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人大代表——“小巷总理”的大爱情怀

日期:2011-08-10 来源:荆州日报

“谢谢邵主任,等孙女放学回家后一定要把今年资助的事告诉她,让她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将来回报社会。”川祖宫社区低保户雷大爷接过1000元助学款感动地说。

她是一位人人交口称赞的“小巷总理”,31年如一日,倾心血于方寸之地,把社区变成了“近者悦,远者来”的和谐家园。

她就是荆州市人大代表,沙市区崇文街办川祖宫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邵华。

贴心居民 架起群众的连心桥

“有了社区难题怎么办?”

“不要紧,找社区主任邵华来帮忙吧!她是咱们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如今,川祖宫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邵华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 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成为了百姓的心中排忧解难的“灵丹妙药”。

2008年3月,棉织厂宿舍下水堵塞、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无法行走,给居民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不便。正值奥运圣火传递时期,邵华采取了居民收一点、社区贴一点的办法,带领社区干部利用晚上到居民家中宣传和收费,为一百多户居民解决了出行问题。

2009年,荆州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川祖宫社区碧波路是全市有名的夜市一条街,餐馆众多,乱搭乱盖、乱堆乱放严重。邵华身体力行带头干,硬是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带领社区群干铲除了一个又一个卫生死角,搬走了一座又一座的垃圾山。

2010年,邵华根据社区范围大、居民多、活动场地少的实际情况,通过灵活多样的活动,先后组织采莲船队、腰鼓队、威风锣鼓队、乒乓球队、号院歌咏队等使社区的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

数不清的故事在邵华工作过的社区流传。她先后在逢春坊、江津、大湾、洪垸、川祖宫社区任职,或担任秘书、或担任书记、或党政工作一肩挑,曾获得沙市区精神文明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十佳社区党组书记、十佳首席社工和2010年荆州市优秀“小巷总理”等荣誉。2011年,邵华光荣的当选为荆州市人大代表。

重塑形象 再现全国样板小区

洪垸社区是沙市80年代兴建起来的全国样板小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小区早已没有了往日的宁静。为了重塑全国样板小区,2002年,邵华听从组织的安排来到洪垸小区,当时的小区内到处杂草丛生、污水横溢,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的现象随处可见,完全没有一点样板小区的踪影,她心里不禁掠过一丝凉意。但是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就应该像种子,撒在哪里就应该在哪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就坚定了自己扎下来大干一场的决心。

“我们支持你!”群众强烈的呼声给了她无穷的力量,通过深入走访、座谈,她掌握了大量情况,开始利用各种机会着手写报告,向各级政府积极反映问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2004年8月,洪垸社区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拆违铺路工作,并且改造下水疏挖中心花园池塘的於泥,组装健身器材绿化美化中心花园。在工作中,她冲在前、干在前,一身泥一身汗,带动了一批热爱社区无偿奉献的共产党员。下岗党员黄金虎在她的带动下,主动要求到社区义务执勤,维护中心花园的环境卫生,并到石油公司仓库挖回8棵睡莲,不顾五月天的丝丝凉意,跳到齐腰深的水中,种植睡莲。

如今,满池盛开的睡莲与中心花园的美景印衬已成为社区的一张名片,成为崇文街办的一个群众文化活动基地。每天早上,各种健身队活跃在中心花园,呈现出一片和谐安详的局面。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洪垸社区又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重新获得“全国文化先进社区”、“湖北省残疾人工作先进社区”、“湖北充分在就业社区”等荣誉。作为一个奉献者,邵华深感欣慰。

情暖社区 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你们生活困难,社区会想办法帮助你们的,生活会好起来的,你要有信心……”,邵华对社区风湿病居民裴德珍语重心长地说。

一番诚恳贴切的话,让裴德珍一家重拾对生活的希望。风湿病患者裴德珍,因病瘫痪在床,终身未嫁,饮食起居全靠九十多岁的老母照顾。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母己自顾不暇,何以照顾瘫痪的女儿。送往福利院,又遇到床位的瓶颈。邵华积极到处奔走,与福利院、街道社区办联系,磨破了嘴皮子、走破了脚板子。她的真诚感动了福利院的领导,十一月中旬终于腾出床位,接纳了裴德珍入住,为其解决了后顾之忧。

关爱居民,情暖社区。为了适应社区不断老人化的趋势,邵华还创新思维,在美丽的碧波湖畔,办起了一所占地200余平方的社区爱心托老所,现入住的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近二十人。托老所的创办为社区养老探索了一条新路子。“我们的就是‘婆婆嘴’、‘慈母心’和‘蚂蚁腿’。不管事大事小,白天晚上,晴天雨天,随叫随到,为老百姓当一名合格的‘和事佬’”。邵华笑着说。

“我在社区生活好多年了,社区干部做的每一桩感人的‘小事’,都暖人心。”家住社区建委大院的田桃莲高兴地说。

奉献当先,铸就党性。31年来,邵华主动与居民群众打成一片,与社区的几个年青群干一起走街巷、解民忧、办实事,妥善解决了扶贫帮困、就业再就业、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问题,成功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生活在川祖宫社区6000余居民群众切实感受自己的幸福指数在逐日上升。

关爱民生 尽力为百姓鼓与呼

在今年荆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这位年逾五旬的“小巷总理”递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社区工作的几点建议》。“作为一名表,我不会辜负‘市人大代表’这个神圣的称呼,我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尽责履职,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力。”她建议,“社区工作关系到居民的切身问题,任务繁重,仅靠四五个工作人员是远远不够的,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公条件迫在眉睫。” 这只是邵华为民代言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她致力于社会民生,积极为居民排忧解难,通过开展“居民说事”、粽王争霸赛、敬老院慰问等一系列活动凝聚人心。川祖宫社区面貌因此焕然一新,先后成为“湖北省环保节能社区”、“全省充分就业社区”、“全市花园式小区”。

谈起人大代表的责任,邵华感触地说:“人大代表其实就是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我要把居民们反映强烈的问题带到人大会议上去,让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听到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