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长青:撑起一片和谐安全天空

日期:2009-02-14 来源:本网

兰长青,男,46岁,20028月任荆州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消防工程师,研究生学历,2005年当选荆州市第三届人大代表,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公安部“十七大”安全保卫先进个人。所在支队先后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被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05-2006”年度文明单位,多次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先进支队,党委多次被省公安厅、省消防总队评为先进党组织、优秀班子。

人代会上数次谏言消防

兰长青自2002年任支队长以来,4次出席2次列席市人代会,提出建议近百条,所提6个议案均得到较好办理,通过他的不懈努力,较好地解决了重大火灾隐患、城市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国计民生的消防问题。

2006223,在荆州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兰长青代表解放军代表团第四次向市人代会秘书处议案组递交了《荆州开发区新建公安消防站议案》,受到与会代表高度关注。

在分组讨论上,兰长青提出,荆州城区目前共有4个消防站,均是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已严重不适应城市灭火救援的需要,建设开发区消防站已成当务之急,这份议案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6327日,时任市长应代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消防站建设,并形成会议纪要,明确年内启动开发区消防站建设工作,完成规划和征地。

为落实代表议案和市政府会议纪要,兰长青多次深入开发区调研,与开发区管委会和有关部门协商规划事宜,通过努力于2006年底完成了立项、规划和土地征用手续,并抢在国家调整土地价格前,从省国土资源厅批回了手续。仅此一项就节省征地经费一半。

2007年,省政府要求荆州新建特勤消防站,2008年底投入使用。在市政府财力不足的情况下,为解决2100万的建设经费,他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积极争取中央、省政府特勤装备补贴,实行开发区、特勤站两站合一,由市政府、荆州开发区和热电厂三方共建的实施方案,并上报市委、市政府,得到了书记、市长的支持,市政府于2008年初再次召开协调会落实了开发区、特勤站建设具体事宜。截止5月中旬,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年底投入使用胜券在握。

“消防”两个字已在兰长青心中扎根,他总是在不停的思索,不断地为消防工作鼓与呼。

降灾伏魔展现英雄本色

每一次红门的开启,每一次警灯的闪烁,每一次危难的来临,都牵动着兰长青的心。

担任支队长6年来,兰长青先后参加火灾扑救和抢险救灾500余起,抢救遇险群众100余人。

在夜间、高温、高层、有毒等特殊环境和复杂情况下,兰长青先后参与处置了“2005.3.18”二硫化碳槽车燃烧爆炸事故、“2006.4.3”持枪歹徒企图引爆加油站案件、“2006.7.11”荆州长江大桥化危车辆相撞特大交通事故等多起重大灭火抢险救援行动,遇警必出,靠前指挥是他多年养成的战斗作风。

2005318上午10时左右,一辆车牌号为豫F60762的河南籍解放牌重型箱式货车,满载20吨二硫化碳行驶至荆州市东方大道时,车尾部突然起火。情况万分危急!兰长青迅速带领官兵赶赴事故现场紧急处置。

面对两次较大威力的爆炸和多次小爆炸,兰长青顶着高温烈炎的烘烤和毒气的侵蚀,靠前指挥,冲锋在前,当机立断采取“冷却降温、抑制爆炸,管制交通、划定区域,分离灭火、防止殉爆,有序处置、确保安全”的战术措施,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成功处置事故,避免了一起恶性连锁爆炸事故发生,保护了周围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血性,源于忠诚,甚至不惜生命。2006711日,荆州长江大桥发生化学危险物品车辆相撞特大交通事故,当时,液化石油事故气槽车侧翻泄漏,13吨气罐横卧大桥,司机和押运员被卡在驾驶室内生命垂危,桥面温度高达50℃,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兰长青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施救。面对险情,兰长青沉着冷静下达了“管制交通、划定区域、疏散救人、冷却降温、抑制爆炸、有序处置、确保安全”的战术措施进行紧急处置。

在整个事故处置过程中,兰长青冒着现场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带头冲在战斗第一线,和作战消防官兵共同战斗10个小时后,成功救出司机和押运员,堵住气罐车气相阀泄漏部位,并成功地将事故车安全转运,保住了长江大桥、保住了长江大堤和数千名同志的安全,及时消除了一场特大灾难。

执法为民力保一方平安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点滴滴总关情。在消防工作中,兰长青严格执行行政审批权限,落实公开办事制度和为民服务措施,提高办事效率;大胆创新提出“简便易行、经济有效、适度超前、试点推进、全面推开”的总体建设思路,加强新农村消防建设。

为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兰长青积极组建荆州市消防艺术团,大力开展“千场文艺演出、百万人受教育”活动。先后举办各类消防安全培训班352期,接受教育的群众达50万人次。

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但隐患的整改总伴随着激烈的冲突和难以言喻的困难。

原沙市春来小商品批发市场因依市建场,有近1000家大小门店和摊位,日常流动人员达近3万,先后发生100余起火灾事故,并于1997年被列为湖北省81处重大火灾隐患场所之一,是荆州市火灾隐患整改中的“老大难”。

20028月,初上任的兰长青带领消防干部深入春来市场检查消防工作,发现许多商户吃住在市场,随意用火用电,乱拉乱牵电线,消火栓或损坏,或被摊位埋压、圈占,市场最宽处约5,最窄处不足1.5,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火灾隐患触目惊心!他在心里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彻底铲除这一“毒瘤”,还民一个消防安全环境。

此后他多次深入春来市场检查工作,多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力陈利弊。2004年“两会”前夕,兰长青还专门邀请市人大代表到隐患现场视察调研。兰长青所做的这一切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同年“五一”后上班的第一天,时任市长应代明在实地察看春来市场后,召开专题会议,下决心彻底根治春来市场火灾隐患。

20045月,春来市场整治行动正式启动。在整治过程中,一些人出于一己之私,百般阻挠拆违工作,眼看拆违工作就要陷入僵局之际,兰长青顶烈日、冒酷暑挨家挨户热情耐心地讲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拆违工作的必要性,认真向群众宣传相关法规知识,解答群众所提出的各种疑难政策问题,进行心理安慰,并与上访的群众对话,细心作思想工作。

同年7月上旬,春来市场整治进入拆违的最后攻坚战,为预防整治期间发生火灾事故,兰长青每天派出消防车现场值班,他联同市城建部门的同志,现场指挥,夜以继日,手掀锤砸,焊花四溅,将一处处违章搭建摊棚上的金属架四分五裂,将一块块石棉瓦拆离屋面,将一个个四处横升的招牌搬离原位,经过数天的连续作战,违章建筑全部拆除殆尽,600余处火灾隐患被彻底消除,存在七年之久的重大火灾隐患终于被“连根拔除”。

看着昔日的“羊肠小道”逐渐变成了“宽广大道”,老百姓们都高兴地说:“现在有一些地段宽到可以并排行驶三辆消防车了!”在春来市场内居住了多年的市民感慨万千地说:“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现在我们的屋子都亮堂多了,住着也安全踏实了!”看着群众们欢喜的表情,兰长青欣慰的笑了。

攻坚克难谱写发展新篇

2002年前,荆州支队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支队机关办公条件差,一直挤在红星中队办公;装备器材差,全队仅有28辆消防车,5台已经超期服役。面对沉重的压力和困境,20028月新任党委书记、支队长的兰长青在对部队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后,向全体官兵发出了“二次创业,克难奋进,力争跨入全省先进支队行列”的动员令,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大变样,三年创省优”的正规化建设目标。

2003年,兰长青带领消防官兵克服重重困难,克难奋进,二次创业,完成了荆州消防指挥中心建设。

2004年,支队被总队评为“先进支队”,实现了提前一年跨入全省先进行列的工作目标。

20056月,支队党委首次被省公安厅党委评为“先进党组织”。支队战斗群体和荆州中队分别被省总队荣记集体三等功。

2006年,支队机关经过三年建设三年还债的二次创业,彻底摘掉了负债支队的帽子,甩掉了前进中的包袱,支队被省总队评为“优秀班子”。

2007年,完成松滋、洪湖中队的营房搬迁和改造工程建设,启动了中山消防站建设,落实680余万元购置消防装备,组建万支多种形式消防队伍。

为提高部队灭火救援能力,更好地服务荆州经济建设,兰长青又创新提出将采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新建战勤保障中队的思路,积极向政府和总队谏言,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

在兰长青任支队长的5年多时间里,荆州市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和群死群伤事故。2007年,他还带领荆州消防官兵实现了全市无亡人火灾的重大突破。

一大堆的成绩,一连串的数据,无不凝聚着兰长青的心血和汗水。

这就是兰长青。他是一名军人,彰显了男儿的血性与柔情;他是一名领导,散发出领导的魄力与气度;他更是一名不知疲倦、开拓进取的拓荒者,凝聚了对人民的无限深情与热爱。奋进之路,在兰长青脚下延伸……

(责任编辑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