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环卫不言悔

日期:2009-02-14 来源:本网

1987年,正值青春年华的谭永菊,从公安一中调入县环卫处当上了一名环卫工人。众所周知,环卫工作从来就和“脏、累、差”等字眼紧紧联系在一起,是什么原因让谭永菊“人往低处走”呢?是工作能力差不能胜任本职?是一时头脑发热选择失误?还或是因为思想觉悟高而甘于无私奉献?

也许看出了笔者眼中的疑惑,谭永菊爽朗地笑了,不无幽默地说:“当时我和丈夫都在同一单位,如果人员分流的话很可能有一人要掉岗,所以有了调动机会我就主动‘牺牲’自己了。”虽然这个回答有些出乎意料,也显得不那么的冠冕堂皇,但谭永菊直率与真诚的个性和对事业的倾心执著却袒露无疑。随着采访的逐步深入,她的形象也逐步在笔者脑海中清晰起来。

临危受命   做环卫事业的拓荒人

20年前的环卫处,条件实在是太差了:一无资金,二无设备,有的只是一栋两层的危房,职工召开会议只能围坐在危房旁边的堤坡上进行。工作的苦累、待遇的低下以及世俗的偏见,压得谭永菊常常喘不过气来。谭永菊没有因此而后悔,而是随着时光的推移,在工作中逐渐地感悟到了环卫工作神圣的真谛: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逐渐地,把本职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更好地为城市建设服务,为百姓生活服务,为环卫事业争光的想法就在她的心里扎下了根。谭永菊正是凭借这样一种信念,凭借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扎扎实实地从街道清扫工作做起,短短几年间,一步步从最基层走上了环卫处副主任的岗位。

岁月如梭,转眼到了2004年。这一年,由于环卫处累计欠账达102万,正式职工的工资只能拿档案工资的57%,临时工的工资每月仅300元,250余名职工情绪低落,人心不稳,全处的工作临近瘫痪的边缘。局党委当机立断,在广泛征求环卫处职工意见后,决定让副主任谭永菊承担起“领头雁”的重担。面对领导的期望和职工的信任,谭永菊没有过多的推辞,毅然接受了党组织和群众交给的重任。

上任伊始,她和处班子成员一道深入到班组,和广大干部职工交心谈心,了解实情,经过充分酝酿,形成了“安定团结稳大局、加强管理出效益、精减人员充一线、人换精神路换貌”的工作思路,并立即付诸实施。

她先是回家和丈夫商量,拿出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五万元钱,同时还四处借了十多万元,给全体职工发了当月工资。时逢“三八”妇女节,又给每个女职工发了50元的节日补助,她的这一举措让职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从而稳定了人心。接着,她针对单位管理人员偏多、一线工人偏少的现象,通过竞争上岗,平稳分流了17名管理人员到清扫清运岗位。这项改革不仅解决了机关人浮于事的问题,而且还充实和加强了一线力量。随后,她又多措并举致力于改革清扫保洁工作的管理。一是改变过去统兼统管、单个作战的作法,实行以班组承包路段、四班轮流工作制,保证县城主街道全天候整洁卫生。二是在垃圾清运方面实行吨位制,即垃圾清运实行年吨位任务和责任区域负责制的双重管理计酬措施,以此达到双重制约、双重管理的目的。三是以招标的形式让收费员竞争上岗,将收费任务分片落实到人。通过改革,环卫工人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城区清扫保洁工作的效益明显提高。

几年的努力,环卫处工作焕然一新,不仅偿还历史债务100余万元,还使职工工资保证了全额发放。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还公私合购12辆散装清运车;配购了数辆大型集装垃圾车、挂桶压缩车、垃圾平场车、大型洒水车和市容管理车;配备了近500个垃圾箱和垃圾桶;购买大型保洁板车40余部。截止目前,平均日清运垃圾200余吨,总服务面积近百万平方米,是谭永菊任职前的两倍多。

爱民利民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环卫工作与城市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战斗在环卫一线的谭永菊想,如何服务人民群众,做到爱民利民,最好的行动莫过于为市民创造一个洁净优美的城市环境。

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去年春节,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的降临,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也给环卫处的清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谭永菊有如坐在热锅上的蚂蚁,绝不能因为清扫工作的滞后影响居民出行的安全啊!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三,她始终坚持带领并指挥清扫工人上街撮雪、给部分路段撒盐,清运积存垃圾。用她们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为全县抗击雪灾的全面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正月初四中午,正当谭永菊家的亲友欢聚一堂,准备将本该在大年三十吃的团年饭摆上餐桌时,职工来电反映挂桶车上的万象轴断裂了。谭永菊放心不下,又匆匆赶到垃圾场,从全处安排四班人马到埠河、南平、藕池、沙市等地联系修理厂家。当她安排妥当回到家中时,已是下午两点,这顿推迟到初四的团年饭才终于开饭了。其实,这只是谭永菊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由于工作繁忙,谭永菊常常没有时间回家做饭,面条成了她和丈夫的家常便饭。

谭永菊一直把自己的职工当作亲人对待。她认为,只有把职工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才能赢得大家的支持和拥护。一位姓汪的职工患病需到武汉同济医院确诊治疗,谭永菊亲自为其跑医院、跑医保局办理转院手续,并派专人专车送到武汉。一位姓陈的女职工,与丈夫离异后,独自带着一个小孩生活。这名职工不仅身体状况不好,经济状况也很差。在单位办理全员养老保险时,该员工个人应缴部分8000余元一时无法拿出,谭永菊知道后,就主动拿出5000元,又向丈夫的好友借了3000元,给该员工垫交了保险费。

各种节假日,谭永菊总是尽量组织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上任以来,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她都会挤出资金,安排女职工到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健康检查;“七一”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到韶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接受历史传统教育;“九九”重阳节召开退休老人茶话会;“十一”组织职工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男子篮球赛等活动……

谭永菊还时刻用人格魅力去感染温暖周围的每一个人,使自己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县里一家大型的民营企业,由于生产垃圾较多,每年都要花去一笔数额较大的垃圾处理费。2004年,该企业派人和谭永菊“谈判”,要求自行清运垃圾,并承诺:只要免收企业的垃圾处理费,每年给她一定的“好处费”。面对诱惑,谭永菊婉言拒绝。她说:垃圾清运有偿服务是国家明文规定的,我不能做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更不能做损公肥私,对不起人民群众的事。谭永菊的义正言辞,让来者回单位向领导汇报后,自觉地在环卫处交纳了垃圾处理费。环卫处的车辆比较多,每年的修理费是一大笔开支。为揽下这笔业务,一家修理厂的厂长给谭永菊送去一个厚厚的红包。谭永菊明确地表态:“我们准备实行车辆维修包干制。你们如果信誉好,质量高,我们的司机信得过,自然会到你们那里去”。该厂长听后连连点头称是,带着红包悄然离去。

尽职尽责   做环卫职工的代言人

作为荆州市人大代表,谭永菊时刻铭记人民的重托和人大代表的职责,不仅积极参加人代会,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而且十分注意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作为环卫战线的唯一一名人大代表,为了不辜负选民的重托,谭永菊时刻想到的是利用自己当代表的优势,通过鼓与呼,来尽职尽责地帮助环卫工人这个弱势群体解决一些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她先后领衔提出了关于“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加大环卫投入、改善作业条件”等方面的建议,每条建议提出后,都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收到一定的效果。在实际走访调查过程中,谭永菊还了解到,办理保险一直是环卫处职工的迫切要求。2006年,在荆州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谭永菊提出了《关于落实国家有关环卫工人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政策的建议》。会议期间,她就此问题不厌其烦地找有关部门领导反映情况、争取政策。不仅如此,她还把这项建议转交省人大代表,请他们提交省人代会,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她的艰辛努力下,环卫处全体职工以政府承担一部分、社保局挂欠一部分、单位和个人各缴纳一部分的方式,终于落实了养老和医疗两大保险。2007年下半年,县环卫处又多方筹资108万元,一次性解决了100余名临时用工的养老保险。当部分退休老工人拿到全额的退休工资时感动得热泪盈眶,激动地说:“我们工作时都只拿了档案工资的57%,现在休息了却能拿到全额工资,真要感谢为民说话的谭代表啊!”

当有人问谭永菊:“现在教师的地位待遇日益提高,而你做的工作又脏又累,你后悔吗?”她笑着说:“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都不同,只要你所做的事业对国家和社会有益,同样也是有价值的。有领导和群众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我无怨无悔!”是的,“市、县、局先进工作者”、“市、县劳动模范”、“巾帼建功能手”、“公安县十大女杰”、“荆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荆州市第三届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包含着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她的信任和肯定,也倾注了谭永菊代表对环卫事业的全部深情!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