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血情系民生

日期:2009-02-14 来源:本网

一个有三万多人口的远郊乡镇,自办农村合作医疗17年,2007年与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顺利接轨。农村合作医疗的兴办有效地遏止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提前实现了卫生保健目标,连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也慕名两次来这里考察。这些均缘于荆州区人大代表、荆州市十大女杰和感动荆州十佳新闻人物、川店镇合作医疗管委会主任舒士香。

说起这些,那些身体健康,气色红润的村民们对此有的充满感激,有的充满骄傲,争相讲述人大代表舒士香情系民生的一个个真情故事。

为民着想   群众利益无小事

农村合作医疗在川店镇已走过了17年历程,去年4月,镇里实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无疑是给广大农民带来新的福音。作为川店镇农村合作医疗创办人之一的舒士香从内心感到自己走的路对了,同时也感到自己作为一个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为了使全镇新老合作医疗接轨,更好地发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优势,她走村串户,广泛征求广大农户对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意见,履行一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在调查中发现,广大农户对国家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拥护赞同的,但心里还存在很多疑虑,特别是在全镇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如果放弃以前门诊基金统筹的话,少数医生在看病时就可能出现不视病施药,开大额处方,造成病人门诊基金用完后掏不起腰包,小病拖成大病的问题。大部分群众要求在大病报费的基础上继续实行门诊统筹。群众利益无小事,舒士香迅速找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把群众的疑虑和呼声认真进行反映,继续在全镇实行门诊基金统筹的建议立即引起了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区政府迅速组织专班到川店镇调查了解情况,最后决定在川店实行新老合作医疗接轨,走大病报费全区统筹与门诊基金全镇统筹相结合的办医模式。在办医模式定下来后,她又把精力全部用在动员农民的工作上,主动和镇村干部一道一家一户宣传川店镇新合作医疗模式的好处,一家一户筹集资金。渴了常常喝一口自带的“矿泉水”,饿了常常啃一口自备的干粮。经过一番努力,全镇有8170户,共27868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由过去的90%提高到现在的94.3%

排忧解难   勤为百姓办实事

舒士香有一个人大代表调查接访笔记本,上面记的都是她平时走访调查群众反映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她总是千方百计地加以解决。

今年三月,舒士香在走访调查时,位于沙洋、当阳、荆州三县市区交界的红旗林场群众就向她反映,这里的6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但林场没有设卫生室,场里的人看病就医要到离场近十里的三界村,极不方便,如果遇上急症,问题就更大了。舒士香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与该场负责人协商卫生室的选址问题,又多次找区林业局和卫生局等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通过努力共多方筹集资金5万多元,购置了卫生室必备的药品、医疗器械和设备,又把业务能力强的医务人员选派到该卫生室工作。通过一个月的艰辛努力,一个规范的卫生室终于建起来了,红旗林场的600多人看病就医再也不犯愁了。场里老百姓感慨地说:“舒士香这位人大代表,我们真的选对了”。

驱病斩魔   她为百姓鼓与呼

川店镇是一个盛产水稻的地方,但同时又是一个血吸虫疫区。全镇22个村有一半的村有血吸虫病人,并每年呈上升趋势。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血吸虫吞噬,一个个家庭因有血吸虫患者而导致债台高筑、贫不聊生,作为人大代表的舒士香心急如焚,她走村串户,认真调查了解疫区群众的患病情况。为了使这一问题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她在区人代会上联名向区政府提出了防治血吸虫病,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建议案。此建议案一提出就引起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政府安排区卫生局局长李成刚率队到川店调查,一个防治血吸虫的工作方案很快就形成了。一支专门为老百姓普查普治的医疗队在今年六月份迅速进驻川店,通过对10个村的普查,查出患血吸虫的病人有125人,其中重病患者就有7人,张场村村民刘洪海这次在检查血吸虫病时被确诊为“晚血”患者。当舒士香请专车把他送进血防医院治疗时,他感动的热泪盈眶,治愈出院后他逢人就讲:“是人大代表舒士香救了我的命,救了我一家人,我从内心里感谢舒士香,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

三冬送暖   一片真情系百姓

今年年初,一场罕见的冰雪灾害给人们带来莫大的灾难,不少农户房屋倒塌,农作物受损,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苍天无情人有情,人大代表舒士香冒着刺骨寒风、踏冰淌雪,在半个月内走访了230多户受灾困难户,给他们送去一缕缕温暖。双堰村五组郑长秀一家三口,她和小孩长期生病,自己又动了心脏手术,家庭负债累累十分困难。舒士香自己拿出1000元钱冒雪给她送去。紫荆村一名叫郭雪恒的7岁小孩,2岁时就患上白血病,在大雪天舒士香步行30多里将2000元钱送到患者家中,一家人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为了使更多的困难户度过雪灾难关,她多次找有关部门反映群众在雪灾期间的困难问题。市红十字会得知舒士香反映的情况后,迅速组织救援队将200件羽绒衣、200袋大米、20床棉被送到该镇困难户家中,困难群众在大雪天穿上崭新的羽绒服,吃上香喷喷的大米饭,盖上暖和的棉被,又怎能不感谢这位一心为民着想的人大代表呢!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