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术济苍生

日期:2011-07-1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啪”,护士递来的手术刀,与她的手掌轻轻相击。

无影灯下,一双白皙、修长的手伸向血肉深处,灵巧有力,静静摸索。血肉深处,主干分出更多密密麻麻的小血管,如同一棵大树,枝叶繁茂而难以尽数。

精巧的手术刀就是在这纵横交错、险象环生的血管间游走,剥离、阻断、切除。她小心翼翼地双手取出肿瘤,缓缓托起。

这一刻,这个卵巢上的巨大肿瘤,不过是一枚枯萎的毒果,而曾经被它肆意吞噬的肌体,已然跨过重生之门。

……

快,准,巧。这双妙手属于53岁的荆州市人大代表、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刘昌英。她37年如一日,时刻把群众的疾苦装在心里,把“生命高于一切,人民利益至上”作为自己的信念,将自己的青春、热情都奉献给了这片乡土。

                医者仁心

1975年,江陵县李埠镇胡巷村的赤脚医生因犯罪被抓了起来,村里缺少了医生。村支书找到刚读了半年高中的刘昌英,让她退学去学医。于是,17岁的刘昌英背起药箱,在乡间的小路上迈出了行医生涯的第一步。当年一个炎热的夏日午后,在村卫生所当赤脚医生的刘昌英就亲身经历过一次生命的“起死回生”。

“救命呀!救命呀!有娃儿落水了!”胡巷村的水塘边传来紧急的呼救声。

花季少女的刘昌英正在去村卫生所上班的路上。她隐隐听见有人在喊救命,立马冲到水塘边。刘昌英看见,两名水性好的大人,已经跳下水。他们一把将落水的孩子捞起,游向岸边。

“刘医生,你来了就太好了。老天睁眼,快救救这孩子!”旁边的村民急切地说。

望着奄奄一息的孩子,刘昌英心中突然涌出一股巨大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她立刻将孩子放平,毫不犹豫地俯下身去,做口对口人工呼吸。随后,打开随身携带的药箱,注射呼吸兴奋剂,几分钟后,孩子将呛水吐出,慢慢地,有了意识。

这是刘昌英人生中第一次用所学的医疗知识成功地挽救了一个花季少年鲜活的生命。这短暂的10分钟经历,在年少的刘昌英心里埋下了做一名济世良医的种子,也拉开了她向医学进军的序幕。

1977年,国家恢复了高考。在当年的高考志愿表上,刘昌英毅然填满了医学院的校名。治病救人的理想带给她巨大的学习动力,以半年的高中功底,她竟然在高考中考取了武汉医学院荆州分院医疗系。1982年,她毕业分配到当时的江陵县妇幼保健所。1995年,她调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市妇女儿童医院),第二年担任了妇产科主任。

勇攀医学高峰,情系患者痛苦。由于刘昌英勤奋好学、工作刻苦,医院先后派她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妇产科及该院各类腔镜门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多个著名医院进修深造。频繁的学习加上刻苦的钻研,使刘昌英获得了全面的煅炼,迅速成长为一名深受患者欢迎的妇产科医生。多年来,刘昌英一边为患者治病,潜心钻研医术;一边总结经验,撰写学术论文。所完成的《江陵县孕产妇10年死亡调查报告》《荆州市19年孕产妇死亡调查报告》等十余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级权威学术刊物上。

             柳叶尖刀

50岁的农村妇女杨大嫂饱受子宫肌瘤和严重贫血的折磨,她先后辗转几家医院,希望医生能够解除她的病患。可许多医生一检查,就犯了难——她是疤痕体质,无法接受传统的子宫切除手术。确实,她的疤痕体质特别敏感,如果被蚊子咬上一口,只要她不小心挠了几下,就会起一个直径2厘米的大疙瘩,长久难以消除。这样严重的疤痕体质,如何承受传统的经腹部切除子宫手术呢?好心人说,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有个刘昌英,你们找她试试吧!

在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门诊,刘昌英仔细检查了杨大嫂的身体后,告诉她,临床上有一种阴式全宫术正好适合于杨大嫂这样的疤痕体质。但是,这种手术对医生的要求较高,不仅需要熟悉解剖层次,而且还要有操作专用器械的技能。有些医生做惯了传统的腹式全宫术,不愿意做阴式全宫术,也以种种理由不推荐病人做这种手术。

杨大嫂欣喜若狂,泪流满面!

但要进手术室的那一刻,杨大嫂紧张地抓住亲友的手不肯放。刘昌英立即弯下腰轻声说:“不要紧张,你醒来的时候,我们都在你身边……”

从麻醉中苏醒,杨大嫂看到的第一个人是刘昌英,听到的第一句话是“你的手术做得非常成功!”。

生命还在!

刘昌英对自己的能力了然于胸。她对生理产科、病理产科及计划生育手术研究颇深,对妇科肿瘤及妇产科腔镜手术经验较丰富。她每次手术前都会像放电影般一步步预想手术过程,想好了,才能确定做不做、怎么做。“我不能拿病人的生命逞强。我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保证手术成功!”

柳叶尖刀,手到病除。手术室里,她在方寸之地破译生命密码,把上千名受妇科肿瘤困扰的病人拉出了人生的绝境。难怪许多患者千里迢迢慕名赶来,仿佛握一握那双灵巧的双手,就看到了生之亮光。

妙手仁心,杏林圣手。让孕妇和胎儿健康,是刘昌英孜孜以求的最高目标。从医多年,刘昌英已记不清接生了多少婴儿,许多人都亲切地称她是“孕妇和新生儿的保护神”。“我热爱我从事的工作。每次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每次看到产妇脸上洋溢出幸福笑容,是妇产科医生最快乐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刘昌英如是说。

            代表使命

一天晚上8时左右,医院急诊部送来一位十六七岁的男孩,肚子上被刀划伤,正流着鲜血,刘昌英急忙给孩子包扎伤口,进行救治。那个男孩子告诉刘昌英,他是西门中学的学生,晚上下课后,走在内环道回家的路上,那段路特别黑,没有路灯,刚走一半就遇到几个年纪差不多的男孩子找他要钱,他没有钱,就把他划伤了。

次日,刘昌英下班后便来到了内环道仔细看了看,发现这里这么长的路竟然没有路灯,学生放学、老百姓出行都特别不方便。刘昌英询问了附近的居民,了解到该路段自修建开通以来,一直没有安装路灯照明。夜间,这条路是一片黑暗,对于一些骑二轮摩托车和骑自行车者以及过往行人很没有安全感,会带来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甚至有时还出现抢劫,使夜间一些要过往该路的行人担惊受怕。

为了交通和过往的人民群众的安全,2010年,在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刘昌英提交了《关于将内环道安装路灯的建议》,提出将内环道亮化工程纳入2010年城市建设规划项目,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风格,改善市民出行环境。这一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当年的重点督办建议。荆州供电公司和市路灯管理局积极办理,投入资金47万元,在内环道安装了70盏路灯,有效地改善了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我原来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自从当了人大代表后,不仅感到光荣,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人大代表的职务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关注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等更多的社会问题。我要积极反映基层百姓的心声,为人民多做点实事。”在刘昌英的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的利益。而这,也是对“人大代表”四个字最好的诠释。

利用医生和群众接触多的优势,刘昌英在8年的人大代表的生涯中,积极收集各方面意见,先后提交了护城河改造等20多份建议,每一份建议都浸满了她勤政为民的汗水和关注民生的思考。在她的大力呼吁下,在人大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多方努力下,很多问题到了较好的解决。

在采访结束时,刘昌英还不忘对我们说:“现在,乳腺癌和宫颈癌已成为妇女的两大杀手。早点发现,早点治疗,可以终止女性感染性疾病向癌变发展。我已经在人大会议上呼吁,希望能引起政府的重视。请你们借助媒体向妇女同胞们宣传,一定要定期进行妇科体检,只有把治病的重心前移,做到以防病为主,才能保证女性的生命健康。”

作为医生,她一心救死扶伤;作为人大代表,她尽力替群众排忧解难。

37载的从医历程,以赤诚的大爱坚守岗位,用仁爱之心铸就医德,这就是医生刘昌英的精神境界!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