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社区情牵选民

日期:2009-02-14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郑祖萍现任沙市区中山街道健康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在社区这片热土上,她一干就是30年,健康巷今天的辉煌凝结了她无数的汗水、无尽的奉献。在她的带领下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她所在的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居委会、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红旗妇联组织、全省社区建设最佳示范社区等殊荣,并连续22年保持湖北省省级文明单位光荣称号。她个人也曾先后被授予省优秀社区工作者、荆州市十佳优秀共产党员、荆州市十佳女杰等光荣称号。2005年,她又脱颖而出当选为荆州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在众多的荣誉与光环中,她最看中的是人大代表这个职务,因为她觉得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

关注“焦点”   乐为选民代言

作为最基层的人大代表,郑祖萍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选民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她常说:恪守为民之责,贵在求真务实,愿为选民鼓与呼,乐为群众解烦忧。2005年,随着食品中毒事件的曝光,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居民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苏丹红”、“工业盐”、“潲水油”、“头发丝酱油”等一系列让人触目惊心的新名词也在媒体相继出现,作为最基层的人大代表,看到居民们对耐以生存的食物引发许多担忧甚至感到恐慌时,她坐不住了。3月,郑祖萍代表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食品卫生监管力度”的议案,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在人代会结束后不久,市人大常委会将此议案转给市人民政府,并督促办理落实。随后,由市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市工商、食品、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的食品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拉开帷幕。在整治行动中共取缔地下作坊十余家,查获“问题食品”数千公斤,有效净化了食品市场。看到地下作坊被取缔,黑心作坊主被抓获,问题食品被销毁,居民群众都拍手称快,选购食品也都十分放心了,郑祖萍也被市卫生监督局聘请为行风监督员。她向卫生监督部门提出关于对超市食品卫生一月一检查,一月一公示的建议被采纳,确保了市民能够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

东方大道是荆州市近年来修建的一条主干道,但因为交通标志不完善、道路两旁植物过高过密,影响车辆司机前方视线、再加之岔道口太多以及附近居民交通安全意识差,所以交通事故频发。2008年,郑祖萍通过多方收集意见,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东方大道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的建议》。该建议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队长昌和平多次召集各职能部门进行调研,并实地勘察,摸清了东方大道沿线路况、路口、企业、交通流等情况。副市长吴方军亲自召开各职能部门会议,筹资127万元,采取了完善道路交通标志、降低花台各开口两端150米内的植物等11条整改措施,对东方大道进行全面整治。此举不仅杜绝了东方大道的重特大交通事故隐患,而且极大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个建议的提出,得到了市人大领导的高度赞扬。

解决“难点”   勤为选民分忧

作为社区基层工作者,郑祖萍利用与百姓接触多,交往广的工作之便,她经常广泛听取群众呼声,了解民情、民意、民愿。健康巷社区是老城区,政府在对步行街的改造中,为了让搬迁工作顺利进行,她多次上门给居民做工作,让居民欣然迁出居住了几代人的老房。虽然政府予以了一定的经济补偿,但买新商品房或租房的费用又让这些拆迁户难以承受。看着这些居无定所的居民,郑祖萍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使这些居民能有个“安居”之处,一份《关于修建廉租房,帮困难居民安身》的建议又一次提交到市人大,再次得到了市人大的高度重视。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深入调查了解和仔细研究,认为这个建议是可行的。2006年新年刚过,第一批廉租房破土动工,与此同时,郑祖萍还专门为该社区一名无房户居民申请了廉租房。许多无房户得知这一好消息后感激地说:还是人大代表了解我们老百姓的心声。郑祖萍却说,“我是人民选出的代表,就应该为人民做点事”。

郑祖萍代表不仅积极解决特困户的困难,而且对上访户的问题也悉心帮助化解。社区下岗女工洪雁,离异后,一人带两个小孩,生活十分困难,为了追讨前夫所欠的小孩抚养费,曾多次上访接待,还几次带着小孩上法院要跳楼走极端,并多次赴省进京上访。郑祖萍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上门做工作,苦口婆心的劝说并协调解决她的实际困难。一方面辅助她就业,在社区先腾出一间房,让她做裁缝换拉链,既方便了居民生活又解决了她的生活困难。另外,郑祖萍还根据洪雁的实际情况,特意为她办了低保,解决了她的基本生活问题。同时,郑祖萍又多次到法院联系要求解决小孩的抚养费问题。经过一年的努力,总算满足了她的愿望。在经营换拉链小店的基础上,郑祖萍再次扶持她创业,开了一家早点摊。由于刚经营时没有生意,郑祖萍自己掏钱请别人到她摊点过早,并派老姨妈为她开业打腰鼓、搞宣传,使她的生意一天天好起来。经过郑代表对她的真情关心与帮助,洪雁不再上访接待,专心经营她的摊点,现在还以感恩的心回报社区,不仅非常支持社区工作,而且还主动参加打扫卫生、冲洗街巷、保护树木等一系列的社区服务活动。

立足“起点”   甘为选民奉献

郑祖萍作为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担任多个职能部门的行风监督员,特别是在担任公安部门的行风监督员期间,多次帮助解决戒毒人员生活困难问题。在吸毒人员被送进戒毒所,交不起费用时,郑祖萍多次出面与戒毒所领导联系,减免了戒毒人员的相关费用,为吸毒人员解决了实际困难,使吸毒人员成功戒毒,不再吸食毒品,为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保障作用。

她既是人大代表,也是社区领导。作为人大代表,她切实履行职责,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作为社区领导,她心系人民群众,心里时刻装着社区3000多居民,这双重身份使她对居民群众用情更深,爱意更浓。在郑祖萍心里,她始终觉得要立足社区这个永远的“起点”,切实为选民服好务。

郑代表有一本“民情帐”,那就是哪家有孤寡老人,那家有残疾人,哪家有军烈属,哪家生活困难,她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胜利街29号居民许本雄由于脑中风,急需住院治疗,可是夫妻无单位无收入,小孩还在读高中,一家人靠妻子给人换拉链维持生计,根本拿不出钱来治病,这突如其来的疾病给许本雄一家人蒙上了绝望的阴影。郑祖萍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即慷慨解囊并发动党员群众为许本雄捐款,同时,她又奔走于各个部门,为许本雄申请到大病医疗救助。由于治疗及时,许本雄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许本雄出院后专程到社区感谢郑祖萍:如果没有你,我早已化成了灰烬,你既是居民的好领导,又是人民的好代表。社区的孤寡老人是她时刻的牵挂,在孤寡老人的心中,郑祖萍就是他们的亲女儿。天冷了她不忘为老人们送上新棉衣、棉被;天热了,她又不时送上消暑的冷饮;逢年过节,她还送去大米、面条、鸡蛋等生活必需品;老人生病了,她更是日夜守护在床前,端茶送水。老人们都不无感激地说:她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她真是我们的好“女儿”。郑祖萍代表却说:大家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大家的生活安稳了,我就安心了。

郑祖萍就是这样一位心系社区,情牵选民的社区好干部,人民的好代表。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