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情执法始为民

日期:2009-02-14 来源:本网

这两年,曹杜磊渐渐成了全省同行关注的焦点。

“为什么我们一拆违就有扯皮打架的事,你们却能拆得人家心服口服?”每次到省里开会,总有各地的城监支队的支队长问他这样的问题。后来,更有上门取经者。

曹杜磊的答案很简单:柔情执法。

提起城管,“掀摊子、赶摊贩”似乎成了人们的思维定势,却如何柔情执法?

城管一方面代表民生,一方面又要管理百姓占道经营的问题。曹杜磊深知,他每天面对的这项工作就是一个矛盾体,特别是在这个城市建设管理欠发达的地方,矛盾显得尤为突出。他试图找到这个矛盾体的平衡点,要求队员必须转变思想观念,重新认识自己的角色。

2002年,曹杜磊出任市城监支队支队长时,提出“三个服务”,即服务于各个职能部门,树立审批权威;服务于各企事业单位,让他们有更好的运营环境;服务于社会,让百姓有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在拆违工作中,曹杜磊要求队员严格执行执法程序的同时,积极动员社区和单位参与拆违工作,逐渐摸索出“自拆、帮拆、强拆”的拆违工作程序。“柔情执法”随之应运而生。

2004年,市政府承诺为民办十件实事中,拆除荆堤、黄家塘、洪家垸社区和春来市场的违章建筑作为实事之一赫然在列。“光一个春来市场的工作量就能让人脱层皮了”,曹杜磊清楚地知道,这几个地方块块都是“难啃的骨头”。他反复向队员强调,一定要将“柔情执法”贯穿始终。随后的事实证明,他和他的队员都做到了。

在荆堤社区拆违时,为了做通思想工作,他和队友们连续三天上门;为了见到户主,每天晚上在其住处等候。他们的做法和精神感动了社区的居民,一部分违章户自行拆除了违章建筑。令他们意外和感动的是,静心寺的尼姑还送来了素馅包子,感谢他们为自己创造了良好的出行环境。

让“柔情执法”这一概念得到进一步升华,始于洪垸小区的拆违。当曹杜磊带着队员们来到社区时,不禁感慨,这个一度闻名全国的明星社区,如今却被违章建筑和遍地的垃圾占据。看到这个景象,他心中陡生一个想法:不仅要拆除违章建筑,还要帮助社区搞好配套建设。于是,他一边指挥拆违工作,一面申请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社区配套改革。在他的努力下,小区内的违章建筑不见了,而且修好了道路、疏通了下水道、补植了绿化带。

这一做法得到了市政府和居民们的高度评价。最近正在进行的永红社区拆违工作中,继续沿用着这一做法。

有人说,曹杜磊带的这支队伍太“柔情”。曹杜磊并不否认,“虽然工作效率会低一些,但工作效果更好”。自任支队长一职以来,支队共拆除违章建筑面积达50多万平方米,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抗法事件。这是曹杜磊最感欣慰的成绩。

市容管理是城监支队另一项重要工作,上任伊始,曹杜磊就提出了“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支队一位老队员说,7年前,当他听说“管理就是服务”时,一度认为这样的话“有些不靠谱”。可正是这样的理念,支配着每一个队员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管理任务。

毕业后,几位大学生因暂时未找到工作,批发了一批鞋子,在北京路上摆起了小摊儿。队员们了解到他们的实际情况后,没有生硬地将他们赶走,后来不仅帮他们处理了剩下的鞋子,还帮助安置他们就业。

前些年,北京路一度变成了夜市一条街,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一现象成了市民、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其实,曹杜磊和他的队员们一直都在管理,只是效果不佳:“你来我走,你走我来”成了夜市摊主们的“制胜绝招”。对此,曹杜磊创新管理方式,要求队员们于夜市摊主之前占据该路段,既避免了与摊主们发生直接冲突,管理效果也更好。此后,该路段占道经营的现象果然少多了。

曹杜磊是市、区两级人大代表。20073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优秀市人大代表和代表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表彰大会,曹杜磊荣获“优秀市人大代表”殊荣。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曹杜磊时刻关注群众、关注民生。20084月,一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内乱搭乱盖现象严重,居民生活环境混乱。得知消息后,曹杜磊立即组织城监人员到现场勘查,进行政策宣传,并对个别钉子户进行强制拆除。此后,他还组织专人对凤台、惠工社区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曹杜磊先后提出了十项关于民生方面的建议,如《关于理清城市管理边沿职责》、《加强城市管理部门协作的建议》等等,均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有的建议现在已经办理落实,为市民带去了实惠。

在参与社区活动中,曹杜磊为公园、江津社区改善了办公条件、解决了经费紧缺问题;为白云桥社区重新布置了新公示栏;对“百创户”多次进行走访慰问,并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与选民接触中,他回选区述职,当面回答选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并逐一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