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眉逊巾帼红颜展云天

日期:2009-02-14 来源:本网

艰苦创业初建云天

1996年,时年32岁的蔡芙蓉放弃了在国家机关优越的工作条件,筹资十多万元经营餐饮,取名“云天酒店”。当时只有三个包房、五个散台。由于选址准确,定位得当,菜肴风味独特,经营诚实守信,深受消费者欢迎,台位供不应求。1998年再次扩规发展成为近八百平方米,拥有三十多个台位的中型酒店。在由小盘大的经营中,一个个困难接踵而至:缺经验,她到中南财大进修,学习EMBA的管理经济学,提高自身素养;缺人才,她跑北京到四川,引进厨师和酒店管理人员;缺市场,她不断提高菜肴品质和进行品种推陈出新,对原材料严格把关,在菜肴推介上注重口味鲜活清淡,色形新颖精致,并综合各地特色,贴近现代饮食文化,适应了消费者的需要。经过苦心经营,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食客接踵而至,门庭若市。在竞争激烈的商海中她巾帼不逊须眉,如今的云天大酒店已成为荆州的知名酒店。

点滴关情温情云天

企业要发展,关键在人心,在云天员工的心里,云天酒店有限公司就是她们温暖的家。

为提高员工素质,她一次次地高薪聘请老师讲课,为了丰富企业文化生活,她带领大家主办《云天人心声》文化墙报,《专业知识竞赛园地》等,组织员工召开多姿多彩的节日晚会。对员工,她从不把自己当老板,视员工如兄弟姐妹。员工谢守芳母亲去世,她上门慰问;困难员工罗双玲不幸患慢性疾病,她每月拿出几百元为其医治,一坚持就是两年,直到病愈为止;20068月,员工李静突然发病休克,情急中她毫不犹豫地将病人用车送到医院,由于医院电梯故障,她将病人从一楼背上五楼,累得蹲在地上近十分钟不能站立,由于抢救及时,病人脱险。20075月,她为酒店特困员工捐赠1万元,以扶持员工家庭农业生产……

如今,在云天大家庭里,大龄男女员工相亲看对象,都忘不了先找她这个大家长商量。

频施善举义薄云天

云天成功后,蔡芙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没有忘记回报社会,没有忘记支持政府工作。每年提供160多个就业岗位,安置60余名下岗工人就业,为国家纳税数十万元。

家乡修路、办学她投资。2006年,为马山镇蔡桥村捐资5万元修路修水渠;2007年,纪南镇朱集村修路,她捐款500元。对父老乡亲,她一往情深,她没有忘记贫困的社区居民,对南门社区的8户孤寡老人每年送去帮扶金1.2万元,2006年为荆州区社会福利院送去春节慰问金1万元。重阳节她把南门社区孤寡老人接到酒店里共同欢度,2006年春节,她为川店镇73岁特困户高吉桃备好春节食品和2000元现金登门看望,20053月至20078月,她到马山福利院接了1名孤寡老人到酒店赡养,直至其死亡安葬,花费3.5万多元。有一年端午,她出差在外,仍不忘安排管理人员带上5000元现金先后慰问了南门社区和向阳居委会的党员特困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特困儿童。为南门社区的孤寡老人,她几年共捐出2.5万元。对特困儿童,她常年爱心助学,资助草市社区3名失学儿童读书到高中毕业。2007年“六一”为社区儿童送慰问金4000元。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她捐款1万元,近五年来,对外累计捐助善款近30万元。

履职尽责襟怀云天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深感责任重大,积极参加市区人大的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为荆州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荆州区有许多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城中村”,这些“城中村”属于非城非乡的体制,在土地变性、集体资产变更和村民变居民的过程中,有许多体制不完善。对此,她和东城街办人大代表一起专题撰写了《关于荆州区“城中村”改造的调查报告》,并积极向市人大反映,得到了市委政研室的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人大代表、城中村代表参加的研讨会,为市区两级政府的城市改造提供了决策依据。

蔡芙蓉艰苦创业,积极工作、热心公益、赤诚回报社会的事迹,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肯定。她先后荣获了纳税先进单位,首届荆州十大巾帼创业明星,优秀市人大代表,再就业明星单位等光荣称号。

在成功面前,她没有停滞不前,20075月她又开始着手创建荆州市浩然物流有限公司,一座高标准、高质量,集运输、仓储、加工、配送、信息等现代多功能为一体综合性运输物流园,将在2009年投入使用,为繁荣地方经济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