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永远装着人民

日期:2009-02-14 来源:本网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每当看到人民群众希冀的眼光,就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我深知,人民给了我权力,更赋予了职责,我只有不辱使命、矢志不渝,才能不负选民对我寄予的厚望!”这是荆州市人大代表、荆州市大地火柴厂厂长朱应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拳拳代表心

2004年,朱应高当选为荆州市第三届人大代表以后,站得角度高了,视野宽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他时时刻刻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除了一如既往地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鞭策自己不断奋进,更增添了一份千方百计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心。

西干渠是四湖流域主要排水干渠之一,担负着江陵等四个县市区的排水重任。由于渠道年久失修,形成“肠梗阻”,造成沿渠两岸的低产冷浸田面积扩大,血吸虫病疫情加重,严重影响了沿渠两岸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朱应高经过实地调查掌握情况后,在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实施西干渠水利血防综合治理工程的议案》。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向上申报,认真组织实施,使西干渠水利血防综合治理项目通过了水利部专家评审团的评审,并纳入国家水利血防投资计划,项目总投资9671万元,其中江陵段投资4943万元。西干渠水利血防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后,不仅较好解决了项目区渍涝成灾问题,而且大大降低了血吸虫病感染率,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20079月,朱应高参加江陵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对江陵县农村安全饮水工作进行了调研。他针对全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科学规划、统一招标、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专户储存等建议,得到了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水厂改扩建和管网延伸工程建设中积极采纳,确保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质量。

为了反映群众的呼声,每次人代会前,他都要抽出时间进行调查研究,走访选民,以便在会上提出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几年来,他先后就民营企业发展、交通、城市建设、血防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都得到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认真办理和答复。

耿耿为民情

励精图治求发展。作为一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朱应高深知,只有企业发展了,才能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他殚精竭虑谋发展,一门心思想对策,制定了“以人为本、内外挖潜、质量兴业、科技活厂”的治厂方略。通过创建共青团意杨基地,为职工送生日红包、举办文艺晚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和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注重完善企业管理,开源节流、内外挖潜,在全厂提倡节约一根火柴梗、一个火柴盒、一度电、一滴水、一个包装箱等“八个一”活动,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激励职工技术创新,建立了“纵到底,横到边”的质量管理体系。而今,大地火柴厂年产量超过33万件,销售收入达1100万元,成为全省仅存的一家火柴厂,居中南地区同类行业规模之最。

情系职工暖人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心中要时刻想到人民的利益,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利益。20059月,该厂女职工李元平患重病需动手术,他率先捐出200元钱,并带动全厂职工共捐款2000多元。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到县、镇工会奔走,为她申请了800元特困职工扶贫款。今年63岁的廖新炎是原工厂的职工,在1998年企业改制时买断了,家境十分贫困。对这样和企业没有“关系”的原职工,他依旧没有忘记,每年都为他送上200元扶贫款。除了对企业职工真心关爱,他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并主动捐款捐物,先后赞助镇庆“七一”文艺汇演、社区消夏文艺晚会和江陵县郝穴小学鼓号队。

“满腔热情干事业、尽职奉献为人民”。朱应高用出色的工作成绩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不愧为心中永远装着人民的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