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2008年工作总结

日期:2009-02-0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搞好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

根据2008年工作要点,我们开展了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等一系列工作。

(一)开展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行情况的检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安排,为了进一步推动《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扩大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台资企业在我市健康发展,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于5月26日在邹崇炎副主任的带领下,检查了我市贯彻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情况。检查组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玉华及市台办关于贯彻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庆洋机械有限公司、同盈合金有限公司、荆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检查结束后,检查组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交换了意见。近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依法保障台胞投资合法权益,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对台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我市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

(二)围绕常委会审议议题和上级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10月份召开的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市外事侨务局局长刘志龙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对外事务和引智引资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召开前,我们一是对报告的起草和修改进行了指导;二是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的带领下,深入到第四石油机械厂、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对引智引资项目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并为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供了《关于我市对外事务和引智引资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6月份,根据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关于开展对全省外事工作情况调研的通知》精神,我们就我市外事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并上报了《关于我市外事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三)搞好旅游视察,抓好常委会决议的落实。为了加快我市旅游业的发展,使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大旅游开发力度 促进经济发展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落到实处,9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林成、邹崇炎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对我市旅游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先后视察了张居正故居和关羽祠等景点,听取了市旅游局局长吴必武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的情况汇报。今年以来,市旅游管理委员会先后3次召开会议,集中协调解决旅游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张居正故居一期工程和关羽祠复建项目已完工,并正式对外接待游客;市区通往熊家冢楚墓的等级公路已开工建设;关帝庙改造工程已开始拆迁阶段;洪湖乌林温泉国际度假区项目已于今年5月动工兴建。“一句话叫响荆州”征集活动,收到来自全国和部分国家与地区的标语8万多条,有力地提高了荆州的对外知名度。今年6月份,市委书记应代明、市长王祥喜亲自率团参加了北京“楚国都城、三国故居”湖北荆州(北京)旅游推介会,进一步宣传、推介了荆州。

(四)开展民族工作调研,搞好民族法律法规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于7月份下发了《关于开展对〈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和〈湖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实施情况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三条例),根据通知精神,我们拟制下发了《关于开展对三条例实施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并深入到有关部门调查了解情况,于9月份上报了对三条例实施情况的自查报告。10月30日至11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落实三条例的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及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部分委员全程陪同检查。检查组实地察看了沙市区迎喜回族街、清真寺,荆州区李埠镇新垸回族村,洪湖市老湾回族乡,先后听取了我市和沙市区、荆州区、洪湖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三条例和散居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召开了相关负责人、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座谈会。

二、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好专委会工作

一是召开专委会全体会议。去年底,市三届人大民宗侨外委召开了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和征求了全市对口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出席会议并讲话。二是积极参加对口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5月份,专委会参加了由市旅游局组织前往十堰市房县旅游景点考察活动;10月份,应邀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回民伊斯兰清真寺开斋节。三是加强理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我们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民族工作理论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法制讲座学习以及机关组织的人大业务知识、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参加市委组织的“周末课堂”讲座和学习。

三、积极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安排的各项调研和视察。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翟玉萍先后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市开发区招商引资情况和沙市区人大工作及代表活动情况;3月,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赴监利县、石首市、洪湖市就林业工作进行了视察;5月,赴松滋市、荆州区对畜牧法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随后还赴公安县、石首市就水产工作进行了视察。今年4月,还参加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带队,赴台湾的考察活动,参观了台湾统一集团,并参加了海峡两岸经贸文化年会。

(二)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今年6月5日至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翟玉萍、陈胜和部分机关工作人员,赴洪湖市走访看望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并同他们进行了座谈。对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和意见,我们及时进行了报告。

(三)做好代表大会的服务工作。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我们会同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和市信访局,认真做好大会信访工作,工作中以耐心、细致的态度做好信访接待和登记、造册。大会期间,共编写《信访情况通报》2期,为大会主席团提供了较为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一年来,我们在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监督的实效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监督法和监督法实施办法,认真履行专委会的职责,不断做好我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旅游对台工作。

                      (责任编辑 李亚玲)