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与和谐打造人才的摇篮

日期:2011-09-05 来源:本网


杨宗荣小档案:杨宗荣,公安县十五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公安一中校长。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湖北名师,省教育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副理事长,省物理学会理事,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华中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导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和谐——学校管理的极致

公安一中教学大楼的入口处有一幅《和谐图》,图中群鸟欢唱。副校长陈茂轩说,这是杨宗荣任校长后特意选定的,代表着学校以和谐促发展的管理理念。

公安一中实行校长负责制。自2005年11月担任校长起,杨宗荣就开始寻找适应素质教育改革与学校发展要求的管理思路,他提出了着眼于内涵发展,激发内部活力,创建和谐校园,以和谐促发展的管理理念。

为了创建和谐校园,他坚持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校长本人负责全面管理,蹲点领导负责协调管理,处室主任负责计划管理,年级组长负责落实管理,以过程监控为主,条块结合,分层负责。为了创建和谐校园,他始终坚持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学校的重大决议、决策必须提交教代会讨论,由教代会决定;学校的各项收费都要张榜公布,各种设备添置、基建项目都要报政府采购办公开招标,教职工的表彰、晋级、入党都要公示,招生、招聘、招标,招待费、电话费、车辆费,评定干部、评定职称、评先表模,核发工资、奖金、福利等一律公开;重大问题组织听证会、咨询会,教职员工有关疑问召开座谈会、党政工联席会。几年来,学校在管理上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并汇编成册印发给教职员工,以保障学校管理的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

有了科学的机制,杨校长在学校管理中最体现和谐文化的就是以人为本,对教职员工做到生活上关心、思想上关怀、工作上关注,帮助教师解决具体困难,让全校教师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教学教研活动之中。

英语教师贺元珍,教学能力很强。有一名进校时英语成绩一般的学生,经她个别辅导,高考考出了英语单科147分的优异成绩。杨校长推荐她担任班主任,但她当时有难题:爱人秦老师远在藕池中学,小孩要上学无人照顾。杨校长费了很大的心思,最后把秦老师招聘到学校教导室工作,小孩也在县城上了学,一家人团聚。贺老师没有了后顾之忧,连续三年担任竞赛班英语老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很受学生欢迎,去年还担任了竞赛班班主任,今年高考她班上的魏文川同学就以685分的成绩勇夺荆州市理科状元。

杨校长说,学校管理是一种文化,管理的极致是和谐,和谐管理的效力就是生产力。

创新——教师成长的基石

公安一中的教师每年出版书籍近10本,发表论文近200篇。青年教师赵锋说,杨校长督促我们学习,鼓励我们创新,支持我们工作,是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的好校长。

2007年夏,赵锋获得中科院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准备继续攻读博士,恰逢杨校长到北京招聘教师。一番细谈,赵锋对杨校长印象很深,毅然决定到公安一中任教。三年来,他从高一到高三教了一个循环,还担任了班主任,是学校重点培养的青年骨干教师。

公安一中打造学习型团队,实施了师生同考、师徒对话、普通话培训、研究生课程培训等教师终生发展十大工程。杨校长说,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核心,解决学校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教师。老年教师重在总结经验,推广成果;中年教师安排在重要岗位,压担子;青年教师重在培养,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鼓励学习和创新。

虽然担任校长职务,每天都有各种事务要处理,可是杨宗荣从没有放弃学习和教学工作,在教学教研活动中带头创新。他订阅了五种学术期刊,每天最少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学习;他仍然作为一名物理教师,坚守三尺讲台。他所带的班级高考成绩一直很好,先后有18人考入北大、清华等名校,有20人次在物理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二等奖,其中6人次获得免试升大学资格。多年来,他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由他领衔的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高中物理STS教育研究》课题组,写出了多篇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其中《高中物理STS教育社会实践课范式探讨》获得东北师大物理系专家好评,课题研究成果已经在全县推广。他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活动,撰写教学论文,《乐音与噪音试验改进》等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物理学习兴趣培养》等多篇论文获得国家、省级奖。他还负责主编了《高中物理方法指导》等教学辅导书籍200余万字。

领导影响教师,杨校长的示范作用在教师中间转化成了无声的行动。湖北名师樊友年,年过花甲,仍坚守教学教研第一线,每年发表论文近50篇,还在师徒对工程中带出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樊老师说:“学校给我们老教师一个平台,我个人能总结一些教学教研经验搞好传帮带,看着一批批的年轻人成长起来,心里高兴啊!”现在,公安一中每名教师都订学术期刊,每学期都要读二三本教育专著并写出读书笔记,每年都发表论文。

在杨校长的努力和支持下,公安一中还请来了杨叔子院士、鄂栋臣教授等一些全国知名的专家来校作专题报告,提高教师的文化品位,还创造条件让教师到厦门同安一中、武汉华师一附中、襄樊五中等校考察交流、挂职锻炼。

“学校是教育的场所,更是思想的文库,文化的海洋,学校的品位在于学校独特的文化,而学校的文化就在教师身上体现出来。公安一中的发展理念就是倡导尊重的生活,用先进的文化引领学校的发展,建设师生共有的精神家园。”杨校长自豪地说。

爱心——教育事业的细胞

公安一中每年都有3000多名学生从这里走向象牙塔,走向社会。大家体会最深的对母校的记忆,除了一中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还有那植根于心灵深处的爱。公安一中2003届毕业生、中科院博士关析全在给杨校长的信中写道:母校教给我知识和求知的方法,让我更难忘的是您和老师们无私的爱心,这爱心已经深入我的每个细胞,教育我如何面对社会,面对未来。

关析全出生在我县藕池镇农村,家中兄妹二人,父母身体不是很好,家庭经济条件很差。考入公安一中,他与杨校长的儿子同班。听儿子介绍他的情况后,杨校长和爱人商定,把他接到了自己家中。高中三年,他与杨校长一家人同吃同住,享受了学校的各种奖学金和助学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后进入中科院深造。

杨校长常说,教育不是产业,是政府的事业,是教育工作者的良知。一个学生对公安一中来说只是四千分之一,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希望。不落下一个学生永远是公安一中开展教育工作的根本思想。

为了不落下一个学生,为了帮助那些家境贫困的寒门学子实现梦想,杨校长和全校教师群策群力,竭尽所能开辟了多渠道的助学工程体系。目前,公安一中已经设立了凯乐奖学金、成蹊助学金、邹元伯奖助学金、三袁助学金、瑞阳房产奖学金,成立了资助贫困优等生促进会、建设银行基金等,近三年共为学生捐款达120万元。另外,杨校长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还走进寝室,为贫困生冬天送棉被,夏天送蚊帐,给予点滴关照。

为了不落下一个学生,为了帮助那些思想开了小差的学生摒弃杂念,学校开办了“绿源班”、“馨德班”。一些择校生,进校时分数较低,基础较弱,跟不上教学进度,“绿源班”专门安排优秀的青年教师为这部分学生免费补习功课。有的学生思想开小差,精力没有放在学习上,“馨德班”专门安排思想品德和心理学教师补课。有一个高三女生,不慎沉迷网络,还沉迷于网恋,以致遭遇感情纠葛,产生轻生念头。杨校长知道后,多次找她谈话,耐心教育开导,解开了她心中的疙瘩,消除了她的杂念。最后该生轻松备考,成功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

杨校长说,公安一中坚持认为青年是国家未来的领袖,只有把爱心注入教育事业的每一个细胞,才能做到不落下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正是基于不落下一个学生的根本思想,公安一中近年连续创造高考辉煌。2008年关国卉同学以692分的高分摘取荆州市理科桂冠,位居全省第6名,2 人录取北大、清华;2009年有7人录取北大、清华,1人录取香港城市大学;2010年魏文川同学以685分的成绩勇夺荆州市理科状元,位居全省第8名,3人录取北大、清华,本科上线率达到92.2%;2011年,北大、清华上线8人。在全省同类学校中,公安一中一直名列前茅。

认真——代表履职的责任

杨宗荣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多调查研究,多听取民意,多替人民群众反映困难,多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当代表,就是一种责任。”他践行代表的这种责任,就和他的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一样认真。

杨宗荣是斗湖堤镇宏泰社区选举的县人大代表。相对于其它社区,宏泰社区处于繁华的商业地段,机关单位较少,而经营户和居民较多。社区开展活动,最缺乏人力智力的支持。杨校长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与社区居委会沟通,利用一中的教师资源,为社区居民举办各类实用的知识讲座,开办多种类型的培训班,在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走访代表过程中,他了解到社区有一些老年人、伤残人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他与学校领导班子研究后决定,每年春节前都为这些困难户每户送去5斤米、5斤油、5斤肉、5斤鱼、5斤面条等生活物资。

每次全县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杨校长都要针对我县教育工作实际工作情况向会议提出建议,内容涉及到教育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费保障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多个方面。由于他所提的建议都经过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反映的又是我县教育工作带普遍性的问题,有理有据,可操作性较强,因此受到了代表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和县政府、县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建议的办理也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杨校长还十分注意将平时调查研究中发现的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建议的形式,向上级人大会议反映。在省、市人大会议召开前,杨校长都要和我县教育界的省、市人大代表商讨拟定建议议题,开展认真的调查研究,准备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本届省人大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他们就目前高中课改的实施情况进行调查后,写出了相关建议,由省人大代表、公安一中教师陈丹带到了省人大会议,受到了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

当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后,杨校长以代表身份联系人民群众所涉及的范围更广了,除了一如既往地关心教育事业外,他还关心经济建设情况,关心防汛抗灾情况,关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他积极参加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视察、检查活动和常委会会议。一些重要议题,因为认真地进行了调查研究,所以在审议发言时,他往往能切中要害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大春对他认真履职的态度和责任感给予了高度评价。

展翅鲲鹏风正举,长风破浪正当时。今天的公安县第一中学,杨宗荣和他的同事们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县委、县政府已经决定学校整体搬迁,新的校园已经破土动工,学校的《第十二个五年(2011-2015年)发展规划》已经由教代会讨论通过。杨宗荣和他的同事们用爱与和谐打造的人才摇篮,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