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执着为人民

日期:2009-02-15 来源:本网

作为部门领导,他秉承“以人为本,制度管人”的理念,处处以身作则,短短几年间,把监利县发改局带成了全县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企业先进单位。身为人大代表,他牢记选民的重托,充分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帮助基层解决许多民生问题。他就是荆州市优秀人大代表张习谈。

一扪心思抓项目

2005年初,张习谈被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当他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手里接过任命状的那一刻起,便深知这一职位的份量,心里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不负重任,倾其全力为全县发展谋划,为全县人民服务。县发展和改革局的工作重点在于抓发展,他始终把抓项目、争投资作为工作中心,做到班子齐抓、专班常跑。项目从基层来,资金从上面争。他一方面组织人员学习和研究上级有关产业政策和投资重点,吃透上级的精神,然后深入到乡镇、科局和企业搜集发展项目;另一方面又带领有关人员主动到省、市发改委汇报工作,争得省、市领导的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几年来,在他带领的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争来了一大批国家和省级投资项目。为了抓住中央、省委省政府对粮食产区政策倾斜的机遇,他带领发改局一班人多次到武汉上北京,向国家和省发改委汇报工作,有时一周之内要跑几个来回,他的这种敬业精神感动了上级领导,何王庙灌区建设、新沟泵站改建,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等项目落户监利,总投资9000多万元。为了落实“工业兴县”战略,先后为福娃公司、大枫纸业、银丰纺织、博瑞生物、滨湖药业、康机汽配、超强建材等企业争取投资5000多万元。在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争取了三水厂建设、垃圾处理场建设等项目,投资总额达9800多万元。按照“构建和谐监利”的发展思路,全方位争取公益性项目,已到位的有乡镇卫生院改造、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寄宿制学校、红色旅游建设和县博物馆改造等。特别是通过多方努力,使我县挤进了国务院确认的享受西部地区政策待遇县市的笼子,为我县今后较快地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张习谈同志担任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发改局为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和企业争取投资项目310个,累计向上争取资金39808万元。

一腔深情系民生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办事情。这是张习谈心中不变的心愿。为了能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他每年都要组织12次大型的调研活动,从调研中懂民情、知民意,然后满腔热情的解民难,排民忧。

近几年来,张习谈多次带领工业专班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帮助企业排扰解难。他先后为健良、华田等企业争取设备进口税减负项目4个,减免税额达60多万元。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先后为平云卫生、粤昌纺织、洪湖科技、银丰纺织等企业融资办理相关手续,促进了企业的技改升级和正常生产。在他的带领下,县发改局服务企业的举措得到了企业的好评,在县里组织的企业评议活动中,县发改局获得了全县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企业先进单位第一名。

张习谈是农民的儿子,他从来没有忘记农民的疾苦,心中怀有深厚的农民情结。在建设新农村活动中,上车湾镇郭垸村以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为突破口的“一建三改”新农村建设,既是全县的示范点,也是县发改局的服务点。为了帮助村里制定好规划方案,张习谈率领专班连续4天在村里搞调研,为该村做了一个非常符合实际但又有超前意识的规划。“一建三改”项目施工期间正值大热天,张习谈经常在清晨先到工地巡查后再到机关上班,下班后还驱车到村里了解施工进度和质量,嘱咐施工人员一定要建设一户,成功一户。局里的专班人员连续20多天到村监督施工。村民们很动情地说,这些县里的干部,就象自己家里建房一样,操了不少的心!

一身正气自带头

县发改局是由原来的县发展计划局、体改办、经济局部分机构组建的。班子成员多,机关干部多,经费运转难。针对这一情况,张习谈带领党委一班人一方面理清工作思路,努力开展工作,积极争取省、市发改委和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着力抓好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主动找班子成员谈心,激发班子成员合心合力。在此基础上,局机关及时制订了《机关干部学习制度》、《机关院落综合管理制度》、《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制度》、《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的有关规定》等文件,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张习谈反复告诫机关干部:不向企业伸手、不向项目单位乱开口、不给服务对象增加麻烦、诚心诚意为基层服务;在工作中不允许借工作之便大吃大喝,严格控制非工作用餐,不搞权钱交易,不损公肥私。局里还建立了个人党风廉政责任制,规范个人行为。张习谈是这样要求别人,自己更是这样严格执行的。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规定自己不该得的东西坚决不得,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要,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他从来不去歌舞厅,也很少上餐馆吃饭。在局里,他出差的时间较多,但从来未借出差之机游山玩水,每次总是把事办完就回单位上班。到武汉出差时,他带头坚持吃住在局汉办,从不计较条件好坏。在局里上班时,他总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坚持用自己的人格力量感召身边的人。

一个对生活平淡的人,一个对工作执着的人,张习谈的事业生涯中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轰轰烈烈,但他用日积月累的实在业绩回报了他的选民,回报了全县人民,赢得了县发改局干部的信任和拥戴。县政协主席邓南阔同志在视察县发改局工作时评价道:“这一届发改局班子是充分体现发改职能,用活政策,争取资金最多的时期;是服务县域经济大局,执行政策最好的时期;是转变工作作风和职能,班子成员团结,全局和谐共事的最好时期;是注重廉政建设,局内党风政风最好时期;是总揽经济全局,编制各类发展规划的最好时期”。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