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2008年工作总结

日期:2009-02-04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8年,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的配合支持下,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开展各项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重点抓住水环境整治,切实做好水资源环境保护工作

水资源环境保护关系到全市人民身体健康的切身利益,是人民群众日益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1.具体组织了荆州古城护城河污水治理情况的专题调查。指出护城河水体污染原因:古城内人口密度过大,产生污染多;古城内外污水集中处理率低,工业废水、医疗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基本上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护城河;因防洪形势的需要,实施了相关水利工程,人为阻断了护城河与其他河湖的天然联系,护城河水变成了死水,只能内部循环,没有活水注入,加上部分河段淤泥严重,河水的自净功能完全消失。提出了进一步加大护城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强化责任;进一步优化护城河治污方案,不断加快工程建设步伐;加大环保宣传和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2.对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具体组织了对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情况的检查,提出了建议: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事来抓;要用科学的手段谋发展,保护我市的水资源环境,凸显荆州清水之城的特色。要完善规划,细化项目,抓住中央、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机遇,争取上级的大力支持。要加快工程治理步伐,把水利建设、血防工作等与水污染治理有机结合,综合治理见成效。狠抓专项治理,小造纸治理已见成效,抓紧印染企业的治理,加快印染工业园区的建设,充分发挥循环经济的优势。抓紧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配套管网建设步伐,探索长效运行机制,造福于民。农村面源污染的治理要作为综合治理的重点工作,要把种植业、养殖业的污染纳入综合治理,要把农村面源污染的治理具体化,建立工作指标。

3.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工作。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水资源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根据省人大领导的指示精神提出了:各级领导都要重视水资源环境保护,增强责任心,有效解决已存在的污染问题,避免新的、更大的污染;各级领导干部要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把水资源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列入干部的考核内容;必须严格控制重大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必须安装到位,一家也不能遗漏;要注意解决农业面源污染,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农药、化肥的用量;把水利、血防等有机结合起来,综合治理好水资源环境,造福于民。真正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4.重点督促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城镇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已经成为水资源环境的重要污染源。省、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人大常委会决议的落实,在中心城区和人口密集的乡镇规划建设12个污水处理厂,解决生活污水污染问题。受种种因素影响,各地工程进度参差不齐,有的进展迟缓。鉴于此,委员会组织了部分委员、代表多次对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检查,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督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增加资金投入,加快工程进度,加紧配套工程建设。城南、草市污水处理厂投产后,中心城区的生活污水可基本达标排放。

二、依法履职,认真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

1.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了我市交通工作的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一是加快全市交通现代化的步伐,抢抓机遇,努力争取项目和上级资金支持,促进交通工作发展。切实加强对重大在建工程项目的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二是加强对乡村公路的维护与管理,理顺乡村公路养护体制,确保道路畅通安全。三是进一步规范交通执法,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促进依法行政。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用现代化管理理念推动交通管理工作上新水平。

2.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荆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了《荆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送审稿)。提出了审议意见:城市总规要体现城乡一体化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的总体要求。凸显荆州的历史地位。要把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突出名城保护,把荆州城规划建设成文化之都。加强荆州中心城区水资源和绿化用地的保护,把中心城区规划建设成清水之城,凸显我市水乡园林特色。要进一步加强荆州城区东西向干道和南北向主干道的规划建设,加强对荆州城区环城道路和交通出口道路的规划管理。要加强立体交通规划,体现公、铁、水联运特色。在市域规划中,要高起点,要有前瞻性,要注意江南新区的规划和控制。严格规划管理工作。规划一经批准,要严格执行,不能随意变更.确保规划的法定性和严肃性。

3.协助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了我市节能减排工作情况。提出了建议:市政府及主管部门要加大对节能减排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深化全社会的认识;借鉴外地经验,结合荆州实际,尽快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工作机构和机制,落实专项工作经费;突出工作重点,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对节能减排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建立明确的责任制,使节能减排工作真正落实到社会各方面。

4.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并提出了建议:加大《条例》宣传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尤其要重视对企业领导的宣传。扩大归集面、提高缴存率。归集工作是中心的工作重点,中心要认真调查研究、仔细摸清情况,针对不同的单位、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争取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突破企业缴存瓶颈。提高资金使用率,扩大个贷使用面,切实搞好服务。结合本市实际情况,降低门槛、简化手续、灵活探索、加强服务、争取有所突破,推动事业发展。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思想、业务素质。要加强学习、加强法律法规教育,要吸取其他地方的教训,警钟长鸣,确保资金安全。增加办事窗口,方便人民群众。各县市办事处也要设立办事窗口,搞好服务。

5.组织了对通讯行业套餐消费服务情况的调查。通讯行业套餐消费品种繁多,令消费者眼花缭乱,无所适从。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建议:首先,要加强宣传的针对性,扩大宣传范围。对套餐消费的宣传要提高透明度,让消费者方便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采取多种形式,搭建与消费者沟通的平台,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其次,坚持服务宗旨,更新服务理念。加强为经济工作服务,拓宽服务领域;坚持为基层群众服务,拓展服务覆盖面;提高为政务服务质量,打造精品服务品牌。第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诚信为本,树立通讯行业为消费者服务的新形象。

三、加强学习,加强交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委员会参加了在宜昌召开的全省人大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并在会上交流了工作经验;参加接待了省人大水资源环境保护工作视察活动、节能减排调研活动、人民防空法执法调研活动;参与并组织了荆州区走访市人大代表活动;委员会还加强与省人大城环委和各县(市、区)人大及政府对口部门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还加强与兄弟市人大的联系、交流,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

委员会人员认真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政治、业务学习,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结合我们的实际,对《监督法》和我省的实施办法以及城建、环保、交通、人防、电力、通讯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提高法律监督的水平。及时了解委员会联系部门的工作动态,提高工作监督的时效。

在新的一年,委员会要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为代表和常委会服务的水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责任编辑 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