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倾情铸“荆桥”

日期:2009-02-14 来源:本网

是她,在国企破产改制拍卖会上勇敢地站出来,披挂上阵,成为企业新的“掌门人”;是她,在企业“难为无米之炊”之时,勇闯市场,为企业带回了一批又一批的订单;是她,大胆抛弃老企业原有的落后管理模式,建立了“民营企业用人机制,国企管理模式”的特色管理体制;是她,在企业职工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送去温暖与关怀。

她,就是被誉为“优秀代表”的荆州车桥有限公司董事长、县人大代表卢娅妮。

荆州车桥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有着50多年历史的荆州轻型车桥厂。20035月,该厂改制拍卖,荆州荆都铜业公司通过竞拍最终胜出,年仅26岁的副董事长卢娅妮出任新成立的荆州车桥有限公司董事长。由于“国企”期间包袱重、管理差、人心散,企业资不抵债,加之半年多时间停产改制,卢娅妮入主荆州车桥有限公司时,面对的是一片狼藉:没有一间不漏雨的厂房,没有一台能正常运转的机床,没有一套完整的桌椅,没有员工,更没有市场,公司百废待兴。初生牛犊不怕虎,面对烂摊子,她没有退缩。她说,改制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我不能让曾经风光无限的“国企”再次“蒙羞”,既然入主“荆桥”,就必须担负起这份对社会、企业和员工的责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面对困境,卢娅妮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

招回各奔东西的职工,是卢娅妮走的第一步棋。企业改制成功了,可原厂里的工人并没有流露出兴奋之情。面对新来的“黄毛丫头”,虽然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卢总”,但内心里却存着疑惑。“娃娃挂帅,不打自败”的古语,便是职工此时真实心态的流露。卢娅妮心里很明白自己的处境,也看出了员工们的心事,于是便主动找他们交心谈心,鼓励他们不要灰心,要充满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也许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也许是同情这位和蔼可亲的“女老板”,原“轻桥”的熟练工人大部分回到了新生的企业。经过卢娅妮和员工们的艰苦努力,荆州车桥有限公司两个月就恢复了生产。

夺回失去的市场,是卢娅妮走的第二步棋。上任不久,她反复倾听销售人员的建议,综合分析汽车车桥销售市场行情,最终选准长沙作为“荆桥”产品销售市场网络重建的第一站。在长沙,她一呆就是半个月,大胆改变由低层向高层接触的传统市场开发模式,直接找对方总经理洽谈。起初对方根本就瞧不起初出茅庐的她,对她总是置之不理。卢娅妮没有气馁,也没有放弃,想方设法以企业优质的产品征服人,以真心实意打动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湖南省长沙汽车改装厂同意先试用一批“荆桥”的产品。两个月过后,对方正式签下了第一批订单,从此双方建立了稳固的配套关系。接着广西市场、山东诸诚市场也传来了好消息,争取到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当年“荆桥”的销售额超过了800万元。

生产恢复了,市场拓开了,士气振奋了,阵脚稳定了。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上,卢娅妮又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求发展,三年见成效,产销过亿元”的全新目标。公司员工纷纷向她投去了赞许的目光,眼神中充满了信任和企盼。

卢娅妮出生企业世家,父亲是荆都铜业公司的董事长,叔叔是富森装璜材料公司的负责人,从小的家庭薰陶,加之自己曾到武汉大学、北京大学系统地学习过企业管理。对如何办好企业,把企业做大做强,她有着良好的“天赋”。她说:“管理必须以人为本,‘为将之道,必须治心’,公司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是最重要的因素”。为管好“人”,卢娅妮一方面加强了公司高层管理的力量。“荆桥”成立之初,为了加强公司管理,总公司派了三名副总经理来辅佐她,这三人都是跟随父亲多年的精兵强将,其中两人还是卢娅妮的直系亲属。常言道“隔行如隔山”,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三位熟悉铜套生产经营却对车桥行业比较陌生的副总经理,无论是在生产管理,还是在市场开发方面,都明显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为此,卢娅妮大胆向总公司阐述自己的用人理念:改变家庭式管理,更新用人机制,聘请职业总经理。总公司同意了她的建议,将三位副总经理立即调回。之后,企业通过招聘,将以徐永胜为代表的原湖北车桥集团的一批高层管理人员招至麾下。事实证明,这批“精英”的到来,不仅使“荆桥”公司的整体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也使公司发展步伐大大加快。另一方面,加强了对企业干部职工的管理。通过整顿厂风,严肃厂纪,建立从总经理到班组、乃至员工的岗位责任制,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开展各种技术比武和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组建如篮球队等一些边缘性组织,让员工充分展现自我,实现自我价值,增强企业凝聚力。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卢娅妮不断引进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吸取民营企业和国企管理精髓,建立了“私企用人机制,国企管理模式”的特色管理体制。三年来,公司先后导入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ERR系统管理和ISO/TS169492002体系管理,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规范企业的管理行为。与此同时,公司还不断加大投入,对企业设备进行改造,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让“荆桥”适应市场需要。经过努力,产品由建厂时单一的JD130TJD1050型轻型车桥发展到现在的JD140JD145JD153等中、重型车桥产品并举,同时开发了具有高科技水准的盘式制动车桥和客车车桥。与北汽福田公司、东风汽车公司、跃进汽车底盘公司、江淮汽车公司等国内知名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到越南、土耳其、俄罗斯等国。目前,“荆桥”公司年销售收入已突破了1.6亿元大关,成为企业所地在——公安县南平镇的纳税大户。

年轻的卢娅妮以心血和情感铸就了“荆桥”,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任和爱戴。2003年底,她当选为公安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06年底,她再次当选为公安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并以高票当选为公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当上了人大代表,卢娅妮并没有因此而陶醉。她说:“‘荆桥’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成长壮大的,是全体‘荆桥’人风雨同舟、一步步走过来的。人民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厚爱,是对我工作的鼓励与鞭策,是对我人生价值的肯定,我应该尽力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作为破产改制企业,按规定可享受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如在缴纳防汛、城建、卫生、环保等公益性费用时,应给予适当的减免,但卢娅妮在缴纳这些费用时却从不打折扣。她认为这是她应尽的责任。每年,她总要抽出时间带领公司员工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老人们送钱、送物,为老人们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公司员工有困难,卢娅妮总会伸出热情之手予以援助。公司刚成立不久,老工人许岗身患重病住进医院,身在外地的卢娅妮闻讯后及时赶回公司,带领公司董事会成员到医院看望,询问病情,叮嘱病人安心治病,早日康复出院。当了解到许师傅家里经济比较拮据后,她不仅自己捐款1000元,还倡议公司员工为之捐款2000多元。看着这满怀深情的养命钱,许师傅激动地说:“卢总真是咱们工人的贴心人啊”!“荆桥”公司的两个生活区,居住着500多名职工及家属。企业改制前,生活区的垃圾清理历来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由于企业拿不出钱,居民只能采取按人头收取垃圾费的办法请人清理。小区居民对这种出了钱,卫生效果并不理想的管理办法一直怨声载道。对此,卢娅妮深刻剖析小区卫生管理存在的不足,决定从为民服务、为职工谋福利的角度出发,加强对小区卫生的管理。公司每年拿出2万多元,指定专人管理小区卫生,并对小区公共设施进行维护。通过近两年的建设,“荆桥”居民小区已建设成为南平镇的文明小区。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卢娅妮感到既光荣,又觉得责任重大。为当好“人大代表角色”,她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无论工作再忙,她都要挤出时间参加人大会议,参加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检查、调查活动。她认为这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履行代表职责的前提。每次参加县人民代表大会之前,她都深入基层,走访选民,为会上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作准备。她先后领衔或与其它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对南平镇木鱼山泵站改造”和“加快发展我县职业教育,为工业发展培养更多的实用型人才”等多项建议。她多次以县人大代表身份向县政府建议:以我县现有的车桥生产厂家为基础,组建车桥“航母舰队”,整体引进先进技术,共建质量保证体系,加强企业之间的协作,共同努力,把公安打造成“车桥之乡”。此外,她还就农村小城镇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写出了专题报告,供有关部门参考。

卢娅妮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爱。人们称她为“‘荆桥’的好老总、人民的好代表”。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