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怀梦 有才乃娇

日期:2011-12-0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杜锡娇,女,荆州市人大代表、全国和湖北省“‘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女能手”、湖北省“农村实用拔尖人才”、荆州市“十大女杰”、荆州市云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松滋市汇龙生猪集团理事长。

矢志创业 苦心经营

杜锡娇是农民的女儿。她怎么也忘不了父辈那艰辛的身影和穷酸的生活。1997年,杜锡娇在考察了沿海发达地区农业企业后,毅然决定把发展的目标锁定在农村特种种植和畜牧业养殖上,创建了荆州市云祺实业有限公司。

创业艰难辛酸多。当年,云祺公司租赁街河市镇的一片荒山建种猪养殖基地,整整两个月时间,杜锡娇没有回过一次家。加工饲料,她是机务员;种猪产崽,她是接产员;烧火做饭,她是炊事员。防预春秋两季生猪口蹄疫是种猪养殖的技术难点,为了保证猪场不感染病菌,她每天要用紫外线消毒,每次消毒15到20分钟,几天下来,全身都开始脱皮。第一次消毒后,半夜里两眼泪流不止,她担心自己要双目失明,后来才知道这是紫外线消毒的不良反应。

有辛勤耕耘,就有丰厚回报。如今的云祺实业,总资产2600多万元,拥有占地130亩、20栋10500平方米的高标准猪舍,两个生态型养殖小区环境优美,年出栏生猪2万头、二元杂交良种种猪6000头,其基地和产品已获“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拥有一座投资200万元,年产四万吨的饲料厂和一个500亩盛产优质水果、水产品的农场。产品畅销武汉、宜昌、松滋、公安、宜都以及湖南长沙、澧县、石门和福建福清等地。

饮水思源 真情奉献

杜锡娇常说“授人一技,惠人终身”。她深知老百姓要发展最缺乏的是技术,于是她一心扑在产业发展上,用自己刻苦钻研反复实践所掌握的一技之长反哺父老乡亲。

近十年来,杜锡娇的足迹遍及松滋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她在松滋16个乡镇的村、场授课达100多场(次),发放技术资料5万余份,为许多养殖农户无偿传授生猪养殖技术,大力扶持发展养猪专业村。她还通过协会与金融部门联合,每年为生猪养殖户贴息贷款400多万元,解决了农民养猪缺技术、缺资金、缺信息的问题。

从2005年开始,云祺公司实施了“百十千”帮扶工程。直接扶持100多个专业大户,每个大户带动10个养殖户,全市带动1000个专业户,辐射38个专业村,网络农户一万户。2007年公司又牵头“‘双联双带’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至今共办培训班51期,培训各类学员近2500人(次),使他们大都成为养殖能手。下岗女工樊爱华2007年5月份从培训班结业后着手养猪,半年时间净赚5万多元,接着又补栏100多头,现在是小有规模的养猪场女老板,她逢人便说:“是云祺的杜总帮我找到了事业上的成功点”。

如今的云祺公司,已经形成了“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格局。公司2001年发起组建的松滋市生猪产销协会,通过“七提供一回收”(提供优良种猪、饲料配方、预混料、疫苗、配种精液、技术服务、信贷担保,保价回收)的运行模式和“两证(会员证、贷款证)贷款,企业担保”的信贷模式,至今已网络专业村42个,接纳会员4500多户,每年带动农民增收2000万元以上。2007年以来协会推广建设“150”养猪新模式就突破250栋,为提升产业档次促进行业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八年多时间,公司为全市农民提供良种种猪一万多头,占全市生猪品种改良的50%。谈到云祺的发展,杜锡娇说,云祺的目标是每年为农民养殖增收两个亿。

认真履职 爱心拳拳

杜锡娇十分看重人大代表这个职务,当选代表的第二天,她就找出了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地研读起来。她说当代表不仅要凭热情,还要懂政策、熟法律。她还经常阅读有关人大的报刊杂志,从中吸养充电,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作为公司总经理,虽然业务十分繁忙,但只要是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她从来都不请假,全身心地参加,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杜锡娇认为奉献是尽社会义务,是人生美德。多年来,她为几十名残疾人创造了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自食其力,积极生活。多次扶助贫困大学生重回校园,无私帮助特困户、癌症病人,为受灾的同胞积极捐款捐物……一桩桩、一件件小事无不体现着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关爱弱势群体的拳拳爱心。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