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村官”对土地的至爱深情

日期:2011-07-0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他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农村的广阔天地孕育了他宽广的为民胸怀,当选为人大代表后,他将这种朴素的情怀与人大代表的职责融合在一起,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追求,孜孜不倦,乐此不疲。

他连续2届获得“沙市区优秀人大代表”称号,连续3届获得“沙市区十佳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他带领的村委会连续3届获得“沙市区十面红旗党组织”称号。

他就是荆州市、沙市区人大代表,沙市区岑河镇西湖村党支部书记简朝洲。

        “只要我的心脏在跳,就一定要将抢灾进行到底”

今年6月24日下午,岑河镇西湖村天幕如裂,如注的暴雨不断从天而下,顷刻便将村里的大小渠道注满了水。

“咱村3000多亩的棉花、水稻田,怎么办?赶紧给简书记打电话……”面对如此罕见的倾盆暴雨,西湖村的村民们慌了神。

53岁的简朝洲早已来到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详细询问水灾情况。哪一组几亩田冲毁,几亩田被淹,塘里大概还有多少方水……他心急如焚。西湖村地势偏低,向来饱受水患之苦。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全村3000多亩田地全部被淹,1200多亩田地严重受损,村里地势低洼的菜园子几乎冲毁贻尽。

大雨如注,水位节节攀升,居高难下。简朝洲眉头紧锁,一边向镇里上报灾情,一边和其他村干部商量应急抗灾对策,组织村民全力进行抢险排水。

整整7个小时,乡亲们看到简朝洲守在田头、水渠旁,为抗灾排水忙活着。齐腰的大水,让脚上沾满泥水的塑料套鞋成为摆设。其实,熟悉简朝洲的乡亲们都知道,他已经得糖尿病6年多,皮肤免疫力较差,不能在水中长久浸泡。

听见乡亲们的劝阻,简朝洲态度坚决地说,“这种事情刻不容缓,只要我的心脏在跳,就一定要将抢灾进行到底!”

直到凌晨2时,简朝洲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倒头就睡。妻子瞿兆梅帮他换下汗湿的衣服,发现他腿上的皮肤已大块大块红肿溃烂,妻子流下了心痛的泪水……

“嘀嘀嘀……”凌晨3时,锐利的手机声惊醒了刚睡1小时的简朝洲。

“简书记,我们这边的十三斗渠溃口了,你快点过来看看!”简朝洲翻身下床,抓起巡查灌溉渠的手电筒,直奔夜幕中的农田……看着简朝洲匆忙离开的背影,妻子无奈地直叹气。

漆黑的夜空下,岑河镇西湖村清白渠、莲花渠、东风渠、十一斗渠……连续溃口。四天四夜,简朝洲带领全村1000多名劳力,投入2台挖机、15000多条编织塑料袋、近3万元钱,经过全力奋战,终于使西湖村灾情基本得到了缓解。

     “我是农民的儿子,怎么能忍心看着乡亲们受穷!”

“2003 年前,我们村每人年平均收入2800 元,其中还掺了水分;去年,我们村每人平均收入可达5600 元,还打了‘埋伏’呢!”简朝洲说起西湖村的变化感触颇深。

昔日的西湖村,是岑河镇乃至沙市区有名的“水袋子”。每年雨季,村民的心就揪得慌,有时眼看着丰收在望,可一场大雨,往往把辛勤劳作一年的农作物全淹了。村民们常常望天留泪,急得跺脚骂娘。

“我是农民的儿子,又是共产党员,怎么能忍心看着乡亲们受穷!”简朝洲焦急地一跺脚,下了个重要的决心。

2006年,简朝洲发挥本地优势,引导农民增加棉花的种植量,使全村农民每亩收3000多元,比上年净增1000元。

2007年,简朝洲开始了他的小村致富计划。他鼓励在外乡打工的王华运等村民回乡,投资40万元,办起了“150生猪养殖”基地。几经风雨,如今的养殖基地,涵盖6个专业养殖区,出产生猪800多头。

2010年,简朝洲又大胆“转型”。 在他的努力下,西湖村注册成立了天泽蔬菜专业合作社,同时又投资320万元建设“小两湖农贸市场”,订单农业涉及西湖村150多户村民,让这个原本只能种植水稻和棉花的西湖村逐步发展成为高水平的蔬菜种植专业村。

“简书记真是个好书记呀!为了我们‘150生猪养殖基地’和‘小两湖农贸市场’ 的兴办,操碎了心、费劲了力。起步之时,简书记曾多方奔走,先后帮着征了40多亩地;去年,为我们申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今年,又为我们申请了20万元的项目辅助资金和5万元的无息贷款,解了很多燃眉之急。”尝到甜头的王华运谈起他们的简朝洲书记满怀感恩之情。

“我想争取今后3 年,蔬菜能够占到村里种植面积的50%,让村民增产增收奔小康,让西湖村做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谈起西湖村的未来之路,简朝洲信心满满地说。

“带好干部”,是简朝洲这个当“班长”的绝招。在他的建议下,村党支部承诺村民紧急情况15分钟内必须赶到现场,一般问题当天答复,受政策条件影响的困难问题,要想尽一切办法尽量解决并作好解释工作。村委会变上访为下访,严格实行“三个一”制度,即手机不换号、不欠费、不关机。村级制订了抓好行风建设的十条规定,包括婚丧嫁娶、计划生育、殡葬改革、财务管理、公路管理、泵站管理等内容,树立了村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良好形象,有效地促进了新农村建设。

     “作为人大代表是我的荣耀,我将尽努力为老百姓说话。”

当你驾车驶入沙市区岑河镇西湖村,路旁绿树成荫,路面宽敞平坦,一条通村的村级公路笔直通向桑梓湖。这条全长18公里的岑桑公路,凝聚了简朝洲为民鼓与呼的大量心血。

几年前,岑桑公路路况差、通车难,重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曾经是荆州市境内最差的通乡公路。西湖村的一个交通运输户,驾驶的农用小货车,每年换钢板的支出就高达2000多元。张场村的2名村干部,从政府开会后,骑着摩托车回家,因路况坑凹不平,摔倒在路边,致使眼睛失明。这条通乡公路,严重制约了公路沿线及2个农场3万多农民的生产生活。由于该公路未能纳入省通乡公路国债建设项目,又因沙市区、岑河镇两级财力有限,公路路况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岑桑公路沿线的群众怨声载道。

简朝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深入调查,简朝洲在荆州市第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积极呼吁加快这条公路建设,提交了《将岑桑公路建成通乡油路的建议》,引起了市交通局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方努力,岑桑公路顺利通车,西湖村农产品货畅其流,为农民增收,为新农村建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只是简朝洲为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一个缩影。

“简书记当上了人大代表,不仅争取把岑桑公路通了,还争取国家投钱帮我们把田整好了。如今,我家的20 亩田,全都种上了更赚钱的蔬菜。我们家的菜既可以自己运到城区去卖,也可以卖给菜贩子,运到广东等地。日子过安逸得很!”岑河镇西湖村5 组农民简仕政高兴地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简朝洲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农村的广阔天地孕育了他宽广的为民胸怀,当选为人大代表后,他将这种朴素的情怀与人大代表的职责融合在一起,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追求,孜孜不倦,乐此不疲。在7年荆州市人大代表、8年沙市区人大代表的生涯中,他围绕岑河镇张场村的土地纠纷、东湖村老干部养老金、园林场的新建排水泵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各类议案和建议近40件,使许多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谈起人大代表的责任,简朝洲动情地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是我的荣耀,也深知肩上的责任,我将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说话,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简朝洲肩负一个基层党员、村官和人大代表的责任,书写着对这片土地的至爱深情。

                     (责任编辑: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