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奋力前行

日期:2009-02-14 来源:本网

松滋市沙道观镇坐落着一家拥有20多年历史的化工企业——湖北松春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从濒临破产到规模最大时拥有上百名职工,从依靠单一产品打天下到拥有五个品牌,产品畅销全国10多个省市,这一路走来,公司负责人陈刚带领着员工们不断摸索前行。作为企业负责人,陈刚没有忘记社会责任,专门安排了残疾人就业岗位,目前公司残疾员工占到员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作为人大代表,陈刚更是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心系百姓所想所需,积极奔走为群众鼓与呼。

潜心研究创品牌

陈刚1985年高中毕业后,进入了刚刚成立的松滋县涂料厂,成为第一批技术员。企业刚起步便遇上银根紧缩,贷款困难。依靠借来的15万元资金才得以启动生产,陈刚和同事们一起修厂房、砌围墙,度过了最为艰难的时期。

1989年,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低、流动资金不足等原因,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陈刚临危受命,担任技术副厂长。他丝毫不敢懈怠,投身于产品研发。1991年,举步维艰的工厂停产7个月,工人们都放假了,陈刚没有休息,坚持上班,他希望尽早研制出新产品,让企业摆脱困境。他没日没夜做试验,最辛苦的一个月,竟熬了17个通宵。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成百上千次的反复试验,他终于研发出了醇酸树脂调和漆。该产品填补了省内空白,获得“省科技成果奖”。

新产品使生产成本一下子每吨下降近4000元。陈刚算了笔帐,以前生产一吨产品亏损1000多元,现在则盈利2000多元。该产品大规模投入生产,不仅使企业扭亏为盈,还使企业销售收入在4年里翻了几番。企业效益上去了,但陈刚却因长期操劳病倒了,在医院一待就是一年多。

松滋县涂料厂从1991年销售收入不足100万,增长到1995年的1200万元,成为松滋市的明星企业。更让陈刚高兴的是,该产品不仅救活了自己的企业,还带动了湖南、湖北几十家化工企业的发展。

以诚为本谋发展

1994年,松滋县涂料厂更名为松春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聚氨酯分厂,专门从事新产品研发,该厂寄托着公司扩大发展的希望。可到1995年底,该厂亏损竟达57万元,并且开发的三个产品质量极不稳定,产品退货、报损率高达50%。在这个紧要关头,陈刚挺身而出,主动承包了聚氨酯分厂。随后两年,陈刚坚持走质量兴厂之路,强化质量管理,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企业扭亏为盈,两年上交公司50万元。分厂研发的产品成为了松春公司的主导产品。

陈刚似乎一直担任着“救火军”的角色,1997年,时任松春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的陈刚受命接管了已停产一年多的纸箱厂。仅用一个月时间,陈刚就让企业重新恢复生产,稳定职工队伍,使企业顺利过渡,更可贵的是,该厂安排了近10名残疾人就业,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1999年,陈刚又接手了原生化厂,使濒临破产的企业当年创效益10多万元。

2000年,当乡镇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之时,松春公司也不例外,因种种原因资不抵债,资产负债率高达150%。此时,陈刚勇挑大梁,担任了松春公司总经理。面对严峻的现实,陈刚没有慌张,他亲自跑市场、抓研发。其实,当时陈刚完全可以跳槽到其它公司,年收入可以上百万,但陈刚并没有选择离开。他想,我走了,这么多职工怎么办,做人不能只想着自己。

依靠诚信做人、诚信经营,在陈刚的带领下,松春公司慢慢有了起色。有件事情一直让陈刚记忆犹新,200410月公司改制,流动资金周转不灵。公司原料供应商宜昌某公司负责人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跟陈刚说,愿意先给松春公司供应一个月原料,等公司运转正常再付货款,此举让陈刚非常感动,他说,这是我们公司一直坚持“以诚为本”经营的成果。正因为坚持以诚为本,近20年来公司的原料供货商一直没变,在业界赢得了赞誉。2002年,荆州市政府授予该公司“荆州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2003年,松春公司又荣获“荆州市诚信单位”称号。

松春公司逐渐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即使在国际金融风暴期间,产品销售不畅的情况下,销售收入也一直维持在1200万元左右,解决了近40人的就业问题,并为11名残疾人安排了工作岗位。2004年,松春公司荣获“松滋市扶残助残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当好代表为人民

2003年,陈刚光荣地当选为第三届松滋市人大代表。不管公司业务多忙,陈刚总是要抽出时间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呼声。民生问题是陈刚调研的重点,他每年向人代会提出两三个议案、建议。

沙道观镇振兴路,居住人口多,道路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居民出行非常不便,老百姓都叫它“水泥路”。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陈刚联合其他人大代表提出了议案。问题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在松滋市交通局的支持和沙道观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下,于2003年当年投入30余万元,对2公里的振兴路进行路面硬化,现在居民出行方便多了,昔日的“水泥路”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泥路。

沙道观中学食堂年久失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陈刚和几个人大代表多次到学校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后,形成了议案。这引起了市教育局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60万元,2008年为学生们修建了新食堂。看到新修的食堂,陈刚等代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房子坚固了,不会倒,孩子们安全。”

陈刚连任了两届人大代表,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入社区、进学校、下农村了解情况。他说,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要对人民负责,我希望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群众多办点事实、好事。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