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2008年工作总结

日期:2009-02-0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8年,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教科文卫事业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积极开展监督工作

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开展执法检查。10上旬,对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在副主任吴建国、夏述云、贺崇文、邹崇炎的带领下,听取了市文物局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东门城墙和文庙的保护、博物馆文物陈列以及熊家冢古墓发掘等。执法检查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文物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法》的宣传贯彻力度,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文物保护法制观念,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文物保护与旅游、宗教的关系。二是强化各级政府的责任意识,加强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真正把《文物保护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依法做好文保规划编制工作,申报、编制的各类文物保护规划要注意与城建、国土、交通、旅游等相关行业规划和建设项目规划相衔接,切实做到规划科学合理,实现项目效益的最大化。四是进一步加大向中央、省及有关部门争取项目、争取资金的力度,加强市博物馆和市文保中心的建设,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博物馆和文保中心的社会服务功能,彰显楚文化、三国文化的魅力。五是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执法力度,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在确保馆藏文物安全的基础上,把古墓葬文物安全保护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切实落实文物安全保护责任制,采取坚决有效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活动,防止各类文物遭到破坏。六是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工作投入,要将文物保护经费纳入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增长而增加,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推动文化旅游业的发展。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工作视察。4月上旬,在吴建国、夏述云、贺崇文、邹崇炎副主任带领下,委员会部分成员察看了我市中心城区奥运火炬传递路段的建设和维修情况,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关于奥运火炬传递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就我市如何圆满完成奥运火炬传递任务提出了全面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确保奥运圣火成功传递等建设性意见。

围绕民生问题听取有关方面的汇报。今年汶川地震之后,我委请市地震局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了地震工作汇报。我市地属长江中下游的江汉地震带,历史上多次发生中强地震,且近年来地震活动频繁。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为切实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听取汇报后,提出了“加强领导,加强宣传,加强监测,加强管理”等意见。

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我委联系的对口部门,均属社会公益事业部门,为推动对口联系部门的工作,我们寓监督于支持之中,深入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我市中心城区高中教育得到了较快发展,基本满足了中心城区市民对高中教育的需求。但中心城区高中教育仍存在体制不顺、学校布局不尽合理、教育投入不足、优秀教师外流、教学环境不优等问题。6月中旬,我委对中心城区高中教育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组实地察看了沙市五中、江陵中学的校园建设和管理情况,召开市、区两级教育部门负责人及中心城区部分高中校长座谈会。调查结束后,调查组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一是市政府要高度重视中心城区高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制约中心城区高中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制订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推动中心城区高中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二是进一步理顺市、区教育管理体制,整合中心城区高中教育资源,市、区两级政府及教育、规划等部门要根据中心城区人口总量和学生人数,对高中学校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提高高中学校办学规模、质量和效益。三是不断改进和完善中考办法,建立科学评价初中教学质量的考核体系,合理划分高中招生范围,规范招生秩序,避免高中学校之间的不良竞争。四是市、区两级政府要逐年增加高中教育的投入,创造条件将高中教师的工资逐步纳入全额财政预算,保证高中学校公用经费的正常支出,学习省内兄弟城市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规范现行高中择校费的收费方式,广泛吸引外来资金发展优质高中,大力鼓励和支持发展民办高中。五是着力改善中心城区高中学校的外部环境,为高中教育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制止重复检查和乱查乱罚现象,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加快学校周边道路改造、治安管理及市场治理步伐,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

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是人们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4月中旬,在副主任吴建国的带领下,我委对荆州区中小学代课教师情况进行了调研,实地察看了荆州小学、郢都中学、太湖中学等学校,听取了学校及荆州区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实际了解当前中小学代课教师的情况,针对代课教师的身份、待遇、管理等问题与学校领导及荆州区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提出了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制订中小学代课教师的有关管理办法,有效地稳定教师队伍,促进中小学教育工作的稳步健康发展。

计划生育是国策,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今年7月我委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在副主任马林成、刘捷、吴建国、夏述云、孙贤坤、幸正荣、邹崇炎,秘书长陶正旺的带领下,实地察看了沙市区立新乡荆沙村、胜利街办青龙社区的计生工作,听取了基层计生干部和市人口计生委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视察组在肯定我市人口计生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当前人口计生工作存在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流动人口计生管理难等问题。视察组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要认真总结和宣传全市人口计生工作的先进典型和管理服务经验,努力提高人口计生工作管理水平。二是要采取有力措施,研究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流动人口计生管理难度大等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重点督促洪湖、监利抓好基础环节,突破工作难点,保证每年出生人口性别比都有一定降幅。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和有效措施,抓好转变生育观念的教育工作,引导群众转变过去“传宗接代、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的生育观念,努力营造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的良好氛围。四是要加强基层计生管理和服务机构建设,按要求配备计生干部,提供经费保障,加大落实力度,进一步做好我市新时期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三、配合上级人大开展调研视察及友邻联系工作

4月中下旬,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海扬、袁军晶、张继年一行,对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和市体育局的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部分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对我市进一步贯彻执行《体育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建国、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序玖参加了调研,我委认真组织协调了调研活动。同时我们还参加了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鄂州举行的《湖北省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和在潜江举行的《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了有关部门对食品卫生监督法和专利法的修改,针对荆州实际提出了补充修改意见和建议,部分建议和意见得到认可并被采纳。11月份,还在武汉参加了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会上我们以《履行专门委员会职责,推动科教事业稳步发展》为题,介绍了经验。同时,我们还十分重视兄弟省市对口部门来我市考察学习的接待,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宣传荆州、推介荆州、展示荆州,努力提升荆州的知名度,一年来,累计接待外省市来访人员19批120余人次。

四、圆满完成了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今年元月,常委会副主任吴建国带领委员会部分成员到监利县走访了市人大代表,与监利县的市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广泛听取了他们对市“一府两院”及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副主任吴建国带领委员会部分成员,对松滋、公安两县市的计划生育工作和对监利、江陵血防整体推进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我委还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其他视察和检查等活动。

五、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在思想建设方面,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的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理论学习方面,努力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学习教科文卫方面的法律知识;努力学习人大工作业务知识,用理论和法律知识指导人大工作。在组织建设方面,我委主要领导因年龄原因,进行了调整,并顺利进行了交接。在宣传方面,我委注重对外宣传工作,重大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全年共编印9期《人大工作简报》分送有关部门和领导,进一步增强了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透明度。

2008年,教科文卫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与人民群众对教科文卫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如创新意识不够强,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等问题,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我们将进一步履行法定职责,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荆州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构建和谐荆州,为我市教科文卫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