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的带头人

日期:2009-02-14 来源:本网

如果把松滋市新江口镇玉岭社区比作风帆劲鼓、乘风破浪的航船,那么,张远芹就是伫立船头高擎旗帜的定盘手,在时代的滔滔洪流中,玉岭社区在党总支书记张远芹的带领下,转千湾,过千滩,劈波斩浪,一路前行,凯歌高奏。社区先后获得了荆州市小康建设红旗村、荆州市“美德在农家”示范村、全省村居综合实力500强、“楚天明星村”、省“三八红旗集体”、省安全文明社区、省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省“三农”档案示范单位等殊荣。张远芹心系社区,开拓进取,忠实履职,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赤子情怀。

受命危难见勇毅

治安案件频发,上访闹事不断,集体亏空近400万元,“两委”班子集体违纪被查处……八年前,玉岭村这艘小舟被卷进了湍急的河流,几欲倾覆。危难之际,37岁的张远芹挺身而出,挑起了玉岭村党总支书记这副千斤重担。看着这个外表文静甚至有些柔弱的女性,村民们的心中充满了怀疑,她能行吗?

偏见激发斗志,逆境催生英雄。张远芹昂首走进村民们的视野,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条充满艰辛与挑战的道路。她不辞辛劳进农户,走企业,了解情况,倾听民声,思考出路,谋求良策。很快,她便带领“两委”大刀阔斧地开始了一系列改革。精简机构裁冗员,将38人的村组干部精简为10人,村干部兼任村民小组长,每年压缩近30万元的支出。同时,通过实行小车费用封顶、接待费用包干的措施压缩非生产性支出,缩减公务费用。建章立制,理顺财务,依法清欠,当年就收回债权款210万元。加强村民自治,全面推行“阳光工程”;实施民主决策,坚持政务公开;实施民主理财,坚持财务公开;实施居民监督,坚持廉政公开;实施“双带”创建,坚持勤政公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夯实党组织基础。通过开展支部活动和党员谈心活动,召开党员大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先进性建设,努力增强党总支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系列的改革让玉岭这个城中村恢复了她固有的活力,村域经济健康发展,当年就还清了巨额债务,村民们也开始看到了希望和曙光。张远芹这个将玉岭这搁浅之舟带出绝境的掌舵人得到了村民们的由衷爱戴。

谋划发展显智慧

玉岭经济小舟逐渐变成了大船,虽离开了逼仄的溪谷,却又不得不面对更加变幻莫测的汪洋大海。负重前行的路上有着更多的惊涛和暗涌,但张远芹并不害怕,她决定要凭自己的智慧做勇敢的弄潮儿。

2004年,伴随松滋县域经济的发展,玉岭社区的部分土地被征用。虽然土地被征用为社区带来了可观的财富,但也随之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失地农民和不稳定因素。张远芹审时度势,大胆创新,成了松滋第一个“吃螃蟹”的社区党总支书记。

她借鉴美国的托拉斯经济组织模式,组建了家政服务公司。公司下设家宴服务、红白理事服务等16个专业小组,解决了失地农民、下岗工人共310人的就业问题。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个产业,她还积极争取到中央50万元的项目扶持,成立了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基地及信息服务部。目前,公司业务量不断上升,服务触角已延伸至枝江、澧县,从业人员年均工资逾15万元,“玉岭家政”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她大胆创新机制,盘活社区企业,增加集体收入。社区原有4家小型企业,原来每年只上交村级利润42万元,如今通过引入公开招标机制上交利润增加到68万元。社区下属的城郊建筑公司是一家具有三级资质的中型企业,但由于经营不善,负债累累,濒临倒闭。她大胆采取公开转让的方式,变更企业经营权,甩掉沉重包袱。而该企业在民营老板的斥资打造下,竟死而复生,一跃而为湖北省建筑500强企业。两年来,该企业为社区上交利润16万元,壮大了社区经济实力。

她还积极鼓励社区失地农民自主创业。她通过部门协调,为失地农民提供场所、信贷、税费减免等服务。目前,社区自主创业382户,年总经营额达2亿元。

在张远芹的运筹帷幄之中,玉岭经济悄悄发生了质的变化。如今累计资产高达1800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

关注民生创和谐

群众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始终是张远芹最惦记的事。作为“小巷总理”,她把民生看得很重很重。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社区共投资300万元硬化28条组级道路,投资30万元安装路灯,彻底消除了居民出行走泥路、晚上摸黑的现象;投资15万元整治水塘、清理垃圾、疏通下水道。为了构建平安社区,2007年,社区率先探索建立了“五管四防三控”的控防体系,综治委、社区、居民小组、单位院落、治安中心户五级管理,有效落实公安专防、社会群防、科技控防、思想提防四项控防措施。目前,“玉岭经验”已在全市城乡得到推广。为了打造人文社区,社区每年投资50余万元实施人性化的福利政策。对村民子女上学、参军实行每人500元补贴;对“三无”老人、独住老人和“空巢”老人实行居家养老服务;对重大癌症病人补贴住院医药费1000元/人;推行火葬奖励300元/人;对到龄村民发放每月生活补助70元;实施城市低保269户,共601人;实施农村低保11户,共22人,办理城市低保对象医保459人;办理农村“参合”2041人,“参合”率100%;申报公益性岗位32个。种种惠民措施似细雨,润物无声,文明之花悄然开放。

倾心为民履职责

玉岭和谐方舟稳步前行,作为舵手的张远芹却没有轻松,而是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2003年,张远芹当选为松滋市第三届人大代表。为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她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有关培训,抓紧时间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了自己履职能力,通过执行代表职务,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发挥了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由于她时时处处以群众利益为重,无怨无悔地为居民做了许多好事,办了很多实事,在群众心中树立了良好的代表形象。2007年,张远芹再一次当选为松滋市人大代表。

作为两届代表,她积极履行职务,先后就社会环境、社区建设、弱势群体生活和社区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提出书面意见20多件。其中,90%以上的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如城区公厕建设、失地农民的低保、社区内小街小巷的建设规划、城区内小餐馆超标排放、柘树垸村低洼地改造、城北工业园享受优惠政策、社区干部工资等问题都已得到妥善解决。在松滋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张远芹代表提交的《关于同心桥污染整治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积极投入人力和资金,疏浚沟渠,铺设盖板,积极筹建城南污水处理厂,圆满解决了困扰当地居民多年的污染问题。当地许多居民深有感触地说:“张远芹代表真正是代表着广大人民利益的人大代表,是老百姓的真正贴心人。”

张远芹还担任着市公安局、市电力公司、市天然气公司、市自来水公司的监督员。去年10月,城区的天然气开通后,天然气经销商和物价部门举行价格听证会,她应邀参加。在听证会上,她始终维护城区居民利益,据理力争,坚持降低初装费用。最后,听证会采纳了这位来自社区人大代表的意见。面对赞誉,她说,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积极维护人民的利益,否则就是失职。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