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选民情暖社区

日期:2011-10-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在荆州东门社区居委会有一位深受群众喜欢的人,他就是54岁的荆州区人大代表、东门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易源耀。多年来,他牢记代表神圣职责,扎根社区、服务群众,恪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在基层艰苦而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和智慧谱写了自己壮丽的人生篇章,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丰富的时代内涵。


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 易源耀连续4届当选为荆州区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来自最基层的人大代表,易源耀心系选民,时刻不忘人民的重托。十六年来,他时常深入社区调查了解社情民意,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先后提交了议案、建议数十件,反映了许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很多问题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妥善的解决,他也因此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荆州区内环路位于古城交通要塞,流动人口密集,小摊小贩众多,与之毗邻的则是一条窄长小巷楚辞巷,这两处地段自2004年以来就没有路灯,夜间曾发生过多起抢劫案件和交通事故,居民反映十分强烈。易源耀多次找相关部门反映居民意见和要求,引起了市政部门的关注。2008年,内环路终于安装了崭新的路灯,两条道路亮堂了起来,群众纷纷拍手叫好。同时,他发动社区志愿者成立义务治安巡逻队,对社区进行全面的控防,两处困扰居民多年的治安隐患终于得以消除。


弱势群体的贴心人

“做困难群体的保护神,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多年来,易源耀经常在工作之余深入社区,关心困难群众,关爱弱势群体,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社区居民陈晓英外出打工遇上火灾,逃生时造成高位截瘫,高额的治疗费使得陈晓英一家人负债累累,她情绪十分低落,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易源耀知情后,带头捐款,并组织社区单位及居民进行募捐,还主动开导她,帮扶她。社区居民的无私关怀,让陈晓英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也使她走出绝望的阴影,勇敢地重新面对生活。

李秋菊是一名精神病患者,上有老下有小,多年前被丈夫遗弃,她的衣食住行均由社区居委会为其操办。2011年初的一天,她的病情恶化,情绪失控,威胁到同院居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听到消息后,正在休息的易源耀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废了很大劲,才将她送到医院治疗。社区里类似李秋菊这种情况的还有4户,易源耀时常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把爱无私地奉献给他们。

胡大洲是一名刑释人员,回到社区后,曾一度萎靡不振。易源耀主动上门帮扶他,为他申报了低保,解决基本生活保障,并找到了一份工作。“生活上进行关爱,工作中加以支持,思想上给予教育,心理上做好疏导”,这就是易源耀对待每一名刑释人员的态度,他用心、用情、用爱,深深感动着那些刑释人员,让他们消除顾虑,积极生活,坚定其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信心。


社区建设的带头人

“不忘选民的重托,不忘群众的期待”。易源耀立足社区实际,克服重重困难,致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为全面提升社区品质,改善社区环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前些年,社区的主要道路坑洼不平、污水横流,易源耀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了“社区筹一点,居民出一点,向辖区单位求助一点”的解决办法,单位和居民都十分支持。易源耀身体力行,带领居民们以“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极大热情投入到社区建设之中。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如今的社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大街小巷全部得以硬化、净化和绿化。更难能可贵的是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鑫都花园小区还一举成为全市“四城同创”的小区建设样板示范点。

易源耀认识到,社区形象的提升需要硬环境支撑,更离不开软环境建设。为此,他以推进社区群众文化发展为己任,组织社区居民成立了门球队、腰鼓队、健身队3支业余骨干文艺队伍,常年活跃在社区。形式多样的健身、歌舞、红歌会、门球、书法等文化活动,极大的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加强社区机构建设,完善自我管理,也是易源耀常抓不懈的工作之一。2005年,东门社区率先在全区建起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并以此为契机对社区阵地建设全面升级改造,同时强化内部管理,大力加强社区机构建设,完善多项社区工作制度,使社区各项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

几年来,他带领社区一班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东门社区2000年、2005年、2010年,连续三届成为“省级文明示范社区”,获得“省党建十面红旗”、“省充分就业社区”、“荆州市十佳文明社区”等诸多荣誉称号。社区多项工作都位于全区乃至全市前列。其本人也获“省社区建设先进个人”、“市十佳小巷总理”、“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此生只为民流汗,不为私欲遮望眼”。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一名社区主任,三十多年来,易源耀有太多的坚守、太多的信念、太多的追求,但是,他始终坚信群众的富裕是他最大的心愿,群众的信任是他最大的幸福,群众的支持是他最大的财富。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