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重托  不辱使命

日期:2011-12-1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了组织的重托,他放弃仕途,毅然走进了濒临倒闭的白云边公司,担当起拯救白云边、发展白云边的重任;为了人民的期待,他深入工厂学校、田间地头、重点疫区倾听民声,了解民情,积极向上反映民意,肩负起为民代言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他就是第十届、十一届省人大代表,湖北白云边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梅林。

勇挑重担,不负重托,白云边上抒壮志

1998年4月20日,作为松滋最大企业的白云边正濒临倒闭,35岁的梅林临危受命,从那一天起,他就将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紧紧地捆在了一起。

梅林上任之初市场全面萎缩,财务捉襟见肘,企业困难重重。到任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企业的历史进行认真总结。接着,他提出了“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发展为主题”的经营理念。经过两年的努力,企业遏制住下滑势头,出现恢复性增长。此后,他又将企业的发展融入到社会的发展中去,推行各项富有成效的战略管理举措,做出了一系列关乎企业前途和命运的重大抉择,企业终于实现了量变到质变的发展飞跃。2010年,白云边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上交税金连续三年位居荆州工业企业首位。白云边先后被确定为“中国白酒兼香型代表”、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成为《浓酱兼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第一起草单位,强势挺进中国白酒行业第一方阵,实现了由一个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的蝶变。

回馈社会,无怨无悔,公益路上献春秋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从35岁开始,梅林把一生中最宝贵的黄金年华献给了企业,献给了荆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也献给了荆州人民。如今,虽然两鬓露白,但他无怨无悔。

梅林坚持以回报社会为企业宗旨,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 2010年,白云边公司上交税金已逼近3亿元,上交税金是十年前的20倍,连续三年位居荆州市工业企业首位。目前,松滋财政收入的一半来自于白云边公司。白云边已成为地方经济最现实的增长点和地方财政支柱税源。

白云边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秉持“奉献社会,慈善感恩”的企业情怀,在捐资助学、扶贫帮困、义务献血、支援灾区、支援老区、支援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慷慨解囊,爱洒人间。近几年,为帮助当地解决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白云边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实施技改扩产工程,吸纳当地返乡农民工1000多人再就业。

在梅林的带领下,白云边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享受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

忠实履职,不辱使命,发展路上言民声

2003年至今,梅林一直担任省人大代表职务。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为此,他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参与管理地方事务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视察、检查活动,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认真审议各项报告,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广泛了解、收集和反映群众的呼声,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和人大的决议决定等,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当人大代表8年来,他围绕地方病防治、公益事业建设、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改善等内容,单独或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建议、议案数十件。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提高建议质量,他不惧危险,深入疫区问疫情;不辞辛劳,行程数百里深入农户访农情;不厌其烦,辗转到多个部门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血吸虫病防治的议案》,引起了其它人大代表强烈的共鸣。为改变荆州市长江以南交通状况落后的局面,他在大会发言时向省领导建议修建江南高速公路,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0年12月27日,江南高速公路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公安县南平镇隆重举行。随着江南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石首、公安、松滋三县市从中受益,松滋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梅林一直坚守的信念。尽职尽责尽力为群众解难忧,为社会作贡献,将是他一生不变的追求!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