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图强抢占制高点开拓创新激情满云天

日期:2011-11-16 来源:本网

作为土生土长洪湖人,他留在家乡洪湖各个乡镇的脚印应该是最多、最清晰的;作为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掌门人,他延伸在家乡洪湖的大小项目、与百姓的直接联系也应该是最多的、最紧密的;作为荆州青年企业家,他搭建在洪湖的人生舞台应该是扎实的、广阔的;作为荆州、洪湖两级人大代表,他关注家乡的目光也应该是独到的、充满激情的。他,就是陈兵,洪湖云天工贸集团董事长、洪湖道路运输协会理事、洪湖市工商联常委、“洪湖市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洪湖市第六届和荆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


1971年7月出生的陈兵,在家乡洪湖市瞿家湾镇长大。18岁的他当过基层供销社废品收购站收购员、站长,但当站长没几天的他太务实,为改变收破铜烂铁入不敷出的现状,他另辟新径,将收购站办成了图书站、台球馆,这一举动虽得到站全体职工的拥护,却不符合供销社的规章制度,很快便被撤职,随后下岗。这以后,他学了门开车的手艺用以谋生。因为手艺出众,开了五年货车的他,在洪湖市烟草公司谋了个职位,当上了车队队长。2001年,干得好好的他辞职了,原来多次到广东、福建、浙江等发达地区出差的他,因为开拓了眼界,蒙生了创办一家为洪湖汽车运输业服务,能整合市场信息、整合运输资源、整合流通渠道的公司的新思路。不久,他便注册了洪湖首家物流公司——洪湖永康物流有限公司,当仁不让地当起了物流公司老板。开业之初,曾有人诙谐地说:只听说过人流、药流,还没有听说过物流。可经过五年的打拼,洪湖永康物流有限公司还真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占领了洪湖运输物流业的制高点。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货运项目由纯货物运输发展到货运、汽车出租和客运领域多业并举、多管齐下上来,且占领了洪湖货运市场60%的市场份额,零担运输更是覆盖了全市20个乡镇场,每年大量的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更是从永康物流仓储中心源源不断地送到农民兄弟手中。几年的滚雪球似的发展、壮大,使得永康物流有限公司麾下拥有的企业有:洪湖市运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永康物流洪湖分公司、洪湖永康物流仓储中心。仅运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便拥有出租车、客车36台,年旅客运输量达40万人次。永康物流有限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洪湖市纳税先进单位。

“搞企业就要有超前的眼光,说得通俗点叫吃在碗里看在锅里。”陈兵这么认为。2005年,陈兵通过物流业接触到棉花运输业,从棉花运输业中他看到了投资棉花产业的巨大商机。这年初,从动工兴建到建成投产,前后不到半年时间,总投资达两千多万元、占地达27000多平方米的股份制企业——三友棉花有限公司便在具有棉花种植传统的洪湖乡下曹市镇谢仁村诞生了。

为达到后发制人的效果,陈兵和他的同事们抢先一步在国家发改委出台“大量减少和限制上马200型棉花加工设备”这一政策之前,引进更为先进的轧花设备和轧花技术,迅速进军棉花加工高端领域,以资源、人力、地理位置等绝对优势占领了洪湖棉花加工的制高点。此外,通过棉花期货,公司生产的产品全部通过网上接单,网上交易。为节约生产成本,陈兵和他的团队让企业与农民对接,努力将企业办成农民信得过的企业。通过开展定单农业的方式,企业与棉农签订了种植合同,有效保证了棉农的基本利益,给周边县市和乡镇棉农带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公司也因此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该公司已经是荆州唯一获得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的大型棉花加工企业。


务实的人往往也是富于创新的人,陈兵就是这样一个人。2009年,在物流、棉花加工方面一帆风顺的陈兵,又产生了一个大胆的决策。这年8月,洪湖云天工贸集团在他的精心打磨之下,正式挂牌成立。该集团推出的经营理念为:诚信为本、互惠互利、开拓创新、持续发展。基于原有的实业资本,该集团集公路运输、物流仓储、城乡配送、药业销售、畜禽养殖与深加工于一体,多路出击,抱团发展。目前,集团控股三家子公司:洪湖运通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洪湖永康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洪湖永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集团注册资金3092万元。云天工贸集团的组建,标志着陈兵和他的企业团队经营理念更清晰,经营规模更壮大,经营效益更上新台阶。

也许是“农”字情结太深,2010年,陈兵在抓好其他产业的同时,将主要精力放在畜禽养殖深加工这一块。他深知:自己是洪湖人,洪湖引以自豪的是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无污染的湖水和无污染的草场,而这一资源优势正有利于发展畜禽养殖和深加工业。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大旗一扛到底。

养殖什么呢?水产品养殖、加工已有人捷足先登,那就得走偏门,走洪湖没有或少有人走的路——养殖、加工“鹅”。为什么是鹅呢?通过项目考察认证,陈兵得知:鹅产品市场供应缺口大,可谓供不应求;鹅全身是宝,鹅翅、鹅掌是上等佳肴,鹅肝是上等补品,鹅肠更是四川火锅来者不拒的上品原料,鹅毛附加值也是鸭毛的2倍;鹅养殖与鸡鸭养殖相比,风险较低,且鹅抗病能力强,不易染禽流感。

就这样,陈兵从物流老板、棉花加工“大鳄”一下子又当上了鹅“司令”。他的云天鹅业基地在华中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撑下,迅速成长起来。该基地计划分三期用三年时间全面竣工投产。目前,第一期鹅苗育雏基地已建成,该基地位于峰口镇京城村占地100亩,已全面进苗养殖,可完成年100万只的养殖计划。第二期成品鹅养殖基地正在加紧建设,年底将新建一个年产300万只的高标准养殖场,并配套建设屠宰场、冷库等现代化加工设备和厂区。

为扩大生产规模,壮大产业链条,陈兵沿用三友棉花公司的经营模式,依靠洪湖广大的养殖农户,发挥洪湖特有的水面丰富、草场广阔和荒地荒坡多的优势,迅速将养鹅业辐射全市20个乡镇场。基地还推广“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养殖模式,实现公司对养殖户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统一监管的“六统一”运营方式。据统计,云天鹅业基地的运营投产可向社会提供1000个公司在职岗位和4000个松散型养殖岗位;三年内可实现2000万只的养殖深加工规模,产值可达2亿元,实现出口创汇6000万元,并带动1500户养殖大户规模养殖,年户净增利8万元。云天鹅业项目一举填补了湖北省鹅产业化养殖经营的空白。陈兵又一次站到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制高点上。


尽管陈兵已是身价不菲的企业家,但他始终不忘自己的农民本色,不忘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不忘自己那难舍的家乡情结,还有那责任重大的人大代表责任。他常说:“富贵不能轻狂、自大,应多看看脚下的泥土,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多摸摸自己的胸口,看自己的良心是真还是假!”

因为年青,因为时尚,更因为一份回报与感恩,2006年,陈兵在洪湖城区独家赞助举办了“三加三”街道篮球赛,这一赛事的成功举办,调动了全市篮球爱好者的激情,由于只需3人便可组队报名,形式简单,且不收任何费用,整场赛事活动共吸引了100多个球队参赛,篮球赛最后变成了青年人激情四射的狂欢节。2010年,陈兵针对畜禽养殖基地地处僻远乡村,青年们业余生活相对较为贫乏、单调的现实,并结合本基地青年职工多的特点,决定在丰富他们业余生活方面下些功夫,于是五四青年节前夕,他出资并牵头举办了峰口镇白庙社区迎“五四”篮球赛,同样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虽然平日里生活条件优越、富裕,但陈兵骨子里更多地流淌着社会良知和道义。洪湖城区大市场社区有5名孤寡老人,缺少关爱,陈兵得知后,主动做他们的儿子、孙子,逢年过节总是大包小包的送礼给这些老人们,平日里只要有闲空,总爱到老人们那坐坐,拉拉家常,十年没有间断过。社区党支书李明媛得知后,感动地说:“陈兵每次来看望老人,都让老人们感动好久,老人们说有他这样好心人的关照,这是他们前世修来的福份!”

“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这句话让陈兵铭刻在心。修桥、修路、捐资助学,每年他都毫不吝啬的掏上十多万元;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他总是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正是因为他事业上取得的成绩和出色的人品,2008年,陈兵光荣地获得“洪湖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10年,获得“荆州市关爱职工优秀企业家”称号。

作为荆州市、洪湖市人大代表,陈兵很看重这一政治荣誉,尽管企业本职工作很忙,但他仍然十分注重履行代表职责。他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活动,善于开展调查研究,乐为百姓鼓与呼。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每年在人大会议上都有议案或建议提出。2010年,他提出的“关于洪湖医药市场亟待加强监督管理的建议”,获得了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年度优秀建议奖。他本人也因履职能力强,两次获得洪湖市“优秀人大代表”称号。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