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奏响和谐曲

日期:2011-10-1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他从事司法行政工作已有18年,履职司法所长12年。他曾一次次坐在化解矛盾的“火山口”,又一次次沉陷“哀民生之多艰”的情感漩涡。经他手调处的矛盾纠纷456起,调处率达100%,成功率达98%。在多年的调解生涯中,他摸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七法”(即冷却降温法、换位思考法、扶正去邪法、逆向求助法、案例引导法、亲友疏导法和亲情解怨法),正是这七种调解妙方,让他一次次成功化解了矛盾,平息了纠纷。他也因此多次被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2010年6月,他光荣地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获此殊荣的乡镇司法所长,荆州市仅此一人。

他就是监利县人大代表、分盐镇司法所所长——李佑山。

用“诚心”打开群众心结[

诚恳调解要用行动让群众知晓,诚信调解要用事实让群众信赖,这是李佑山为自己定下的调解工作原则。去年8月7日,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分盐镇装潢老板刘光辉雇请的二名员工吴亮(22岁,周老咀长河村人)、肖杨(23岁,分盐镇兰花村3组人)不幸遇难身亡。9月3日上午,吴亮、肖杨两人的骨灰回归故里。在送吴亮入土安葬时,亲属因赔偿事宜,情绪激动,与刘光辉发生纠扭,后在警方的劝阻下,刘光辉当场支付吴亮亲属4万元,并承诺协商赔偿事宜。随后,刘光辉到分盐镇政府诉求,表明自己也是受害者。天灾让他财产损失已超过11万元,支付4万元赔偿后,再无能力承担任何经济负担,请政府为其作主。

事出突然,事关稳定。分盐镇立即组成了应急专班,由综治办牵头,以司法所为调解主体,兰花村和镇义务和谐调解员负责调处此突发事件。9月5日上午,遇害亲属组织几十人,聚集到镇政府,强烈要求见刘光辉,否则,将到刘家河山村3组闹事,并扬言要绑架小孩、强拆住房。次日上午,两家亲属近百人怀抱死者遗像再次到镇政府施压。可是,刘光辉关闭了手机,不知去向。群众情绪越来越激动,眼看一场“战争”就要爆发。

李佑山心急如焚,经过调解专班多方联系、几经波折,终于在潜江广华找到刘光辉。李佑山苦口婆心的劝说,让刘光辉明白逃避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他同意接受调解,并与死者亲属见了面。9月8日上午,在李佑山的主持调解下,刘光辉与肖杨、吴亮两位遇害亲属代表进行协商。在调解过程中,肖杨亲属提出巨额赔偿要求,而刘光辉无力支付。鉴于双方诉求,李佑山指出,舟曲泥石流是天灾,是人力不可抗拒的,刘光辉是无责任的,同时也是受害者,但从人性角度应给予一定精神抚慰金。通过调解专班的共同努力,三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刘光辉分别支付肖杨、吴亮两位遇害亲属7万元赔偿费,并签订履行调解协议。一起剑拔弩张的矛盾纠纷终于化干戈为玉帛。

用“公心”破解疑难纠纷

近年来,各种惠农政策推行,农民对土地非常看重,因土地引发的矛盾日渐增多,如不能及时化解,往往会酿成重大群体事件。

分盐镇河山村2000亩农田纠纷,涉及农户200多户,渔池承包纠纷、农田开发经营承包纠纷、农户与农户、农户与集体纠纷等矛盾错综复杂,曾发生过承包主与农户因农田斗殴而诉诸于法庭,近200多个农户集体到镇政府上访的事件。

去年春上,矛盾越来越激化,镇委、镇政府请李佑山进驻河山村,解决问题。他一进村,就一家一家上门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一户一户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及二轮延包政策,先后主持召开了20多场农户代表座谈会,承包业主、党员代表和上访户恳谈会。刚开始,群众的怨言很多,情绪十分激动,但这没有让李佑山打退堂鼓。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了解各方诉求。慢慢地,一套解决纠纷矛盾的调处方案在李佑山脑海中形成了。他拿着调处方案,多次主动上门与承包业主、农户代表和村委干部进行协商讨论、修改完善。通过半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矛盾纠纷各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在李佑山的主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就这样,李佑山凭一颗“公心”化解了困扰群众达4年之久的矛盾纠纷。事后,河山村支部书记李启发深有感触的说:“如果不是李所长出面,我们这起农田纠纷不知拖到何时能解决!李所长真是一个主持公道、认理不认人的调解员!”

用“爱心”调出人间真情

前年7月,裕牛村70多岁的杨典明找到李佑山,边哭边说其子在浙江慈溪被车撞伤,肇事司机不理不管,请李佑山到浙江处理该交通事故,并掏出身上仅有的200元钱给他做路费。李佑山将钱退给老人,当天就和村委主任朱思胜一起踏上了去浙江的路途。一到目的地,李佑山就赶到慈溪江北镇了解事情经过。原来,杨典明之子杨新在慈溪市江北镇摆地摊,一天凌晨一点钟骑三轮车穿马路时,被一辆货车撞翻,造成杨新双脚碾成粉碎性骨折,住院近2年,共用去医药费14万多,加上其它费用开支,共计20多万元。住院期间,妻子抛下他和12岁的女儿离去,杨新生活起居无人料理。出院后他与女儿住在简陋的出租屋里,生活非常拮据。全面了解案情后,李佑山拿着责任认定书到江北镇交警中队申请调解。他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慈溪市交通损害赔偿标准及赔偿方案,有理有节地与对方进行协商,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肇事司机除除支付20万元费用外,另外还一次性支付杨新医疗费2万元,营养补助6000元。当李佑山和朱思胜返回时,杨新感动地泣不成声,硬是将3000元现金作为路费塞给李佑山口袋里,李佑山婉言相拒,并嘱咐杨新“要多买一些营养品补补身体,照顾好女儿念书”。一番真情话语和拳拳爱心,使一起陪同送行的老乡们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作为人大代表,李佑山关注民生、心系选民,为广大人民群众鼓与呼,办实事。去年,李佑山提出了《关于加强集镇建设整治的建议》,办理收到明显成效。原来,分盐镇街道乱停乱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比比皆是,道路拥堵、垃圾成堆。在李佑山等县、镇人大代表的大声疾呼下,镇政府出重拳、严治理,认真落实“领导包路段、干部包对象”的工作机制,实行门前“三包”,有效地杜绝了“三乱”现象。现在,集镇面貌通过整治大有改观,基本做到了“坐商归店、摊贩归位、车辆归站”。

“兰芳不厌谷幽,君子不为名修”。李佑山就是这样以一个普通人民调解员的身份,始终践行着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以一颗诚挚的为民之心,认真诠释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责任。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