到解决。

村民饮水难,马家寨乡金旗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友才深有感触,实现安全饮水一直是他的梦想。他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曾多次和其他代表一起联名提议案、提建议,反映老百姓的要求和呼声,呼吁尽快解决长江沿线群众饮水难问题。

2011年底,江陵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马家寨项目得到上级批准,工程总投资1459万元,其中争取国家项目资金1102万元,自筹资金357万元。

项目批下来了,村民安全饮水终于有着落了,王友才别提有多高兴。此时已是马家寨乡水厂厂长的他,为了把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建好、管好,带领工作专班,吃住在工地,认真搞好工程质量监管和协调工作,积极协助做好受益农户的思想工作,动员村民积极筹措配套资金,把这项改善民生的饮水工程一步到位建好。

9月8日,记者走进水厂建设工地,看到王友才正在清理场地上的杂物。

新水厂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电力部门正在安装配电设施,场地开始清理。王友才说,9号场地清理完成后,10号试水,力争月底供水。目前,长江边取水口新安装的水厂取水管道直通江中,用户管道入户已经过半。 相信马家寨乡村民不久用上安全水,王友才的眉头也不再紧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