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百姓代言人

日期:2009-02-15 来源:本网

常修君是监利县城居民心中的“坊间名人”,这不仅因他成功闯荡市场,被誉为餐饮服务业的“常青树”,更因他肩负人大代表职责,甘当百姓代言人,敢为大众鼓与呼。历任容城镇、监利县、荆州市人大代表10余年,常修君时刻不忘人民群众的期盼与信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深入走访调查,了解民情民生,点点滴滴为民办实事,忠实地履行了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一把瓢勺闯市场

常修君原是县水利局机关食堂的一名普通职工,1988年,他顺应改革潮流,停薪留职谋生路,凭借自己一技之长,一把瓢勺闯市场,从事酒店经营。创业之初,缺资金,少帮手,门店偏僻狭小,但他没被困难吓倒。缺资金,找亲朋好友借贷,少帮手,则采取一员多用,既当厨师,又当采买,既是服务员,又当打工仔。硬是凭着精湛厨艺、周到服务、适中价格、良好信誉,常修君赢得了众多客人的惠顾和有关部门的扶持,使小餐馆越办越红火。靠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勤俭立业的精神,常修君在市场经济中站稳了脚根。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常修君的事业由“兴旺酒楼”到“福兴酒楼”到“城南大酒店”到较具规模的“君华大酒店”。但他并未一味陶醉在成功之中,仍以勤俭自立,以劳苦为乐。常修君常说:“生活上该省的就省,事业上该花的就花。”正是这种理念的支配,开源节流,集腋成裘,把积累的资金投入到餐馆的“硬件”建设上,才使他的事业蒸蒸日上,并逐步跻身于容城城区大酒店的行列。常修君严格加强酒店管理,做到办事有章程、操作有规范,严把原辅材料的进入关、烹调菜肴的技术关、接待客人的服务质量关,使客人吃得放心,吃得实惠,吃得开心。

常修君靠守法经营、文明经商树立了酒店形象,提高了酒店知名度,赢得了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以及更多客户的关爱。十多年来,他始终遵章守法经营,并自觉履行法律所规定的各项义务,坚持文明办店的宗旨。随着酒店规模和档次的逐步扩大和提升,酒店对国家和社会的回报也一年比一年丰厚。近三年来,吸纳水利部门、街道企业下岗职工40多人就业,年均上交各项税费近10万元。酒店先后被省、市有关部门授予“一级酒店”、“消费者满意单位”、“光荣纳税户”等荣誉称号。

作为县人大代表,常修君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真诚回报社会,得到当地群众的肯定,常修君先后当选为镇、县、市人大代表、个协理事、镇工商联副会长,并多次受到县、镇两级政府表彰。

民情民生挂心头

常修君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是人民给予我的荣誉和职责,我感到很荣幸,我将尽己所能,为民谋利。”平日在百忙之中,他都抽空认真阅读上级有关文件,学习当好代表的相关知识,关心时事动态,经常下车间、下村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工作再忙也会参加人大会议,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一次,一位客人在他的酒店进餐时聊天,谈到容城镇后河污染的问题。常修君马上想到将这一选题列入人大建议案。他深入到后河附近的红军路、联盟路等居民区,和群众广泛座谈,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到建设规划部门了解情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他撰写出《城区后河污染整治对策》的建议案,受到了高度重视。目前,后河治理已经纳入到城建规划中。

对于一些因领导层决策不科学甚至失误造成的城市建设不合理布局,许多人大代表往往回避这些议题,可是性格直率的常修君就敢于献真言,说实话,不怕得罪人。如城区东大门设立火葬场、垃圾处理厂,城区北大门建看守所等话题,作为人大代表,他据理力争,提议改善城市建设中的不合理布局,改善招商引资环境,百姓拍手称快。监利提出打造“现代水乡滨江园林城市”,可是整个城区看不到一片水域,也没有群众休闲的广场。常修君就此提出建议案,得到重视。如今,城建部门开始着手改造贯穿新城区的林场河。常修君说:“老百姓多么想城区有一条清水流淌的小河,工作之余漫步河边,两岸垂柳依依,路边绿草青青。”他为了这个梦想在不停奔走呼吁,相信不久的将来,美丽的林场河会流淌在市民的生活中。

近几年来,常修君还就城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屠宰场垄断性独家经营、关爱空巢家庭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提交建议案。他还先后担任县人民法院、建设局、地税局等部门的监督员,忠实履行了代表的职责。

热心公益乐奉献

“人大代表就是要为群众多办事、做实事”。常修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热心公益事业,用真诚奉献来回报社会,回报群众。

19981999两年,长江连续遭遇特大洪水,监利是长江抗洪主战场,10万军民坚守大堤90多天。作为人大代表,常修君带头捐献爱心,几次开车上堤送去大量食品、矿泉水等,真情慰问抗洪子弟兵。

每年春节期间,常修君都要到县光荣院、福利院慰问老人,为他们送去春节所需的鱼肉和精美的团年菜。他每年出资参与县委、县政府组织的“送温暖”活动,到农村和社区慰问贫困户。

常修君始终坚信,教育是国家的根本,人才是国家的财富,他为此经常慷慨解囊,扶持贫困学生。朱河镇一位姓羿的学生,其父病亡,母亲改嫁,这个刚考上高中的孩子打算弃学打工,常修君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他的家,鼓励他说:“一定要完成学业,我们一起来战胜困难。”高中三年,常修君先后资助这个学生学费和生活费近8000元,终于帮助这个贫困生走入大学校园。对于家境贫寒、学业优异的贫困生,常修君总是不遗余力予以资助,如慰问县磷肥厂职工李某的孩子,送去3000元学费,慰问容城镇教育组杨某的孩子,送去慰问金2000元,慰问汪桥农村一位贫困生,送去慰问金1000元,等等。他常说“我以前因为家贫读书不多,感到遗憾,现在能为国家的教育、学生的求学出一份力,我感到欣慰”。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常修君先后两次捐资1万元,支援灾区重建,并动员该店员工积极捐款献爱心。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常修君投入到公益事业的爱心捐赠款物,累计超过10万元。

“做人要做到五个对得起,一要对得起国家、社会和人民;二要对得起企业;三要对得起员工及其家庭;四要对得起亲朋;五要对得起自己。”这是常修君的创业追求和人生座右铭,他时时以此激励自己。他常说,“能有今天的辉煌,得益于国家的政策,得益于各级政府与领导的关心与爱护,得益于广大员工的艰苦努力和各界朋友的支持。因此,我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多作贡献。”

甘当百姓代言人,敢为大众鼓与呼。这,就是一个市人大代表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