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之表率校之魂

日期:2009-02-14 来源:本网

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共产党员,虽从事平凡的工作,但他们从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事,而是用自己执着追求和脚踏实地的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构建和谐社会发出自己最耀眼的光芒。万述义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一名教师,他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三十余年,是师之表率;作为一位校长,他仅用八年时间就把一所濒临绝境的农村中学打造成公安县基础教育界的一面旗帜,是校之灵魂;作为一名党员,他按照自己的理解演绎着一段人生真义,是党之楷模。他,为我们树立起一座普通劳动者的丰碑。

临危受命,鞠躬尽瘁写忠诚

2000年,胡厂中学以318万元的债务闻名全县。当时,学校告借无门、教学质量严重滑坡、人心浮动,就像一艘满载负荷、千疮百孔的航船,时刻都可能倾覆。面对这一困境,县教育局决定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经过民主选举,万述义同志以全票当选为胡厂中学校长。在期待和信任的目光中,万述义同志与学校新的领导班子共同确立了“以勤俭创家业,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谋发展”的治校理念。从此,胡厂中学在万校长的带领下,踏上了一条艰难求生并逐步走向光明的腾飞之路。

上任之初,学校债主不离门,家长观望不信任,职工散漫无热情,但他从没有退缩,从没有叫过一个“难”字,硬是凭着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忠诚,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坚持着他无悔的选择。无数个早晨,他顶着风霜雨雪,迎着朝霞曙光最早走进尚未完全苏醒的校园;无数个夜晚,他伴着灯光,带着欣慰和倦意最后一个离开校园。学校就是他心中的绿洲和梦中的圣地。他是勤政爱民的好校长,他是恪尽职守的好老师,但他却不能成为好丈夫、好父亲。对亲人,他有太多的愧疚。2004年,他女儿参加高考,在女儿最需要父爱的时候,他却因为忙于部署安排学校中考复习冲刺阶段的工作,没有去陪伴女儿。200710月,他爱人因病住院,他也是白天守学校,晚上跑医院,整个人都快累垮了也从没有放下手头的工作。他爱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说:“老万,把学校的事放一放吧,忙了一辈子,也该歇歇了。”万校长怀着歉意笑着说:“等忙完了这阵子,我就给自己放个假,好好陪陪你和孩子。”可是他总是不能兑现自己的诺言,因为他总是没有时间。

爱岗敬业,廉洁自律作表率

一位好校长会建好一所学校,一所出色的学校总是跟一位出色的校长联系在一起的。胡厂中学债务沉重,财务状况一直不好,为了当好这个穷家,万校长完善了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实行学校领导的公务经费包干制,实行账务公开,接受全体教职员工的监督。他以身作则,洁身自好,出差从不租车,平时不聚会,也从不利用职权为自己或亲友谋私利,真正带领学校领导一班人过紧日子、过苦日子。即使上级领导来查来访的招待标准都很低,很多同志担心会因此得罪上级领导,万校长说:“我们底子薄,领导心里清楚,只要做好本职工作,自己过得起硬,领导会理解我们的。”

胡厂中学的基础设施薄弱,近几年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有些支援项目落到学校,本着花小钱办大事办好事的原则,万校长对每一项基建工程都坚持公开招标,实行“阳光操作”,保证工程质量。每一笔财产添置都要反复论证,广征民意,力争为全校师生办实事、谋福利。学校的办公大楼年久失修,极其简陋,为了改善教师们的办公条件,万校长多方筹集资金,为每位老师购置了崭新的办公桌椅,而自己的办公室却容颜依旧,一套“古董级”的老式桌椅,配上斑斑驳驳的墙壁,很有点“古香古色”的味道。老师们都看不过去了,劝他换一套新的,他笑笑说:“我这个人怀旧,用习惯了,要换我还不舍得呢!”正是他以校为家,勤俭持“家”,廉洁自律作表率,使胡厂中学逐渐迈出了债务的泥潭。

在人事管理上,万校长不论亲疏,坚持“一碗水端平”,实行定岗定编,全员竞争上岗。有个老师在优化组合中下了岗,托亲戚朋友找万校长讲情,他都回绝了。事后,他主动找到那个掉了岗的老师,劝他去深造学习,以便再竞争上岗,承诺在学习期间,保障全额的工资和补助部分生活费,并优先安排家属到后勤上班,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很多人对万校长的做法不理解,既有今日,何必当初呢?万校长在领导班子会上解释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给我送礼讲情,不合规矩,我不能答应他,学校的制度既管他,也管我。只有人人都按规矩办事,才能实现制度管人而不是人管制度。我们定制度的初衷不是把人管死,而是把人管活。我们不能一棒子打死人,对于失岗的同志我们要关心,要帮助,要给他重新选择的机会。”这一席话传到了那个老师的耳里,也深深印在他心里,他调整情绪,积极主动地参加了进修学习,学成归来,重上讲台,迅速成为学校学科的教学骨干。问及他变化原因,他说,万校长让我找到了真正的人生坐标。

万校长尽管校务繁忙,但他始终不放粉笔头,一直坚持担任毕业班数学课的教学,常年站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不搞任何特殊化。上课、办公、备课、教学评价一杆尺。有一次,万校长由于接待家长而办公迟到,老师们都不以为然,可他却在考勤本上主动登记,并在教师例会上公开道歉,环节检查时按制度扣了自己十元钱。他常对老师们说:“当老师不上讲台就是失业,我永远不想失业。”他还对班子成员强调说:“学校领导只有在教学上取得优秀的成绩,才有资格去安排和督促学校里的各项工作。”万校长的言行一致,率先垂范,产生了强烈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老师们心里服了,工作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

和衷共济,人文管理创和谐

万校长就像一滴润滑剂,附着在胡厂中学废弛的动力轴承上,废弛的动力轴承又奇迹般的正常运转起来。多年的教学管理实践使他深深懂得,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民心工程是管理工作的关键。学校每年的评优晋级与教师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往界领导头疼的老大难问题,稍有不慎就矛盾重重,影响团结。万校长上任后提出了“不搞暗箱、不送人情、及时公开、透明公正”十六字方针,并且要求主管领导为符合条件的教师排忧解难,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使学校的管理代表广大教师的根本利益,从而得到了广大教师的理解和支持,融洽了干群关系。几年来,学校再没有为评优晋级闹过一次矛盾,教师们对学校的困难不再是漠不关心,冷眼旁观,而是献计献策,共渡难关。

在胡厂中学就读的学生百分之八十都是留守少年,大多数家长常年在外务工,有的寄宿在亲戚家里,有的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看。万校长考虑到这群孩子的特殊性,把更多的爱心和关注投向了这个特殊的群体。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万校长正是用这种博爱情怀对学生嘘寒问暖,让孩子们在爱的阳光雨露下健康成长,让家长们在外务工心里踏实,没有后顾之忧。他担任校长八年里,学校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家长们都说,“把学生放在胡厂中学,我们安心;把孩子交给万校长,我们放心。”

求真务实,与时俱进谱新篇

万校长的管理朴实无华,他从不打旗号,不提口号,不摆花架子,而是出实招,做实事。上台伊始,他就大胆引进竞争机制,完善分配机制,不断完善按劳计酬,绩优薪优的激励机制,拉大分配档次,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不搞福利性平均发放,不搞照顾性比靠制,彻底改变过去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开放、平等、公正的竞争平台,既培养了教师的团队精神,又充分挖掘出了每一个教师的个人潜能,使教学中心工作在严谨中又不失活力与生机。

功夫不负有心人,万校长的辛勤耕耘,终于使胡厂中学结出了累累硕果。在近几年的教改实践中,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学科竞赛、教学比武捷报频传。十几位学生在全国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特别是有一名同学获得“光明乳业杯”作文大赛全国一等奖,受到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的亲切接待,并称誉他是“淤泥湖畔的金凤凰”;教学综合评估连续七年居全县第一,多次被评为市级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胡厂中学因此也被县领导誉为“公安县农村中学的一枝奇葩”。他个人也光荣的当选为公安县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并获得公安县名星校长、荆州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湖北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棵奉献于教育事业的痴心,万述义同志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平凡而朴实的理想,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一批人,谱写一曲平凡而卓越的人生乐章。这就是一位农村教师的美丽人生,这就是一名中学校长人格魅力,这就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