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2008年工作总结

日期:2009-02-0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8年,代表人事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和机关各委、办、室的大力支持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年初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圆满完成省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任务

在去冬今春省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中,按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我市提名、推荐、选举省人大代表工作作出了周密部署,我们起草了《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候选人名额分配及提名推荐方案》,参与了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结构审查等工作,承担了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组织、选举方面的大量工作任务。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元月5日,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大会选举,有72名候选人获得过半数选票,依法产生省十一届人大代表65名,选举一次成功。选举结束后,我们当晚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了选举结果文件,及时建立代表档案、收集代表照片,为省十一届人代会召开做好组织准备工作并直接参与大会服务工作。

二、扎实开展乡镇人大调研、指导工作

为了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推动乡镇人大工作,今年上半年,代工委全体同志在幸主任的带领下到全市8个县市区对乡镇人大工作进行了调研。为了搞好调研,我们精心策划调研方案,提前2个月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先行做好调研、检查,推动乡镇人大工作。4、5两个月,调研组深入到12个乡镇,实地查看各乡镇人大的活动(办公)阵地和档案资料,与40多名乡镇人大主席、部分乡镇党委书记进行座谈,听取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乡镇人大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在深入扎实的调研基础上,综合分析研究各方面情况,形成了《关于荆州市乡镇人大工作的调研报告》和《关于乡镇人大工作调研的后续工作意见》,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了专题汇报。根据主任会议的意见,以人大党组的名义向市委报告了《关于解决当前乡镇人大工作中几个突出问题的意见》。我们的调研报告,引起了省人大领导的高度重视。调研前后,石首市、江陵县为乡镇人大配备了副主席,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乡镇人大工作有了一些起色。

三、认真督办代表建议

我们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认真分析整理,及时交办。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之后两周内,我们就完成了137件代表建议的分析整理工作,和政府进行了多次沟通。接着,联合召开了建议交办会。会上,几个部门介绍了办理工作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市长王祥喜分别讲了话,明确办理时限、办理质量和目标要求,并把建议分解到各个具体承办单位。二是反复协商,科学确定重点建议。为了提高重点建议的准确性和落实率,我们与政府督查室和有关承办单位进行反复协商,对代表建议的科学性、办理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初步提出了12件重点建议。经过主任会议认真讨论、筛选,确定了涉及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10件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都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7件落实,3件基本落实)。三是全程跟踪,狠抓落实。5月至10月,幸主任带领我们和市政府督查室同志以及提建议的人大代表,分别到市公安局、建委、民政局、卫生局、水利局、教育局、交通局、财政局等承办大户逐一上门,采取集中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建议办理的进度和质量进行督办、检查,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困难。比如在办理《关于进一步强化东方大道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的建议》的过程中,我们四次到东方大道,两次和政府召开协调会。7月31日,幸主任和吴市长召集11个单位协调,多方努力,筹资88万元对东方大道进行了综合整治。现在,东方大道的安全事故比去年减少68.5%,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周边的人民群众和提建议的代表都非常满意。11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联合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决议、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专题汇报会,对办理情况一件一件进行了汇报,针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意见。我们还将10件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逐一编发了《人大工作简报》。截止12月20日,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37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代表建议落实和基本落实率为52.6%。

四、积极组织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

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托,11月14日,我们组织在荆全国人大代表到石首市就糜鹿自然保护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并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石首糜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12月21日,我们组织在荆全国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听取市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局、水利局、卫生局、交通局、民政局、粮食局等8家单位有关情况汇报。12月23日,我们组织荆州中心城区的省人大代表到荆州开发区进行了集中视察,听取了市统计局、发改委、开发区的情况汇报。指导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在荆的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比较好地发挥了代表作用。我们积极组织、指导代表小组活动,在中国联通荆州分公司设立“省十一届人大代表荆州市直代表之家”。10月16日,市直的省人大代表在“代表之家”开展了首次小组活动。市人大各专委会把专委会的工作与代表小组活动结合起来,组织代表开展了许多调研。这些视察调研活动,帮助代表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为代表履行职责,出席人代会审议报告,提出议案、建议提供了服务。

五、热情为代表履职服务

一是坚持为每位市人大代表,组织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为县级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代表订阅《中国人大》,为省、市人大代表寄送省、市人大常委会公报,积极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沟通,向代表寄送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报告。二是召开政情况通报会。7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请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建宏向321名市人大代表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市政府主要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书面通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向未出席会议的代表寄送了会议材料。三是组织省人大代表参加培训。4、5月,按省人大的安排,我们先后分五批组织在荆的65名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到省里参加代表培训,我们做到了全程陪同、热情服务。荆州的代表到会率高、学习认真,受到省人大好评。四是承办了联系代表月活动。7月份,8位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专工委主任共37人分赴各县市区的农村、企业、社区,联系市人大代表131名,给31名有突出贡献或有特殊困难的代表送去慰问金15500元。收集、整理代表建议和意见94条,经整理为46件,向主任会议汇报后交有关部门办理,其中要求政府答复的9件都得到了比较好的落实。五是重点联系20名企业代表,热情接待、妥善处理代表以及涉及代表的来信来访,维护代表的合法权益。

六、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职责,我们严格遵守《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的规定,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一年来,常委会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9人次,其中任命36人,免职18人,接受辞职5人。我们完成了对任免人员初审、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撰写人事任免议案、准备任命书、任后发文及公告等工作。及时掌握代表变动情况,依法完成了16名市人大代表出缺、13名市人大代表补选等代表资格审查工作,补选了1名省人大代表。

七、加强代表人事工委自身建设

在幸主任的直接领导下,代表人事工委经常召开全体会议,汇报情况,研究工作,交心谈心。经过持续几年抓学习提高、抓作风转变、抓团结协作,一个和谐、敬业、务实的战斗集体基本形成。全委同志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了机关学习不缺勤、个人学习不放松,精神状况很好。大家用心做事、爱岗敬业,既有分工负责,又有团结协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今年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上,荆州市代表工作经验作了大会发言,受到好评。全委同志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机关规章制度,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勤俭节约办一切事情。

今年的代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有差距:有些代表小组活动频繁一些,有的很少或没有开展活动;有些代表的作用发挥得好一些,有的作用发挥不够;为代表服务的条件需要改善、经费标准需要提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改进。

                      (责任编辑 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