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市街的“唐老根”

日期:2009-02-14 来源:本网

 

荆州古城东隅,有一条名叫草市的古旧老街,你如向人打听唐尚金这个人,别人可能不知道,但只要你问起“唐老根”,别人准会热情地为你引路。因为,他不仅是草市选区的区人大代表、草市社区居委会主任,更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街上的老姨爹、老姨妈都亲切地称他为“根哥”。这位年近花甲、其貌不扬的汉子,以其务实的作风、动人的人格魅力,受到老街人的尊敬。

老街不知什么时候就形成了。长期以来,破败古旧就成了这条街在路人中不变的印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大白天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凸凹不平的街面绊个鼻青脸肿。行路难成为居民们的一块心病,只要遇到下雨,学生难以上学,老人不能上街。2001年,已从社区工作岗位退休的唐尚金,被社区返聘回草市社区担任社区主任,并被选为区人大代表。当选代表后,他为民办的第一件实事,便是改变居民“行路难”现状,他通过向人大提议案反映实情,带着草市老街的现状图、建设规划图,在人大、办事处、市园林局、区建设局等市区多家单位之间来回奔波。唐尚金多方奔走引起了市区部门的重视,通过居民自筹、市区拨款共筹资300万元翻修了草市渔行街、草市大码头街、草市主街及下水道,使草市街巷面貌焕然一新。在唐尚金的带头下,居民自发对草市渔行街进行了绿化配套建设,使草市渔行街成为该社区第一个文明示范小区。彻底解决了草市社区几十年来脏、乱、差的状况。

有了平坦的路没有路灯也还是不方便。草市街设有中、小学,每逢学生上早晚自习,街上漆黑一片,家长不放心,存在许多安全隐患,盗抢等治安案件偶有发生。唐尚金通过多次向路灯局写申请反映群众呼声,终于在2006年,草市方圆1平方公里内,58盏路灯在草市的夜空中亮了起来,结束了草市街几十年无路灯的历史,居民全部自发上街拍手庆祝。

草市街不仅老旧,而且穷。这里离中心城区较远,商贸业不发达,街上破产企业、改制企业多,下岗职工多,按照下岗企业职工进社区的要求,草市社区接收了1000多名下岗企业职工成为社区居民,这也成了社区主任唐尚金心上的牵挂。为了安排好他们的生活问题,他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为他们办理“低保”235户共705人,占社区“低保”总数的三分之二。

草市居民赵美丽,现年45岁,无职业,2005年至2006年先后因病两次中风,瘫痪在床,丈夫扔下她们母子,离家出走,儿子赵露患上精神分裂症,住进了医院。家里无力承担昂贵的医疗费。在这家人濒临绝境之际,唐老根带着社区雷锋互助社的志愿者上门了,100多名志愿者为他们一家募捐近6000元,解决了赵美丽一家人的燃眉之急。隔三岔五,他还不忘带领志愿者去看望,送衣送粮送温暖。

社区居民郑永旺家中生活困难,妻子无单位且多种疾病缠身,全家人寄住在亲戚家中,一家人靠踏“麻木”维持生活,无力承担双胞胎儿子读书,社区为其办理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唐老根还抓住自己担任人大代表的机会,与区人大东城代表团的代表们联系,得到了两位民营企业家——区人大代表、荆州市白天鹅家居广场总经理刘学松,市人大代表、云天大酒店总经理蔡芙蓉的支持,两位代表主动资助他们家的孩子读书,并承诺一直支助到他们高中毕业。

贫困学子蔡荆陵、杨文军考上了大学,却因家庭贫困无力承担上大学的费用,唐老根带头组织捐款,筹集资金2000多元,为他们圆大学梦伸出了援助之手……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于他而言,这不是豪言壮语,而是用言行诠释着一名普通人大代表的情怀。我们看不到他轰轰烈烈的事迹,却能感受到这位朴实的“平民代表”身上闪耀着关注民生、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人性光辉。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